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布蘭登費雪奪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我的鯨魚老爸》演繹暴食症父親,死前只希望女兒有美好的人生

布蘭登費雪奪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我的鯨魚老爸》演繹暴食症父親,死前只希望女兒有美好的人生

布蘭登.費雪以《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得到202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在本片中飾演一名重達272公斤的中年男子查理,內容精準傳遞出同志、憂鬱、肥胖等諸多社會真實面向,但最動人之處,在於這樣一個一心求死的痛苦男人,對女兒的溫柔與牽掛。

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以《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得到202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在本片中飾演一名重達272公斤的中年男子查理,結婚生女後,卻為了同性情人而拋棄家庭,再加上他出生自一個傳統保守的家庭,所以他的行為不被任何人接納,飽受批評。

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布蘭登費雪台上激動直呼:「老天爺啊!謝謝影藝學院給我這個榮耀,我很感謝!」圖:法新社)

一個拋棄女兒,將死的同志老爸

在情人意外過世後,查理受困於痛苦,另一方面他也一直覺得愧對女兒艾莉,自殺不成,罹患暴食症,一天比一天肥胖,情況嚴重到命在旦夕。但在死前,當他開始正視死亡的意義,他卻試圖與他最牽掛的女兒修復關係,他希望自己最後可以做出一件正確的事。

這部電影大部分時間都是查理龐大而脂肪滿溢的身軀與五官,呈現他生命最後幾日的狀態,他被困在客廳沙發上,場景集中在他居住的老舊公寓,環境昏暗,襯托出他的心境。

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布蘭登.費雪透過化妝,呈現出暴食症患者的外型。圖:A24)

絕望中有渴望的複雜心境

為了飾演查理,布蘭登.費雪每天必須花六小時以上化妝,並穿上重達約170公斤的特殊假體。他精湛的演技催出許多觀眾的眼淚,恰如其分的演繹出絕望又隱含渴望,一個面對死亡的父親,最後的努力。一舉拿下諸多影展的演員獎項,今天又奪得奧斯卡的肯定。

布蘭登.費雪沉寂又再起

布蘭登.費雪帶給人們的震撼與感動,還包括他真實的經歷。他早年因主演《神鬼傳奇》系列電影聞名國際。大家對於帥氣的他印象深刻,但他卻因演戲舊傷、離婚、被性騷擾等事,在影壇失去機會與聲量。就與查理一樣,布蘭登.費雪經歷人生的黑暗,但最終仍奮力一搏。

他1月贏得影評人大獎(Critics' Choice Awards)時,提到自己沉寂這段時間,他感覺自己有如身在荒野,並感謝《我的鯨魚老爸》導演Darren Aronofsky「找到了我」。

《我的鯨魚老爸》的成功,當然來自布蘭登.費雪的驚人演技,但寓意深刻的親情糾葛,也是本片成功的因素。

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片中男主角查理,面對死亡一天天逼近,希望解救對人生充滿憤怒的女兒。圖:A24)

死亡將至,身為父母的牽掛

當人感受到生命即將走向盡頭,會想起許多該做而為做的事,滿心遺憾之際,在很多只能嘆息的事情中,親人往往是最放不開的,特別是對子女的牽掛。

久未見面憤怒女兒,冷漠又無情,甚至把查理的照片放上網路,供人笑罵,但她越是這麼做,越是感受得到她內心的傷痕。查理不以為意,自始至終都理解女兒對他的嫌惡只是假象,知道唯有包容可以消融女兒心中的悲傷,而他也得以不再那麼愧咎。

親子的關係就是這世界上最奇妙的一種關係,即便身為父母的的你過得多不如意,內心被自己滿滿的痛苦淹沒,但當你有機會浮上水面吸一口氧氣時,那短暫的片刻卻想起深愛的孩子。

誰的不幸,你會攬到身上,覺得自己責無旁貸?也只有孩子了。

查理戲中好幾幕自我毀滅式的暴食,他痛苦到對死亡無所畏懼,但他卻在墮入深淵同時,仍想著要解開女兒心中的憤怒。就是這樣又痛苦又溫柔的糾結,讓我們感覺親切。

孩子,在我走後,你會有一個美好的人生嗎?推薦《我的鯨魚老爸》給所有家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奧斯卡奪影后!把獎項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媽媽,因為沒有母親就沒有我們
茱兒.芭莉摩公開超亂的房間給你看。網友:如果茱兒都這樣,我們也可以,有人住的房間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