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孕期補鐵,從飲食著手,含鐵量高的牛肉堪稱補血聖品

【跟著瑜芹醫師健康吃】孕期補鐵,從飲食著手,含鐵量高的牛肉堪稱補血聖品

孕期因為血液及血漿量增加、胎兒循環及氧氣輸送需要鐵質、胎盤代謝率高,身體對鐵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因此,孕媽咪要注意補充鐵質,不讓貧血為母胎健康帶來風險。

文章目錄

血紅素│鐵劑│羅宋湯│牛肉│食譜
(日常食物中,以牛肉的鐵質含量最高,建議孕媽咪應從飲食中多補充鐵質。圖/shutterstock)

在現行的14次產檢中,懷孕初期及中期都會有抽血檢查,醫師會確認孕媽咪有沒有貧血的現象。

血紅素不足10.5.還要補充鐵劑

女性血紅素(Hb)的標準值一般為12~14g/dL(也可寬容一點,抓在11~13g/dL),如果孕中期(通常是會跟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檢查一起抽血)血紅素在10.5~12g/dL之間,我們建議孕媽咪應從飲食中多補充鐵質;如果血紅素掉到10.5g/dL以下,則會建議不只多吃含鐵食物,還要額外補充鐵劑,為生產時可能的大量出血做準備。

在日常食物中,紅肉類以牛肉的鐵質含量最高,其次是羊肉,最後才是豬肉。海鮮類也有豐富的鐵質,其中,蜆的鐵質含量最為豐富,每100公克的熟蜆肉含有27.9毫克的鐵質,足足是牛肉的10倍(只是要吃那麼多蜆,也不容易),再者,熟的蠔也不錯,每100克的熟蠔有9.2毫克的鐵質。

這次要介紹的是比較容易準備,而且準備一次能煮兩道菜的食物──波隆那肉醬跟牛肋羅宋湯。 

食材及做法

材料

整粒番茄的罐頭兩罐(一罐780g,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泥)、洋蔥一顆(半顆切碎,半顆切塊)、紅蘿蔔兩條(半條切碎,剩下一條半切小塊)、西洋芹(一條切碎,剩下的切塊)、高麗菜切塊、大蒜四瓣切碎、牛絞肉400克(牛絞肉不容易買的話,用豬絞肉代替)、牛肋條一包(去除多餘的脂肪後,切塊)、月桂葉兩片、義大利香料適量、鹽糖適量、便宜的紅酒200mL。

做法

波隆那肉醬:熱鍋、油起煙之後,將洋蔥碎、紅蘿蔔碎、西洋芹碎及大蒜加入,翻炒到洋蔥變透明,甚至蔬菜的顏色都有稍微變深,接著放在一旁靜置。再用一個寬且深的鍋子,加油起煙後,將絞肉放入鍋中,緩緩翻動並打散絞肉,炒到絞肉的汁水都收乾,接著先倒入100mL的紅酒,炒到收乾,再加剩下的紅酒、月桂葉、義大利香料,再次炒到收乾。

這時,可加入剛剛炒好的蔬菜、蕃茄泥,邊攪拌邊煮滾,轉小火後再慢慢熬煮1小時,讓水分再散失一些。因紅醬愈煮愈濃稠,滾燙的泡泡可能會噴到旁邊或身上,小心別燙傷了。

牛肋羅宋湯:起一鍋滾水,放入牛肋,略煮幾分鐘,去除髒汙的血水。在湯鍋中倒入少量的油,接著放入牛肋,炒到有香氣後,加入蘿蔔、洋蔥、西洋芹、高麗菜,加入開水至淹過食材,煮到滾就完成了!

血紅素│鐵劑│羅宋湯│牛肉│食譜
(備料一次,即可完成兩道料理:牛肉波隆那肉醬跟牛肋羅宋湯。)

傳統版羅宋湯加馬鈴薯.改良版加番茄

台灣常見羅宋湯加番茄,不過,其實這是為了讓不喜歡蔬菜的小孩比較願意入口的改良方式,傳統的羅宋湯甚至可能加入馬鈴薯,幾乎能當成正餐吃,不過,馬鈴薯的升糖指數高,不適合孕婦吃就不加了。

這次做的波隆那肉醬是8~10人份,我會將肉醬分裝放入密封袋,冷卻後,放冷凍庫,之後,要吃義大利麵很快就可以上菜,當然也適合拿來做千層麵,用途很多。

 

張瑜芹醫師

瑜芹醫師

因接生嬰兒那劃破寂靜的吶喊,走上婦產科的道路,致力於打造讓女性放鬆、展現自我,更能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喜歡品嘗好吃的滋味、追求美麗的事物,包括美好的體態,因此,總是在體重與美食之間拔河。

現任/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Fb: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孕期貧血一定要補鐵?3大常見貧血類型改善方式
照料理餐桌系列媽煮湯,舒肥雞腿雞胸、蔥油雞醉雞加熱即食,美食隨時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