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牙痛不能等!備孕時,先務必做好牙科檢查

孕婦牙痛不能等!備孕時,先務必做好牙科檢查

孕期牙痛,是不少孕媽咪的困擾!由於孕期時,因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口腔問題的發生,但孕媽咪即使已經牙齦紅腫、發炎,甚至疼痛不已,依然不敢去就醫,深怕治療療程,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一味隱忍不治療,將可能加重疾病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

文章目錄

孕期|牙醫|牙痛|牙齒敏感
(孕期荷爾蒙改變,會導致孕婦口腔問題的產生。圖/shutterstock)

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早年認為懷孕時,胎兒會偷走媽媽的骨本,導致鈣質缺乏因而掉牙。

事實上,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才是導致孕婦口腔問題的主因。而孕期時牙齦出血、牙齒敏感、長膿包,更不是單純的「火氣大」,若孕婦忍耐到生產,症狀也不會自然消失

造成孕婦口腔問題4原因

在孕前,牙齒都保養得很不錯,怎麼在懷孕後卻出現了一些口腔問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傅皓聲表示,容易造成孕婦口腔問題的常見原因如下:

原因1.胃酸逆流

由於懷孕期間爾蒙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

另外,在懷孕晚期胎兒逐漸增大,而擠壓至上方的胃部使胃部更明顯感受到胃食道逆流。根據美國牙科協會期刊研究指出,約半數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蛀牙問題。

原因2.口味改變

懷孕時,孕婦會出現飲食習慣的改變,可能偏愛酸梅或甜食。

然而,當口腔環境酸鹼值小於5.5,牙齒最外層的珐琅質則會開始軟化,讓牙齒容易受到「酸攻擊」,而造成口腔問題的發生。

原因3.孕吐

約50~80%的孕婦有孕吐經驗,但其輕重程度不一,通常孕吐會持續到懷孕16週左右。過了16週後,症狀便會逐漸緩解,但有少部分的準媽媽仍會持續至七、八個月。

傅皓聲醫師指出,「由於孕吐出的嘔吐物屬於酸性物質,同樣會增加牙齒接觸酸的機會。最終,導致琺瑯質腐蝕,容易造成口腔問題。」

原因4.疲勞嗜睡

因為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變化,使得讓人體產生疲累感。「孕婦容易因為疲累造成嗜睡,可能減少刷牙或使用牙線的機會。」

孕婦常見的口腔3問題

傅皓聲醫師說明孕婦常見的口腔問題:

常見1.齲齒(蛀牙) 

由於口腔經常處於酸性環境中,會讓牙齒表面變軟,一層一層地腐蝕牙齒堅硬的琺瑯質,便形成蛀牙。

常見2.妊娠牙齦炎 

懷孕期間的牙齦炎,大多是因為牙菌斑堆積與孕激素升高而產生。孕激素除了會增加牙齦組織中的血流量,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也會更加敏感、腫脹或容易出血,同樣會使細菌更容易生長。

根據統計,多達60~70% 的孕婦曾罹患妊娠牙齦炎,其牙齦會出現紅、腫、增厚、容易出血,而且通常發生在孕期的第二個月至八個月間。而未經治療的牙齦炎會向更深層的牙周組織蔓延,並破壞齒槽骨,進展成牙周炎,其會造成膿包、牙齦萎縮、對冷熱敏感,甚至牙齒鬆動和脫落等情形。

常見3.妊娠腫瘤 

通常發生在懷孕中期,由牙齦長出的紅色肉芽狀腫塊,大小約2~3公分。由於血管豐富,在刷牙、清潔甚至進食時會容易弄破而導致出血,但腫瘤通常在分娩後便會消失。

孕期不要忍耐.立即看牙醫

傅皓聲醫師表示,牙痛不會因為忍耐而消失,過去研究曾指出牙周病會增加孕婦早產的機會。一旦發現口腔問題,千萬別等待,需儘快就醫。「在檢查時,務必跟牙醫師說明自己是否可能懷孕、目前懷孕的週數,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等,以利於牙醫師檢查並做預防措施。」

另外,許多孕婦都害怕在孕期間治療口腔疾病,可能會影響母胎健康。究竟孕期有哪些牙醫行為是安全且必須持續治療的?

傅皓聲醫師表示,在懷孕期間,進行牙科X光檢查與治療時施打麻醉藥物是安全的;補牙、洗牙或根管治療在懷孕期間都可進行;拔牙及牙周手術,牙醫師會視孕婦的狀況且通常安排在懷孕中期執行。

最後,她提醒「建議備孕的準媽媽們先做好全面的口腔檢查,孕前先治療,減少懷孕時發生口腔問題。」

孕期|牙痛|牙醫|牙齒敏感
(孕期,媽咪們如果發現自己有口腔問題,一定要儘速就醫檢查。圖/shutterstock)

孕期的牙齒照護重點

孕婦在刷牙時可搭配使用牙線。然而,在刷牙前須事先漱口,以去除牙齒上的酸性物質,當胃酸逆流或孕吐後,酸性物質仍存留在牙齒表面,此時的琺瑯質會軟化,若未漱口就直接刷牙,容易讓琺瑯質受創的更嚴重。

另外,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補助懷孕期間的洗牙,每三個月即可執行一次牙結石清除服務,透過洗牙可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感染。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牙齒保健3QA
「懷孕會掉牙」是真的嗎?孕媽咪牙齒保健4妙招
可防蛀牙的食物有哪些?研究證實:吃「1種糖」蛀牙風險降3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