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希臘優格的蛋白質濃度更高,做甜點不用加麵粉與糖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希臘優格的蛋白質濃度更高,做甜點不用加麵粉與糖

很多人愛吃優格,近年來,更是掀起「希臘優格」風潮。但大家也一定聽過「希臘式優格」,小心!兩者的營養成分有著相當的差距,多一個字將會讓你多吃了熱量喔!

文章目錄

點心│甜點│自製甜點│優格│脫乳清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都有吃飯後甜點的習慣?飯後甜點之所以讓人有滿足感、覺得這一餐有完美的結束,主要是因為甜點會讓我們的飯後血糖急速上升,使得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感覺「不餓了」。

做為一個熱愛甜點及巧克力的女生,最近發現一款食譜可不用額外加麵粉跟糖,就能做出巧克力巴斯克乳酪蛋糕,讓我非常心動,相信孕媽咪也會有興趣!馬上跟著瑜芹醫師一起洗手作羹湯吧!

材料與做法

材料

希臘優格200克、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100克(最好能預先退冰)、雞蛋1顆、可可粉5克(需過篩,避免在蛋糕糊中形成溶解不全的顆粒)、巧克力30克(預先隔水加熱,使之融化)、適量藍莓果醬或水果(做為最後蛋糕呈盤的盤飾)。

做法

將希臘優格、預先退冰的奶油乳酪、雞蛋、可可粉、巧克力全部加在一起,用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攪拌均勻。六吋烤模鋪上烘焙紙,將蛋糕糊全部倒入,倒入後稍微在桌上輕敲,讓裡面的氣泡浮上表面。氣炸鍋不用預熱,整個烤模直接送進去,以175度烤10分鐘。

烤完將蛋糕拿出來放涼,最後放入冰箱冷藏兩小時,就可以大快朵頤囉!

加入「脫乳清」步驟.降低碳水化合物

希臘優格是在優格製作程序中加入「脫乳清」的離心、過濾等步驟,進而過濾掉部分乳糖,因此,希臘優格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同時因為需要更多牛奶才能製造等量的希臘優格,希臘優格的蛋白質濃度更高,口感較酸、滋味也更濃厚。

需要特別提醒,選購優格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希臘優格」與「希臘式優格」搞混,希臘式優格是一般優格加入「增稠劑」或是「鮮奶油」,增加優格的濃稠度,仿造希臘優格的口感,兩者的營養成分是有相當差距的。

點心│甜點│自製甜點│優格│脫乳清

不加糖.改用水果增加甜味

專業做甜點的人,在使用巧克力的時候可能會採用巧克力磚,但是巧克力磚通常很大片,一般家庭難以消耗,所以,我直接使用市售的黑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混合,一來用量容易控制,二來就不用額外再加糖在蛋糕裡面,心理上比較沒有罪惡感(哈)。

這款巴斯克乳酪蛋糕的口感依舊綿密,不過,因為沒有用額外糖分的關係,最後的盤飾可以使用果醬、水果,適度增加甜味,當然也能自製巧克力優格醬增添風味,做法是將60克的優格加入20克的融化巧克力或是無糖可可粉,攪拌均勻,就可以淋上蛋糕囉!沒有烤過的優格保留乳酸菌的活性,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喔!

大家也一起來做做看吧!

 

張瑜芹醫師

瑜芹醫師

因接生嬰兒那劃破寂靜的吶喊,走上婦產科的道路,致力於打造讓女性放鬆、展現自我,更能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喜歡品嘗好吃的滋味、追求美麗的事物,包括美好的體態,因此,總是在體重與美食之間拔河。

現任/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Fb: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甜點,為正餐畫上完美句號!讓健康版的提拉米蘇滿足孕期口腹之欲
三合一優格機推薦,簡單做出自製希臘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