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寫給媽媽們的情書,鼓勵身處困境的妳!

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寫給媽媽們的情書,鼓勵身處困境的妳!

日劇《First Love初戀》跨越20年的愛情,讓人心動不已,但裡面清楚揭示的女人結婚,成為妻子、媽媽之後,面臨的諸多挑戰與困境,情節安排與走向,鼓勵許多身在困境的媽媽們,這齣戲也是寫給媽媽的情書。

戲中滿島光飾演的也英,嫁給醫師丈夫後,要面對勢利眼的婆婆,總是看不起她的媽媽,甚至覺得她媽媽丟人。而丈夫不僅不忠,還對也英被婆婆欺負一事,不聞不問,毫不體諒。

離婚這條路不好走

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英咬牙選擇離婚,成為了單親媽媽,走上和她媽媽一樣的路。這是無法忍耐下的選擇,因為在那樣的婚姻關係中,強迫自己吞下一切傷害,人格和靈魂都會漸漸死去。所以明知道離婚之後的路會很辛苦,卻還是得走。

與自己想像中截然不同的人生

也英跟媽媽一樣,選擇自己帶著孩子,而迫於經濟壓力,也英到了製作飛機餐的工廠做晚班工作,早上又去當機場清潔員,最後還被裁員,去計程車行,辛苦的學開車。雖說工作不分貴賤,但很諷刺的是,她是想成為空姐啊,怎麼事與願違呢?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連遺憾的時間都沒有

雖說是一場車禍導致她學業中斷,但走上結婚懷孕這條路的她,也從此沒有重新回到校園的可能。這讓人想到,媽媽為了照顧家庭與養育孩子,往往必須犧牲自己的理想與人生,把自己熱愛的事情先拋到腦後。柴米油鹽、把屎把尿,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不要說想做的事情,往往連遺憾都來不及。

半幸福,那剩下的一半呢?

有沒有媽媽跟也英一樣,在婚姻關係中,有那麼幾個片刻,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特別是看著孩子的微笑時,但夜深人靜,怎麼就是無法真正快樂起來?有人稱這樣的狀態叫「半幸福」。但是,委屈和犧牲卻不一定可換來美滿的家庭,也英最後就看清現實,帶著兒子離開。

職場媽媽的困境

面對經濟壓力,她的工時長,甚至為了兒子請假,馬上被列入公司優先裁員的名單。這樣的情況下,不可能還想要挑工作,也沒有更上一層的可能,哪有時間充實自己呢?回家往往倒頭就睡。更別說維持形象了,化妝?連頭髮都只是隨便綁個馬尾就好。一幕也英鼓起勇氣假扮成空姐,當她整理儀容、抹上口紅,瞬間亮麗起來,整個人也變得有自信,但一般時候,她總是穿著工作服。這無疑是許多單親媽媽的寫照,因為沒有支援,生活過得勉勉強強。

更難過的是,沒有辦法好好陪伴心愛的孩子。妳知道自己沒有好好照顧他,但也無能為力。最後也英忍痛把兒子交給前夫,自己只能在休假時,陪他吃吃飯。把兒子送走的那一幕,真的讓人看了鼻酸,她就是為了兒子才這麼拚命,但卻不能跟兒子生活在一起,下班只能回到空蕩蕩的房子。這絕對不是一個媽媽的理想生活。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撐著疲憊的身體,每天透支體力去工作,回家再準備孩子的便當。媽媽的日常。)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被迫把孩子交給前夫的也英,把緊緊抱住自己的孩子推走,卻在他離開後崩潰落淚。)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媽媽總是想把最好吃的留給孩子,希望看到孩子滿足開心的笑容。)

產過卵的老鮭魚

工作、家庭都不如己意,還能可能追尋愛情嗎?離婚又有孩子,也英形容自己是產過卵、肉質不佳的老鮭魚,她對自己是沒有信心的。單親媽媽談戀愛,這在歐美不算大問題,但在亞洲社會,對單親媽媽十分不友善。

也英這樣形容自己絕非自卑心理,那確實是社會對單親媽媽的普遍觀感。「這多麼女人你不挑,幹嘛挑一個離婚生過小孩的?」認識一位單親媽媽,就不斷被交往對象的家人挑剔,阻止兩人繼續交往,最後,當這位媽媽聽到男友的媽媽說她「帶個拖油瓶」,她終於生氣了,她說:「羞辱我可以,但不能羞辱我的孩子,他是我的寶貝,他不是拖油瓶。」旋即果斷跟這個對象分手。

絕不要以為妳的人生就是這樣了

如果不能改變這世界,單親媽媽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單親媽媽沒有什麼好羞恥的,反而更應該驕傲。因為妳願意承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沒有拋下孩子,一走了之,願意苦自己也不苦孩子。這樣的妳,才更應該被尊重。

媽媽是一生的工作,把孩子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如果成了單親媽媽,在這樣的情形下,怎麼談戀愛?妳的孩子怎麼跟妳交往的男性相處?若不行,妳還是得忍痛放棄這段感情。這時候談的戀愛可以多美好?也英故事的美好,在於晴道,他不改初衷,想保護她。但一般人大概無法遇見這麼棒的情人。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累壞的也英,而晴道就這樣守著她,直到她醒來。)

所以我們無法討厭拋下未婚妻的晴道,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男人根本是神話故事。劇中還有另外一個好男人旺太郎,向也英告白失敗,但始終有愛,一直鼓勵並幫助也英。當也英拒絕他,他傷心之餘卻對著也英大喊:「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

不要看輕自己

也英在想起過去一切後她鼓勵兒子追求自己的夢想,那段話也可以為所有單親媽媽打氣。

你不需要遵照別人的期望而活,
你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
就算那是錯誤,就算會失敗,
在你的人生中有總會有些意義。

不管怎樣都要挺身向前,向前看,或許妳過去經歷的一切很糟糕,但這不代表妳很糟糕。先肯定自己,不要看輕自己,不放棄努力過生活,然後期待著有一天柳暗花明,就像最後一集,鏡頭落在冰島充滿陽光的山頭。

也英兒子喜歡的女舞者說了一句話:「發自內心的欲望,可以推動巨石。」單親媽媽們,勇敢的女性一定可以活出美好的樣子。

初戀│firstlove│單親媽媽│離婚│婆媳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有雷!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佐藤健+滿島光.詩意絕美.跨越20年的愛情(第一集)
有雷!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佐藤健+滿島光.詩意絕美.跨越20年的愛情(二三集)
有雷!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佐藤健+滿島光.詩意絕美.跨越20年的愛情(四五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