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家中發霉,吸入黴菌,英國2歲男童因此罹患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導致死亡

家中發霉,吸入黴菌,英國2歲男童因此罹患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導致死亡

英國《BBC》報導,一位2歲男童Awaab Ishak因家中大面積發霉,無法根除,一段時間後罹患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並導致死亡,這件事在英國引發軒然大波。許多英國民眾表示自己家中的發霉問題也很嚴重,甚至有人形中加中的黴菌是「牆上的黑色粘液」。

接觸黴菌會導致死亡,後果如此嚴重!英國《BBC》報導,一位2歲男童Awaab Ishak因家中大面積發霉,無法根除,一段時間後罹患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並導致死亡,這件事在英國引發軒然大波。

發霉│黴菌│死亡│
Awaab Ishakn死於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過世時才兩歲。圖:截取自網路。

英國輿論發酵

Awaab Ishak住在一棟租來的公寓,他的爸媽過去一直向租屋單位反應家中發霉的問題,但得不到回應,最後竟然造成Awaab Ishak死亡,他們狀告相關單位,從Awaab Ishak在2020年12月去世後,事件持續發燒。

許多英國民眾表示自己家中的發霉問題也很嚴重,甚至有人形中加中的黴菌是「牆上的黑色粘液」。家裡發霉的跡象包括牆壁上模糊的黑色、白色或綠色斑塊,以及潮濕和發霉的氣味。冬季溫度下降時,房屋內的黴菌和潮濕會更加嚴重。

發霉│黴菌│死亡│ 
Awaab Ishak家中一隅。圖:截取自網路。

黴菌的孢子非常微小,容易飛散

長期接觸黴菌的人更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感染疾病、過敏或氣喘,當引起過敏反應,會有不斷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發紅等狀況,也會覺得呼吸困難。最可怕的是,黴菌的孢子非常微小,容易飛散,如果被吸入體內並在肺部生長,這可能危及生命,這對老人、幼童、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有皮膚問題的人,影響特別嚴重。

家中發霉是因為氣候長期濕冷,而家中濕度較高之處就是浴室、廚房和窗戶周圍,是黴菌生長的有利環境。台灣也是潮溼氣候,常常聽到有人驚呼自己的名牌包包、皮衣、樂器、相機與鏡頭、鞋子等物品發霉,只要發霉,通常只能丟棄。

發霉│黴菌│死亡│
Awaab Ishak家中廁所一隅。圖:截取自網路。

如何防止發霉?

.縮短淋浴時間:淋浴時間越短,水分就越少
.洗完澡,刮除水跡、擦拭水份
.改善房屋的通風,煮飯時打開窗戶
.檢查家中是否有漏水
.冬天雨季潮溼時,可以開暖氣

除了前文提到的,譚敦慈老師也曾在《譚敦慈的安心生活全圖典》說明浴室的清掃原則,如何抑制黴菌生長。她建議,濕毛巾勿掛浴室,當毛巾摸起來感覺黏黏滑滑,代表已經發霉了,就要丟棄。最後一個洗澡的人,用冷水沖洗浴室牆壁及地板降溫,再用刮刀把水刮淨。浴室使用完畢後,應打開抽風機來保持乾燥,如果沒有抽風機,建議一至二天使用一次除濕機。除濕時,記得把馬桶蓋蓋上,以免影響除濕效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砧板使用多久該換?別讓上頭的黴菌或毒素影響健康,告訴你清洗5步驟
茱兒.芭莉摩公開超亂的房間給你看。網友:如果茱兒都這樣,我們也可以,有人住的房間就是這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