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睡眠> 與孩子的親密感養成黃金時間,媽媽千萬別錯過,三歲前別急著工作,一起黏緊緊培養好感情

與孩子的親密感養成黃金時間,媽媽千萬別錯過,三歲前別急著工作,一起黏緊緊培養好感情

媽媽一旦錯過跟孩子培養親密感的黃金期,對未來親子關係影響可不小。

文章目錄

美美生完寶寶後半年,就急忙回到了工作崗位了,她的寶寶也因此早早斷了奶。因為平常與老公都忙於工作,寶寶就24小時托嬰,直到六日才接回寶寶。

可是,美美後來發現,寶寶越來越依賴保母阿姨,跟自己的關係好像不太親,接回家的假日晚上幾乎在哭鬧,讓她假日比上班還要累!

其實,她後來慢慢自省,發現自己孩子斷奶後,就沒有跟孩子睡過了,孩子睡前根本看不到自己,怎麼可能跟自己培養感情呢!

三歲前,是親密感養成關鍵

嬰幼兒睡眠 |母嬰依戀|親密關係

根據南非開普敦大學研究發現,如果寶寶3歲前能和媽媽同睡相處,不僅能增進母子感情,還能對寶寶的心臟和大腦發育產生積極影響;相反的,如果媽媽在3歲前沒有陪孩子睡,就很難培養出親密關係。

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能陪在孩子身邊,孩子與父母雙方或者一方長期分離,都不利於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

而且0到3歲的寶寶表達能力並不強,相比於語言來說,親密行為對寶寶的影響更大,以睡覺為例,這一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本來就比較長,而睡覺時如果孩子能夠感受母親的溫度和味道,是最棒的了。

那麼3歲前和父母更親密,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給予孩子踏實的安全感

嬰幼兒睡眠 |母嬰依戀|親密關係

無論從身體上還是心理上,孩子從母親身上獲得的安全感最為充足,從在媽媽的肚子裡彼此就開始建立了親密的關係,出生後,更需要媽媽的擁抱、親吻、撫摸以及哺乳等,讓孩子找到最溫暖的安全感。

除了睡前安撫孩子,睡前不妨講故事,或者放一些睡前音樂陪伴孩子入睡,這些豐富的「睡前儀式」可以給予孩子滿滿的安全感。

有助於孩子人格的培養

嬰幼兒睡眠 |母嬰依戀|親密關係

陪伴,對孩子來說是很直接的,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未來的行為與習慣。從小與小孩建立良好的情感連結,尤其是母嬰關係較為親密的情況,能在孩子成長的路上隨時激勵孩子,引導他們正向前進。

嬰幼兒階段,真的是父母與孩子建立親子關係的黃金時期,錯過了這時期真的很可惜!身為全職媽媽好好珍惜孩子與妳的親密時光,職業媽媽即使再忙,也要多抽時間陪伴孩子,因為時間一過就再也回不來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隋棠的奧里寶包,嘴甜出蜜,每個媽媽都想要一個!他說「我需要躺在媽媽的懷裡,才不會冷。」

兒科醫師提醒:「5歲以下,小小孩呼吸道殺手」大流行,預防治療hMPV一次整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