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培果教育專欄】正確認識溝通輔具,幫助孩子勇敢開口表達

【培果教育專欄】正確認識溝通輔具,幫助孩子勇敢開口表達

「小孩很少說話,治療師建議搭配溝通輔具,但我們擔心他會因此更不願意開口」、「溝通輔具到底是什麼東西?適合我家孩子嗎?」父母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

文章目錄

溝通輔助|幼兒教養|教育|口語表達|手語
(孩子口語表達效率不佳時,溝通輔具可以協助孩子將訊息正確傳達。圖/shutterstock)

這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所謂的溝通輔具,以及認識它的功能、種類與適用溝通輔具的群體,並且解答關於溝通輔具的迷思。幫助大家能更進一步了解其價值。

溝通輔助系統是什麼?

當說話者無法使用口語表達,或是利用口語表達的方式效率不佳時,溝通輔助系統便是以輔助或替代的方式,協助在溝通時傳遞訊息能正確及效率的媒介。

溝通輔助系統的原文為Augmentative &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簡稱AAC,主要有兩個功能:

1.擴大性(Augmentative):使用口語時,搭配溝通輔助系統,幫助對話者更容易理解談話的內容。

2.替代性(Alternative):無法使用口語溝通者,可以利用溝通輔助系統,「取代口語」來跟他人進行溝通。

溝通輔助系統有哪些?

其實不一定要有外部裝置或物品,才能被稱作溝通輔助系統。在日常談話中,表達的語氣、表情、手勢、動作,甚至是紙跟筆的使用,都能視為溝通輔助系統中的一環。大致上來說,輔具依據設備的類型,主要分為兩種:

1.低科技輔具:不具語音輸出的功能。例如:溝通圖卡。

2.高科技輔具:具備語音輸出的功能。例如:語音溝通鍵、溝通筆、平板電腦上的語音溝通軟體。

溝通輔助|幼兒教養|教育|口語表達|手語
(生活中所用的紙跟筆都可視為溝通輔具的一環。圖/shutterstock)

哪些人需要使用溝通輔具?

會需要使用到溝通輔具系統的族群,通常包含以下四種類別:

1.發展性障礙,意指先天就有的疾患。例如:智能障礙、腦性麻痺、自閉症等等。

2.後天性障礙,指的是後天才發生的各種病症或狀況。例如:中風、腦傷、帕金森氏症等等。

3.暫時無法利用聲音說話,例如:因手術而裝設氣切者、喉部開刀者。

4.語言不通,例如:外國人到其他國家時,需要透過翻譯軟體才能交談。

溝通輔具的使用迷思

大多數人聽到溝通輔具時,可能容易下意識地認為,這套系統通常只適用於不會開口說話、表達的群體。

不過,對溝通輔具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就會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看到一般大眾對於溝通輔具的誤解!

1.孩子用了溝通輔具,會不會就不願意說話了?

不是的。溝通表達的方式非常多元,除卻開口說話,透過書信傳達、比手畫腳,都是屬於溝通的一部分。讓孩子使用輔具的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多元化的管道,讓他們領略到溝通的樂趣。

根據研究指出,輔具非但不會造成孩子不開口說話,反而能讓孩子在表達的過程中,主動思考如何增加溝通的效率。同時,有效溝通的經驗,也能使他們因獲得成就感,而提高溝通的動機。

2.不會說話的人,才需要用溝通輔具?

能開口說話的人,若在使用口語表達的效率不佳時,也需要溝通輔具的協助。如同前面提及的內容,出國遊玩利用手機翻譯APP,與當地人對話,這個動作也是輔具的一環。

溝通輔具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孩子,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想法跟意圖。若要求孩子只能利用口語表達,可能會因為碰到多次無效的溝通而受挫,影響自信,往後遇到需要使用口語的情境時,會下意識地產生排斥感,降低溝通意願。

3.溝通輔具的介入,是語言治療的最後一步嗎?

許多人會誤以為,孩子上完語言治療課、試過各種方法後,還是不會說話,才會考慮使用溝通輔具。但治療師建議使用的目的,是希望能促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時更有效率,透過多種管道的嘗試,與他人建立連結,並非要孩子完全放棄口語。

4.認知不好或手指無法控制,就不能使用溝通輔具?

其實並不一定。溝通輔具有許多種類,評估者會依據治療的目標,觀察個案的坐姿擺位、動作操控、認知或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再加上讀寫技能與感官知覺,進行整體綜合評量後,選定合適的輔具。

即使是四肢完全不能動作的人,也能利用其他方法傳遞訊息。例如:知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因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導致手腳不聽使喚,卻能以抽動臉頰肌肉、追蹤眼球位置的方式,來控制游標選擇特定的字元,組合成字串與他人溝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只會說幾個字怎麼辦?」除了車車、星星等名詞,幫助孩子語言發展還有很多方式!
孩子的詞彙量該如何累積?6招讓孩子學會及活用詞彙的方法
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8招創造孩子的溝通需求

繼續閱讀
看更多BaeGo培果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