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連假到,親友團聚如何保護寶寶不生病?5點建議確實執行,別怕得罪人

連假到,親友團聚如何保護寶寶不生病?5點建議確實執行,別怕得罪人

擔心寶寶在假期中生病?親友歡聚的時刻,群聚染病風險大,以下五個建議,能夠幫助孩子遠離疾病。

文章目錄

許多家有新生兒的家長都會面臨一個問題:當有連假時,到底該不該帶著寶寶一起出門?和一群親友共度佳節。因為總是很擔憂寶寶年紀這麼小,出門或接觸太多人,會有感染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在出生後的頭兩個月,新生兒的免疫系統仍在發展中,很容易被感冒和流感波及,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

如果你擔心如何保護寶寶在假期中不生病,以下有五個建議,希望能夠幫助你的孩子遠離疾病。

親友│寶寶│生病 

保護寶寶不生病的黃金法則

這是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如果有人發燒、咳嗽、打噴嚏、嘔吐或腹瀉,那麼他們就不應該出現在寶寶和你的周圍。這件事說起來容易,要執行真的很難,尤其是在假期期間,你周遭的親友在迎接新生兒時,總會很開心,總是會十分接近他,想要抱抱他。

你永遠不用對你為孩子設定的界線感到內疚。請事先與你的伴侶談論這些事情,雙方的立場要一致。

但面對親友,設定界線會感到尷尬,建議這麼做,你可以告訴大家你會這麼做,是聽從了醫生的建議。

親友│寶寶│生病

保護寶寶不生病:確保親友接種疫苗

常接觸寶寶的親友,應該都要提醒他們去接種疫苗,像是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百日咳疫苗、RSV 疫苗等。以流感疫苗來說,出生六個月內嬰兒無法接種,周遭大人就應該接種來保護嬰兒健康。

如果是假期要見面,應該提前兩週接種疫苗,以便有時間開始在他們的體內發揮作用。

保護寶寶不生病:正確勤洗手

提醒大家勤洗手!而且是要正確的洗手(很多研究表明人們沒有按照應有的方式洗手)。正確的洗手,時間應該要可以唱兩遍「生日快樂」歌。尤其如果是會抱嬰兒的人,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名準備進行手術的醫生,洗手甚至應該洗到肘部。

保護寶寶不生病:帶一些口罩

請準備一些口罩給有機會抱寶寶的人配戴,如果有人流鼻涕或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那麼他們就應該戴口罩。對於新生兒,你應該謹慎一些。

親友│寶寶│生病

保護寶寶不生病:要抱寶寶,先換衣服

如果有親友是從國外回來,或剛剛出國回來,請要求他們在抱寶寶之前先換衣服,因為衣服上可能有細菌,這些細菌可以透過任何抱著或觸摸它們的人傳播給寶寶。別讓嬰兒與髒衣服有密切接觸。

如果你的孩子剛出生,在最初幾個月內,請盡量限制聚會的規模,只參與小規模的聚會,並慎選誰可以抱寶寶。保持簡單,盡量不讓寶寶接觸太多人。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了解新生兒7個特殊生理狀況,掌握7大危險徵兆,發現異常儘速就醫

新生兒第一個月要注意12件事!嬰兒需要看醫生的16項症狀、8個慢性問題,爸媽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