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這麼小就開始說謊!」大約30%孩子兩歲時就會說謊,但這代表他已具備兩種不簡單能力

「這麼小就開始說謊!」大約30%孩子兩歲時就會說謊,但這代表他已具備兩種不簡單能力

研究指出,孩子要會說謊,必須具備兩種關鍵能力。雖然我們都不樂意聽到孩子的謊言,事實是孩子到四歲時,大多都會說謊。

文章目錄

你還記得第一次發現你身邊的小小人說謊,你的心情是什麼嗎?曾在心中小小驚呼了」?

小孩撒謊正常嗎?該緊張嗎?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李康博士(Dr. Kang Lee)的研究,大約30%的孩子在兩歲時就會說謊;到三歲時,大約一半的孩子會說謊;到四歲時,說謊率高達 80%!

幼兒說謊這麼常見?這結果讓許多成年人訝異,也思考,這麼小就會說謊,該糾正這樣的行為嗎?不是都說誠實為上策嗎?

幼兒說謊|孩子說謊 

會說謊的孩子,已經具備兩種能力

根據李康博士的研究,孩子要會說謊,必須具備兩種關鍵能力。

首先,他必須具備「讀心能力」,所謂讀心能力是指:他必須明白他的思想與另一個人不同,他所知道的與其他人所知道的不同。換句話說:「我知道你不知道我所知道的。」

其次,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他必須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言語、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否則謊言就不可信。

想想,一個小小孩懂得這些,撇除說謊並不是值得鼓勵的行為,其中的必須運用的智力和創造力,也是成長的標誌。

幼兒說謊|孩子說謊

幼兒說謊的原因

幼兒說的大多數謊言都是為了避免不愉快的後果(例如,打碎花瓶),或獲得他想要的東西(例如,最喜歡的食物或讚美)。而孩子並不是生來就有道德意識的,他必須透過探索環境,並從環境中獲取回饋來學習。

小小孩的撒謊更有一個複雜的原因,他不知道真相與虛構之間的區別。幼兒期是一個充滿想像、幻想和探索的時期,他會假裝自己是噴火龍或聲稱自己是公主,這些是兒童早期發展的健康標誌,並增添童年樂趣!

雖然我們都不樂意聽到孩子的謊言,事實是孩子到四歲時,大多都會說謊,這是他心理發展的行為之一。多了這樣的理解,在我們糾正孩子不應該說謊的時候,也會多一些耐心和包容。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發現已逝父親30年前偷偷寫給他的信,藏在年幼的粘土作品裡,太催淚!
離婚忍痛把大女兒給前夫,被老師告知孩子一直穿髒衣服,呂秋遠律師分享單親媽媽痛苦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