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用3C來安撫小孩情緒對不對?研究顯示:只怕長大情緒會更失控

用3C來安撫小孩情緒對不對?研究顯示:只怕長大情緒會更失控

大部分的父母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面對哭鬧、鬧情緒的孩子,往往一拿出3C孩子就乖乖聽話,但這樣真的好嗎?

文章目錄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行為科學家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設備來平息 3到5 歲兒童的情緒,與孩子的情緒失調增加有關,尤其是男孩。

3c兒童 |兒童3c研究 |3c安撫兒童
 
研究人員表示,使用數位設備分散注意力,會造成兩個問題,一是剝奪教孩子如何應對負面情緒的機會,二還會讓他們以為盡情哭鬧,可以讓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
 

用3C安撫小孩,未來情緒可能更糟

這樣的情況相信大家都遇過,在準備晚餐、打電話或是處理事情時,小孩不明就理開始哭鬧,為了緩解情緒與快速安撫小孩,這時候最快安撫的方式就是打開電視或平板。
 
但是,最近研究發現,這種螢幕哄孩子的方式,可能會引發未來更嚴重的行為問題。

3c兒童 |兒童3c研究 |3c安撫兒童

3至5歲是行為發展關鍵期

學齡前是一個重要的發育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可能更容易表現暴躁的情緒或行為,父母更可能使用數位設備做為育兒手段,科學家想知道數位設備是否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行為發展。

沒想到在3至5歲孩子為期六個月的研究中發現,行為失調增加的跡象包括突然表現悲傷和興奮,情緒或感覺突然變化以及更容易衝動。

特別是已經有情緒困難,如多動、衝動和脾氣暴躁的男孩和兒童,若父母習慣使用數位設備做為鎮定情緒的方法,日後更容易產生不良後果,這些兒童未來更有可能對憤怒、沮喪和悲傷等情緒做出強烈反應。

3c兒童 |兒童3c研究 |3c安撫兒童

雖然,使用行動設備安撫年幼的孩子看似無害,可以臨時減輕家庭壓力的工具,但如果這是一種常規的安撫策略,可能會產生長期後果。

如何幫助失控兒應對情緒

當孩子發脾氣和情緒失調時,可以趁機教他們如何識別和應對情緒,讓他們知道,並不是因為負面情緒爆發而變成壞孩子,不能依靠3C產品,否則可能會取代孩子發展獨立,以及找到自我調節方法的機會。

研究人員表示,重要的事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感受,並學會控制它,如果這時使用3C來分散注意力的東西,只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遠離並忽略自己的感受。如果在童年早期沒有培養這些技能的孩子,長大後在學校或與同齡人的壓力下,更有可能適應不良。

不過,這項研究並不是說絕對不可以用3C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家長要長途駕車或忙得不可開交,偶爾使用一下並無仿;而無論使用何種策略,當孩子情緒失控時,父母愈需要保持冷靜,同時間也為孩子良性示範,情緒是可以表達和控制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沉迷抖音」讓家長束手無策,美女律師直言:應全面封殺!教育部回應了

小孩依賴3C怎麼辦?家長「這樣做」可幫助孩子遠離3C

孩子沒3C就喊無聊、不會規劃時間?名師傳授4心法,讓暑假時光不虛度,防範學習力滑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