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玩是嬰幼兒的重要大事,累積生活經驗,「玩」出孩子的學習力

玩是嬰幼兒的重要大事,累積生活經驗,「玩」出孩子的學習力

有了孩子後,除了奶瓶尿布濕紙巾,玩具更是孩子生活的重心!曾有研究指出,給予適量的玩具,孩子能玩得更專注、更用心探索。然而,看到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玩具,爸媽們也不要一時失心瘋,而應懂得根據年紀能力來挑,在學齡前奠定能力,有助發展未來的學習力!

文章目錄

玩具|挑選|年齡|能力發展
(玩具不只是玩具,更是幫助孩子發展的重要物品。圖/shutterstock)

玩玩具的過程,其實比爸媽們想得更有意義了!玩具不僅是小小孩子生活中的重心,更能從中累積許多生活經驗,有助於未來的能力發展,為身體的感官帶來有益的刺激。

玩具的意義

傳統觀念總覺得「業精於勤,荒於嬉」,「爸媽對於『玩玩具』時常有著很深的誤解。」板橋亮點治療所職能治療師邱子玲說明,「玩」這個字,始終被冠上不好的解釋。其實對於孩子來說,「玩」是很重要的職能之一,就像是大人必須工作一樣,玩玩具則是年紀小的孩子生活中必做的事,在遊玩之中,孩子可以學習到對於自我身體的感知,提供各種感覺輸入,以促進大腦與肢體動作的能力發展。

邱子玲治療師補充,玩玩具是各種生活經驗的累積,像是透過粗大動作的遊戲,有助順利學習像是拋接球這類需要動作計畫的活動;在精細動作方面,堆疊積木、繪畫、操作等遊戲,累積精細動作與空間概念的經驗,是為了未來的握筆能力而準備;而看似兒戲的角色扮演遊戲,更是孩子重要的假扮遊戲發展,是鍛鍊孩子社交互動的好方法,也是孩子語言建構的累積。

玩具|挑選|年齡|能力發展
(玩具可以促進孩子思考、累積精細的動作經驗。圖/shutterstock)

刺激孩子的感官發展

爸媽不用等到一定的年齡,才買玩具給孩子玩,即使是嬰兒,玩具也能提供感官刺激,得到一定的效果。邱子玲治療師將玩具對於孩子感官(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的益處說明如下:

視覺

6個月大之前的寶寶,能看到的距離約有30至50公分,也因為黑白兩色對比較明顯,較能引起寶寶的注意。這時可以準備圖卡、布書等,給予寶寶較多的視覺刺激。而等到6個月大後,寶寶能看見的距離變長了,看得也比較清楚,對於色彩的辨識度提升,這時色彩繽紛的玩具,能提供孩子豐富的視覺刺激,同時也能累積孩子的空間概念。

聽覺

當孩子的視力尚未穩定時,音樂類玩具就是很好的類型。像是較低頻的聲音,有助於安撫寶寶的情緒,爸媽於平常可多放輕柔的輕音樂,讓寶寶睡得更好。等到孩子長大一些,可給予音樂或是有聲書,但爸媽的互動聲音才是孩子累積語言互動能力的關鍵。

觸覺

寶寶都會經歷一段口欲期,剛開始會用嘴巴來探索這個世界,拿到玩具時,當然也會先用嘴巴來認識,不同材質的玩具,能讓寶寶有不同的感受,像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主打觸覺的玩具,比如說毛茸茸的布書、海綿製的積木、標籤紙等。還有一些大自然的東西,能滿足孩子對於觸覺的感受,像是水、沙子、草地等,建議爸媽帶孩子多多嘗試。

嗅覺

孩子剛出生,最熟悉的是媽媽和自己的味道,如果安撫玩具或棉被,沾染了以上兩者的氣味,將帶給孩子極大的安全感,倘若爸媽想讓寶寶睡得好,或是適時安撫其焦躁不安的情緒,可嘗試保留一些媽媽的味道,讓孩子能透過嗅覺感受到安全感,達到安撫作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84%的孩子希望爸媽有更多時間一起玩!李易透過樂高和兒子培養共同樂趣
孩子懂玩、爸媽懂選,透過費雪牌「Play-lab玩具實驗室」分齡找出最適玩具,孩子開心、爸媽放心!
不知道怎麼和小小孩互動,當媽超挫折!Circle by Circle圈圈玩旅創辦人Erin Yang打造這款功能性、美感兼具的適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