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王后傘下》金憓秀金句:我是個母親,也是個大人,但這不代表我永遠是對的

《王后傘下》金憓秀金句:我是個母親,也是個大人,但這不代表我永遠是對的

即將進入最後劇情高潮的【王后傘下】,本周將迎來精采結局,我說,這根本是「朝鮮母親圖鑑」吧!各種母親的樣貌都在後宮看得見。

文章目錄

前幾集如同聖母般降臨的中殿媽媽,在第11集中揭開過往不堪回首的瘡疤。原來,她並不是一直都這麼堅強。

當年還年輕,老公又剛被扶植繼承王位,大權實則還握在婆婆手裡。先皇過世守喪期間王后懷孕了,被婆婆認為是「不潔的孩子」,所以二王子一生下來就被大妃娘娘送去宮外長大,二王子的童年是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宛如孤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김혜수(@hs_kim_95)分享的貼文

 

王子學習長大,王后也在學習當媽媽

而年輕時的王后不敢違抗婆婆荒唐的命令,也為自己的懦弱無知感到慚愧,所以一直不敢把實情告訴兒子。

我特別喜歡王后對兒子說的那句話:「我是個母親,也是個大人,但這不代表我永遠是對的。」能夠有勇氣說出這樣的話,要在孩子面成承認自己軟弱和錯誤,很不容易,但也許是這樣的坦然,才讓母子關係更加信任彼此。

王后傘下 |親子教養 |為母則強|

過去的錯誤,一定會帶來禮物

就算當下,我們認為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但日後也有可能是錯的,我們永遠都有可能「不那麼正確」,不同世代的教養觀念都在改變。在上一代認為理所當然的教養方式,成了下一代的家庭創傷,那有沒有可能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教養,在未來20年後,我們也不那麼正確了呢? 

王后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謙卑的心態承認自己也正在學習中,人一直都是從錯誤中學習的,人本無完美,母親的角色也是,這是一個難以勝任的角色。

二來,人都有限制,時空背景與觀念的限制,在這些限制下,當下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即使日後回看仍不完美,但也不必太過糾結與自責,走錯方向再原地重新出發就可以,畢竟我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過去的錯誤一定也帶來了禮物。

王后傘下 |親子教養

跟孩子互動過程中,時常反省自己

我也遇過時常夾在公婆和孩子之間的母親,因為教養觀念的差異,順了公婆就會傷了孩子,順了孩子就忤逆了公婆,母親和媳婦的角色,有時候真的只能選擇一個立場。

有時候不希望忤逆公婆,順了上一輩的教養觀念而逼迫孩子,回家偷偷自責落淚,覺得自己沒保護好孩子。我想王后的自責也是如此,要能成為保護孩子的母親,真的需要扛下很多婆媽的嘴眼和批評。

其實從第一集到第十一集,編劇都在細節之處巧妙地放入王后的缺陷與反思,第一集開場5分鐘,她帶人粗暴地去帶回跟初月睡覺的三王子,並且粗魯地翻了人家正熟睡的棉被,這舉動真的是母湯,帶有羞辱的意味。

但,第二次當他知道三王子在比賽過程中沒去出任務,反而又去找初月睡覺,她一樣殺到他們熟睡的臥榻,但是這次她沒像第一集那樣粗暴地掀人家棉被,反而是在外等到他們醒來,才找兒子談話(訓斥)。

我覺得刻意拍了兩次相似的橋段,凸顯出王后兩次不同的舉動,暗示王后也不是完美的人,她也在跟孩子互動過程中,時常反省自己,若做得太過,下次就調整回來,若年輕時太軟弱,日後就學會勇敢站住立場。為母的堅強,都是在一次次軟弱中成長的。

為了孩子,不能什麼都願意

很常聽到「為了孩子,我什麼都願意去做」這種話,太昭容就是其中之一。因為自己出身背景低下,害怕拖累兒子的才能,所以太昭容想去依附大妃娘娘,利用大妃的勢力替兒子撐腰,但她沒搞清楚人家為什麼要幫她?以致於最後遭到利用。當你想利用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反過來利用你。

若真的憑實力,太昭容就不會被大妃所威脅,就算最後真的因為勢力不敵其他王子們,至少也是光明磊落地輸掉。在王家的權力鬥爭下,說身分地位毫不影響是不可能的,世子之爭本來就是權力鬥爭,毫無背景勢力的太昭容,不可能只靠寶芡君自身的才華,就覺得他可以當上世子,這真的是過大的野心了。

王后傘下| 親子教養

「難道我們母子不能懷抱野心嗎?」太昭容不甘心。

但王后開導她的是,母親最重要的職責,是護孩子安全,不要讓孩子涉入危險。暗示太昭容因為自己的野心讓兒子落入他人利用的圈套,而忽略現實的限制(亦即她真的沒有勢力可以跟人鬥啊)。太昭容天真以為大妃娘娘會支持自己的孩子,但沒思考到別人為什麼要幫你?跟魔鬼交易是要拿命來換啊~

身分地位是限制,但不是因為身分地位的差距而已,更重要的是太昭容用了偏頗的手段,利用大妃娘娘作弊,各種鑽漏洞的手法,只為了墊高自己兒子一把,但寶芡君並不想作弊,雖然曾經手臥母親送來的機密,但他最終沒有打開作弊的紙條,看得出他想靠自己憑實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오예주(@oh.yeju)分享的貼文


教導小孩,父母的價值觀要堅定不移

寶芡君原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但因為「太想贏」,所以放任二王子掛在樹枝上不願出手救他。雖然冠冕堂皇的說「是你自己選擇跳下去的」「比賽中不可以接受別人的幫助」,但事實上就是自己想贏,不想救競爭對手。
如果今天不是在比賽,我想寶芡君會毫不猶豫救人,但世子之位權力之爭,的確會改變一個人,雖然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但人就在一點一滴中被改變。

這也是為什麼父母的價值觀要很堅定不移的原因,因為你是支持孩子往道德界內還是界外走很重要。

王后提醒太昭容,用錯誤的方法達成目標,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因為你會把孩子帶去危險的方向,畢竟父母的身教才是影響孩子最深的啊~不信看看黃貴人,就是最極端的反例。

身教,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黃貴人被父親灌輸「王后之位本來該是你的」,然後黃貴人灌輸義聖君「世子之位本來該是你的,但被他們搶走了」,這種一直覺得自己該獲得的權勢被他人搶走,導致子孫一直活在「要搶回來」的不甘心中,且不擇手段越走越偏,義聖君的價值觀偏差一定會讓自己付出慘痛代價。

論才能,義聖君並不輸人,甚至挺有才華的,但是他的價值觀被扭曲了,導致出發點都為了自己,而非真正的領袖,領袖是能夠來貢獻自己的。不知為何,義聖君讓我一直想起跩哥馬份。

王后傘下 |親子教養

千萬別為了孩子什麼都願意做,而是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不然就變成不擇手段的黃貴人了,她也是為了孩子什麼做得出來。身教,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每個孩子都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從父母身上學習的價值觀,累積成為信念,一路能陪伴孩子走到最遠。

文  草木星空日記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王后傘下》金惠秀劇中外表虎媽內心柔軟,為孩子遮風擋雨,自己被淋濕也沒關係

長度決定妳老幾歲,瀏海不能亂剪!《王后傘下》金憓秀指引「熟齡瀏海4大地雷」

孩子需要的,是快樂的父母,而不是完美的父母,做個怪怪、酷酷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