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天氣涼涼,來碗山藥牛蒡栗子湯,香甜可口又營養豐富!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天氣涼涼,來碗山藥牛蒡栗子湯,香甜可口又營養豐富!

日本人形容秋天是「食欲之秋」,不只是氣候涼爽讓原本的食欲不振,瞬間轉為食欲大開,更是因為有許多食材在這季節正是美味的時候,其中之一就是栗子。

文章目錄

栗子│膳食纖維│幫助消化│礦物質
(栗子含有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消化,還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是人體所必需營養素。圖/shutterstock)

時序進入秋季,總算是開始有些微涼的感覺。晚上下班回家,要是能來碗暖胃的湯品,不但解饞,也能讓身體暖活些。

第一次在蔬食餐廳喝到山藥牛蒡栗子湯,讓我大為驚豔,沒想過完全無肉的蔬菜湯也有這麼好的味道。剛好秋天也是栗子的季節,在栗子產量不多的台灣,只有這個季節才買得到生栗子,湯品的做法也很簡單,讓我們一起洗手來做這道山藥牛蒡栗子湯吧!

材料與做法

材料

生栗子一包約200克、牛蒡兩段,約50公分長,刷洗乾淨後每0.5公分切成一段、山藥適量切塊、無調味腰果一把、熬湯用的雞骨架或豬骨一份。

做法

將雞骨架或豬骨汆燙去除血水。重啟一鍋熱水,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大火煮滾,再轉小火滾上20分鐘就完成了!

如果想要湯的色彩再繽紛一些,也可加入紅蘿蔔;將沒喝完的湯分裝後,放入冷凍櫃,之後料理時,當高湯調味。

山藥牛蒡栗子湯
(山藥牛蒡栗子湯-完全無肉的蔬菜湯也能有甘甜好味道。)

栗子營養豐富.山藥富含膳食纖維

栗子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食物,但它很甜,所以吃的時候還是不能忽略它的熱量,但營養成分也很豐富,例如:栗子含有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消化,還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是人體所必需營養素。

這個湯裡面還有另一項澱粉來源,那就是山藥。不過,同樣是100克的山藥與白飯,山藥的熱量除了比較低,山藥的膳食纖維含量更高,也比較能穩定血糖。山藥含有很多麩氨酸,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氨基酸,另外,也含有薯皂苷的成分,可以幫助修復粘膜及傷口,因此有「顧胃」的功效。

最後是牛蒡,牛蒡除了很多膳食纖維,也有許多鈣、鎂、鋅等礦物質,另外還有豐富綠原酸、牛蒡多酚,能幫助消化、保護胃壁不受胃酸侵蝕,降低胃酸逆流的不適感。特別要提醒的是,綠原酸主要附著在牛蒡的皮上,所以千萬不要把牛蒡皮都削掉,這樣會把營養也都去除了唷!

 

張瑜芹醫師

瑜芹醫師

因接生嬰兒那劃破寂靜的吶喊,走上婦產科的道路,致力於打造讓女性放鬆、展現自我,更能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喜歡品嘗好吃的滋味、追求美麗的事物,包括美好的體態,因此,總是在體重與美食之間拔河。

現任/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Fb: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喝湯4習慣」醫勸快改!恐害你變胖、罹癌 愛吃湯泡飯也不OK
誰說減肥不能喝湯?掌握4秘訣讓你越喝越瘦,冬季湯品大魔王就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