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無照保母竟餵「9月嬰吃安眠藥」!驚見全身癱軟、雙眼無神母警覺就醫,險釀成憾事

無照保母竟餵「9月嬰吃安眠藥」!驚見全身癱軟、雙眼無神母警覺就醫,險釀成憾事

普及的雙薪父母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高比例都會選擇托嬰保養,偏偏將心肝寶貝託給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真的是很大的風險,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日前,台北市大同區一名毛姓無照保母,竟嫌9個月大的男嬰過吵,為了讓男嬰減少哭鬧,竟將鎮定安眠藥物摻入牛奶中餵食,待同天范母接送孩子時,驚覺愛子雙眼無神、全身癱軟才緊急送醫,並確認診斷出「苯重氮基鹽中毒」等傷害,范母憤而提告。

 
保母  |專業保母 |保母挑選

士檢日前偵結全案,依傷害罪嫌起訴毛女,並建請法院加重其刑。
 
偵查時,毛姓保母同時坦承自己因患暴食症、酒精依賴症等病,因此到昆明醫院領取第4級管制的Ativan(鎮定安眠藥)、Bromazepam等藥物,而這些藥物均有鎮靜安眠、治療焦慮症及酒精戒斷症藥效。
 
台大醫院鑑定表指出,毛女所領的鎮定安眠藥物同屬苯重氮基鹽類藥物,若讓1歲嬰兒服用過量,就會造成苯重氮基鹽藥物中毒情形。

 
牛奶加安眠藥 |保母選擇 |無良保母 | 保母選擇重點

保母,仍不能取代父母

近年來,有照、無照保母疑似虐童的事件,頻繁躍上新聞版面。根據靖娟基金會統計,近年來的托育司法相關案件,有7成以上都是屬於居家托育,這當中又超過3成涉及不當虐待。
 
其實,小孩成長過程保母仍不能取代父母,尤其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給予孩子更多的資源之餘,也要多留意孩子是否在外獲得妥善照顧,以確保孩子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
 
為了幫寶貝找到最佳保母,父母可能傷透腦筋,我們歸結以下5點不妨筆記下來!

第一步:尋找保母

過去的經驗中,許多家長尋找保母的管道,不外乎靠著街坊鄰居口耳相傳,找到口碑好的保母,但透過這樣方式找到的保母素質往往良莠不齊,品質沒有保障。
 
自從政府開放保母簽約後,選擇通過政府開立保母課程並完成簽約的保母就很重要了!想找到與政府簽約的合法保母,可上「台北市保母媒合平台」搜尋條件,幫助妳快速找出居住區域的合法保母!

第二步:面談保母

以自身的觀念及生活習慣出發,包括寶寶哭了會不會選擇抱她?一天的作息怎麼安排?如何分配午休的時間?保母在上廁所時如何照顧寶寶?
 
這些看似細節的問題,往往可以看出一個保母的育兒理念。
 
為了更深入了解保母的背景,也可以進一步詢問該保母家中成員情況、有沒有抽菸或是其他不良習慣等等,並詢問保母有沒有與政府簽約,這點非常重要! 

第三步:告知原則

當家長已經透過一系列的問題篩選出適合的保母後,就要與保母約法三章!
 
可以將自身的育兒理念說出來與保母討論,並討論帶小孩的原則,盡可能事先將細節談好,之後才不會為了瑣事發生糾紛。

第四步:簽約

簽約的目的是為了保障自己及保母雙方的權益,也是雙方能否都合意的重點。

通常在簽約環節,家長與保母需協商保母的薪水與福利,目前政府規範,保母的薪水除了法定最低薪資外,還包含了三節與年終獎金,這些都是家長需要與保母談妥的部分。

第五步:試用期的觀察重點

建議父母在試用期間,可以從幾個方向觀察保母是否適任,例如觀察寶寶的食量、活力是否有所改變?晚上的睡眠品質是否穩定?以及寶寶看到保母的反應是開心的還是會閃躲?這些都是判斷保母是否適任的重要關鍵!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保母?長輩?托嬰中心?哪個才是最適合寶寶的照顧者呢?

找到好保母,爸媽最常用的4方法

好想抽到公幼!但16:00接小孩,會放寒暑假,雙薪爸媽能否配合?公私幼各有優缺,報名前先了解,找出最適孩子的學習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