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培果教育專欄】掌握7技巧.和孩子有效語言互動,簡單的對話就是教材

【培果教育專欄】掌握7技巧.和孩子有效語言互動,簡單的對話就是教材

早療孩童的父母一定常被治療師再三叮嚀,在家也要陪孩子練習,進步效果才會明顯。然而,現在有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十分忙碌,該如何有效幫孩子練習語言互動呢?

文章目錄

語言互動|表達|早療|互動
(父母再忙碌,都需要花時間與孩子進行語言互動訓練口語表達。圖/shutterstock)

「但是我們平常都要上班,而且家裡還有弟弟妹妹要照顧,怎麼可能有時間帶孩子練習呢?」即使把治療師的叮嚀放在心上,可是現代人的工作繁忙,多已不堪負荷沉重工作壓力,更不要說還要照顧子女,若父母都在工作,又沒有後援,很容易就會疏忽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更不用說與孩子進行語言互動了。

不過,如爸爸媽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適合的方法,並帶著孩子一起練習,相信能幫助孩子的進步更加快速、顯著。

語言互動的7大技巧

不少父母認為,每天下班之後,吃完飯收拾一下,差不多就要準備洗澡睡覺了,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跟心力帶孩子訓練口語表達,更不用提和孩子一同共讀繪本了。

其實帶著孩子練習、理解語言表達,沒有那麼困難,生活中的零碎時刻都是很好的教學時光,以下提供7個實用的語言互動小技巧,讓每個家長都能輕鬆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技巧1.自我談話(self-talk)

家長不妨像在自言自語一樣,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看到的東西或是感覺一一講出來。

​例如:在洗碗時,爸爸可以說:「我在洗碗唷,我要先把碗跟菜瓜布都沖濕,再擠一些洗碗精上去,搓一搓,哇!你看好多泡泡唷!在沖水後,碗盤就又會變得超級乾淨囉!」透過這些描述,讓孩子能理解每個行為跟語言之間的連結。

技巧2.平行語(parallel talk)

像是在進行實況轉播或類似搭配旁白,講述「孩子」注意到的東西或是正在做的事情。例如:孩子正在畫畫時,家長可以說:「喔!妹妹在畫畫呀,你先用紅色的筆畫了一朵好漂亮的花,還在旁邊畫上一些綠色的小草,跟我們昨天在公園看到的植物好像唷!妹妹畫得真好。」

協助孩子去認識他們看到的物品名稱跟動作詞彙,並了解如何利用句子,去描述正在做的事情。​

技巧3.模仿(imitation)

重複孩子說的話,讓孩子覺得自己說的内容被肯定,同時激發孩子的仿說意願,進而產生語言輪替交流。

​例如:孩子看到狗狗,指著狗狗說「汪汪」時,家長也可以跟著說:「汪汪!狗狗汪汪」,讓孩子曉得爸爸媽媽都有在認真聽自己說話。

技巧4.擴展(expansion)

根據當下的情境推論、揣測孩子想要表達的訊息。​例如:孩子看到狗狗跟狗屋,興奮地指著說:「狗狗家。」

家長可猜想孩子想要傳達的意思,並協助拉長句子說:「狗狗回家!」或是「這是狗狗的家」,將孩子所説的詞彙內容,進一步組織成更長、更加完整的句子。

技巧5.延伸(extension)

以孩子說的內容為主軸,添加額外的訊息或是前因後果,讓語意或情節更為豐富。

​就像前面所舉出的例子一般,當孩子指著狗屋跟狗說:「狗狗家」,家長可將原本孩子所說的內容再增加拉長,並以故事敘事的口吻說:「狗狗玩得好累唷,想要趕快回家睡覺了」。

技巧6.建構與拆解(buildups and breakdowns)

將孩子的話語像積木一樣分解或組合,例如:「狗狗」跟「汪汪」兩個詞彙,可以再造出不同句子。

舉例來說:「狗狗汪汪叫」、「汪汪狗狗的叫聲」、「會汪汪叫的是狗狗」等等,讓孩子理解詞彙擺放在句中不同的位置時,應如何正確呈現。

技巧7.改寫句子(recast sentences)

利用不同的語法,把孩子說的語句換成不同的句型結構。

​以下雨的情境為例,孩子會說:「下雨」,家長可以變換的句型結構如下:

肯定句:「今天下一整天雨了。」

感嘆句:「哇!終於下雨了!」

或改否定句:「太陽公公今天沒有出來。」

還能使用疑問句:「雨什麼時候才會停呢?」

早療|語言互動|互動|表達
(從生活中,幫助孩子提高表達的意願、能力。圖/shutterstock)

在日常生活運用技巧.幫助孩子練習說話

只要運用上述的7項技巧,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時刻,其實都是幫助孩子訓練語言理解及表達的好時機。家長在跟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僅僅需要描述當下的所見所聞,便能協助孩子把所聽到的內容,跟正在做的事情連結起來。

​另外,在互動的過程中,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孩子能夠了解,語言會如何對應到當時發生的狀況或是正在進行的事情,因此並不需要給予指令或提問,也不用特別要求兒童仿說或是再做出回應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培果教育專欄】正確認識溝通輔具,幫助孩子勇敢開口表達
【培果教育】孩子語言發展遲緩,還是大雞慢啼?男孩出現語言遲緩問題的機率是女孩的3倍

繼續閱讀
看更多BaeGo培果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