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防疫心態鬆懈了嗎?新變異株XBB.1.5令人憂心,一特性讓已確診者也害怕

防疫心態鬆懈了嗎?新變異株XBB.1.5令人憂心,一特性讓已確診者也害怕

防疫生活過了這麼久,大家都累了,許多人都想著,乾脆不管,但身邊還是有許多抵抗力較弱的親友與小孩,需要你保護。即將迎來農曆新年,升溫的疫情需要你多加關注,做好防疫措施。

文章目錄

新冠疫情再度警戒,新變異株「XBB.1.5」已經在美國大流行,內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分享,XBB.1.5在美國紐約每週有120%的增長優勢,這等於是說「平均1個感染者可立刻傳染給另外2個人」。

重複感染已確診過Omicron的人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示警,新變異株XBB.1.5令人憂心,美國已經有超過40%的病例是感染此變異株,而且XBB.1.5可以重複感染已確診過Omicron的人。

消息引發網友關注,因為多數人都心知肚明,近期台灣民眾的防疫心態已經鬆懈了。不只口罩不帶,又有諸多大型群聚活動,接著又遇到農曆新年,南來北往,如此幾乎是放棄防疫的現象,令人擔憂。

有網友表示:「台灣也有機率流行新變種病毒,但是身邊的親友,除了有小孩的,幾乎都已經放棄防疫了,連老人也都完全不在乎」、「大家外出還是要記得戴口罩」。

事實上,新變異株「XBB.1.5」除了在美國大流行以外,也已經開始擴散到其他國家了,而中國上海昨也驗出3例感染XBB.1.5的境外移入個案。

Omicron│變種病毒│XBB.1.5

XBB.1.5,入侵細胞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之一

美國公衛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表示,到目前為止,XBB.1.5是免疫逃脫及入侵細胞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之一,它的關鍵突變F486P,使其更利於和人類細胞受體ACE2結合。

姜冠宇醫師則形容:「XBB.1.5確實具有更高的 ACE2 結合親和力,它可以更好地鎖定我們的細胞;它更『黏』。」簡單來說就是很容易會感染人體,且XBB.1.5與其他病毒株相比,傳播速度也較快,因此可能會引發下一波大規模的疫情。

而且實驗室也發現很驚人的數據,XBB系列現在有XBB原株、XBB.1、XBB.1.5依序免疫逃避力都在增強中,抗體的效價依序漸低。

疫情處於上升階段

衛服部提醒,國際間COVID-19病毒變異株疫情持續,且國內疫情還是處於上升階段,呼籲尚未接種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者前往接種,提升免疫保護力,並繼續做好基礎防疫措施。

目前國內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已提供滿6歲以上民眾追加劑接種,尤其65歲以上長者與感染COVID-19病毒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之高風險族群,提醒儘速完成1劑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之追加接種,提升免疫保護力。

Omicron│變種病毒│XBB.1.5

哪些人需要嚴加防備

目前65歲以上長者完成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為43.8%,請大家鼓勵家中有長者或高風險族群之民眾、春節前後有出國規劃,或家中有國外返台親友、已完成基礎劑但尚未接種追加劑者、曾感染COVID-19確診已康復滿3個月尚未接種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以及曾接種雙價BA.1次世代疫苗可依自身風評估,接種1劑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延伸閱讀

【烏烏醫師專欄】媽咪染疫6Q:孕期、產後確診怎麼辦?
幼兒染疫最怕「引發併發症」!台大醫師:孩子落在兩大年齡層重症率高!
隋棠確診,道出天下父母心「自己染疫,仍最憂心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