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沉迷抖音」讓家長束手無策,美女律師直言:應全面封殺!教育部回應了

孩子「沉迷抖音」讓家長束手無策,美女律師直言:應全面封殺!教育部回應了

小孩對3C沉迷的程度,已經成為家長的痛處!尤其「抖音」影響至深,讓家長學校紛紛省思!
大家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每天都在跟小孩討價還價3C產品使用的時間,很多情況當家長要收起手機,小孩就會生氣,甚至翻臉,「功課草草結束,都是急著要看手機…..」

「抖音一響父母白養!」

現在的小孩很難不接觸3C,就算家長全面禁止,校園裡的3C地雷到處都是,包括學校裡的資訊課或同學的手機,真的很難防堵小孩不接觸3C啊。

李怡貞|李怡貞律師 |小孩用3c|抖音|小紅書
 
就連最理性的律師李怡貞也束手無策,日前在臉書透露,女兒現在拿到手機都會急忙打開抖音,完全著迷,讓她直言:「我是真的覺得抖音要全面封殺。」
 
她在臉書就發文說道:「我女兒現在拿到手機,就會急忙要看抖音,完全著迷。我們局外人看著影片中的人抖著抖著,也不知道是有什麼著迷之處!」除此之外,李怡貞還在留言處補充,不只如此,就連「YouTube」也都看得到抖音短片,最讓她不解的是,她跟老公都沒有下載「抖音」,真的是防不勝防啊。

3C陷阱,防不勝防

李怡貞|李怡貞律師 |小孩用3c|抖音|小紅書

貼文一出也引發網友熱議:「小孩從抖音學到很多兒歌呀!」「沒錯!明明沒有下載抖音!但到處都有抖音的短片,沒有抖音,也深受抖音困擾的媽媽啊!」「國小都看抖音,而且還會拍抖音,國中後都看小紅書!」
 
「我兒子也是,小班而已,媽媽手機借我看抖音。」、「很多小學老師都說:『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老人也是一樣。真的不要多看,裡面很多那種會震裂三觀底限的影片。」

教育部即將擬出方案

抖音不只是家長的痛楚,繼公部門封殺抖音、小紅書等軟體後,校園是否也會跟進禁用引發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潘文忠7日出席2022教育基金會年會時,就受訪說到,「目前,教育部已有明確要求,各級學校禁止使用中國大陸相關硬體設施,但軟體部分涉及學術使用需求,還要再斟酌,希望各大學加強資安防護!」


 
校園是否也要禁用抖音、小紅書?潘文忠繼續說道,「針對可能影響資安的軟體,教育部會再與數發部進一步討論,強調無論高教、國教,資安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大學外,中小學也會有因應處置措施,但詳細內容仍待研擬。」

家庭同儕,都影響甚鉅

3C產品的使用,可以說是目前所有家長一致的困擾。尤其目前的研究大多告訴我們,年幼的孩子接觸3C產品,會在許多方面帶來負向的影響,真的不建議讓年幼的孩子長時間接觸3C產品。

李怡貞|李怡貞律師 |小孩用3c|抖音|小紅書

現代小孩的成長環境中,幾乎沒有我們小時候在「前3C時代」,也就是回家可以看書畫畫、跟鄰居打鬧,或是自己做玩具的機會,一旦空閒無事下來,他們很習慣在無聊時仰賴3C產品打發時間。

另外,孩子沉迷於手機或電腦遊戲,也可能受到同儕的影響。當班上大家都在玩某款遊戲,或是看某部影片,孩子很難不接觸到相關資訊,而且孩子們也不喜歡被孤立或是格格不入的感覺。父母要有心理準備的是,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這種仿效同儕的情形會越來越顯著。

使用3C產品,約法三章

提供3C產品給孩子時,我們一定要很「有意識」,而不是小孩沒事可做就給,需要知道自己提供給孩子的原因、原則、時間限制,並一定要事先跟小孩說清楚。另外,也要避免以「獎勵」的方式,提供3C產品給孩子使用,才不會更放大了孩子內心對3C產品的依賴。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你會打小孩嗎?不打不罵,要怎麼教?你和孩子為了使用3C產品總是起爭執?教育專家實證有效4招

小孩依賴3C怎麼辦?家長「這樣做」可幫助孩子遠離3C

暑假學童沈迷於3C!心理師籲:藉由遊戲、活動轉移孩子注意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