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巴掌仙子」出院了!早產兒的日常照護須知,值得所有人了解與關心

「巴掌仙子」出院了!早產兒的日常照護須知,值得所有人了解與關心

自寶寶比預產期還提前出生的那一刻起,對於新手父母而言,更是多了一份牽掛,內心所承受的壓力必然非同小可!尤其是確認早產寶寶可出院,由父母在家自行照顧後,忐忑的心情油然而生,畢竟照顧早產兒不是容易的事!該如何照顧這些「巴掌仙子」,其實值得所有人花時間了解並付出關心。

文章目錄

早產|併發症|照護
(照顧早產兒的注意事項及方法有哪些?圖/shutterstock)

關於「早產兒」的定義,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兒科部專任主治醫師汪小芹表示,正常預產期的時間為40週,若出生週數小於37週的寶寶即是早產兒。

早產寶寶易引起併發症

早產兒出生時,因身體的各個器官尚未成熟,容易出現呼吸窘迫症、腦室內出血、腸胃道感染等情況,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合併呼吸暫停、慢性肺疾病、聽力受損、發展遲緩,容易胃食道逆流、便祕、腹瀉等腸胃疾病,汪小芹醫師說明,週數越小的寶寶可能發生的機率越大,若是1,500公克以下出生的早產兒,出院後仍須定期追蹤。

由於早產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尚不完善,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因此,出生後大多會在保溫箱進行觀察。但並非所有的早產兒都需送入嬰兒病房或加護病房進行監控。汪小芹醫師表示,若出生週數為35或36週,生命狀況還算穩定,可與一般足月兒一樣待在嬰兒室,並依正常時間出院返家。至於出生時體重偏低、在30週出生、甚至更早出生的寶寶,則有較高機率要在醫院進行監控。

在醫院進行監控,為的是讓寶寶的各項器官能好好地成長茁壯、順利長大,「醫護會定期幫早產寶寶測量身高、體重、頭圍,也會觀察可能跟疾病相關的問題,像是心跳、血壓、血氧、呼吸次數、血糖,以及一天排便的次數與總量等。另外,若在臨床上有需求,可能增加不同的監測指標,如懷疑寶寶的肚子遭受感染或消化不良,可能會造成肚子脹氣,此時,就需測量腹部,觀察腹圍是否出現異常快速增加的狀況。」

出院時機點,體重達標準且狀況穩定

對於早產兒的父母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寶寶何時可以出院,汪小芹醫師以雙和為例說明,寶寶體重穩定上升,超過2,200公克,在臨床上已不需使用呼吸器或氧氣、能自行經口進食,也無特殊醫療行為,即能出院返家。

然而,有些週數小的寶寶或許肺部尚未成熟,還可能需使用呼吸器、胃管等需求,但在體重、狀況相對穩定的情形下,寶寶也可以出院,進而增加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早產兒|出院|照護
(早產寶寶的體重及狀況穩定後,就可以回家了!圖/shutterstock)

早產寶寶照護須知

早產寶寶在醫院經過醫療團隊的細心診治、呵護,終於可以順利出院,父母的內心有如放下一塊大石,但返家後要如何妥善照顧早產兒,將是父母的一大挑戰。

餵食 

建議早產寶寶以母乳為主要的餵食來源,由於早產兒在出生時,胎齡小、體重低,沒有足夠的營養儲備能力,且營養素及蛋白質的攝取大多低於期望值,因此,早產兒比足月兒需補充更多的營養,使其發育完善,汪小芹醫師表示,奶水會額外添加鐵劑、維生素D或益生菌等。

另外,早產兒的吸吮與吞嚥較不協調,還無法自行順利喝奶,在瓶餵時,必須要注意奶嘴洞的大小,若流速太快就容易嗆奶、流速太慢則可能導致寶寶吸得久,產生疲累感而喝不完。所以,在喝奶前可測試滴奶的速率,大約每秒鐘1~2滴左右。

當寶寶喝得疲累、臉部有發紺(發白或轉青的顏色)或嗆奶時,則須立刻停下,讓寶寶稍微休息,待呼吸平順、膚色紅潤之後,再繼續餵奶。

早產兒|照護|母乳|配方奶
(餵食早產寶寶時,要注意奶嘴洞的大小,避免寶寶嗆到。圖/shutterstock)

早產兒專用配方奶

若媽媽的母奶分泌不足,有些醫院會申請母乳庫的母奶供應寶寶所需,而真的不方便哺餵母乳,以配方奶為飲食來源的寶寶,此時,就須使用早產兒專用配方奶。

早產兒專用配方奶每單位所提供的熱量,高於一般配方奶,且奶粉的分子較小,有助於早產兒吸收與消化,幫助寶寶儘快追趕上生長曲線。

沐浴

出院後的早產兒,與一般足月兒的注意事項相似。

★建議在氣溫比較高時為寶寶洗澡,一天一次,不一定要在晚上才洗。

★選擇在安全避風的環境,洗澡前事先準備好相關的物品,包括:浴盆、毛巾、沐浴乳、替換的尿布、衣物等。

★準備洗澡水的安全起見,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不小心的意外,讓寶寶被燙傷。

★洗澡時,由眼、鼻、耳先依序清洗,再洗全臉與頭部。當清洗全臉與頭部時,需把耳朵稍微壓住,以免水流入耳內,之後,再往下清洗身體、生殖器與肛門。當清潔生殖器或肛門時,若是女寶寶,須把陰唇裡的皺褶處撥開,由前向後清洗(從尿道口向後洗至肛門);假如是男寶寶,則將尿道口、包皮及陰囊洗淨。再把容易堆積汗垢的腋下、頸部及腹股溝等的皺褶處撐開清洗乾淨,最後,洗完澡儘快把寶寶的身體擦乾,尤其有皺褶處的地方,避免寶寶感冒。

睡眠

長期的睡眠也與足月寶寶無太大差異,但早產兒的住院時間較長,可能已習慣醫院的環境,所以,晝夜的生理週期較不明顯,當寶寶剛回家時,或許還不習慣完全黑暗及安靜的睡眠氛圍,此時,可多增加一些光線、聲音或音樂,好讓寶寶睡得更安穩。

汪小芹醫師補充,「當寶寶熟睡後,臉部是無表情、四肢不動、呼吸規律;在淺眠時,臉部偶爾有表情、手腳會蠕動,此階段容易被外界的影響而嚇醒;在昏昏欲睡期,眼神及動作較明顯,可能是想睡或快清醒了,若外界的刺激太大,寶寶很容易醒過來便開始哭鬧。」

感官刺激

由於早產兒的視力或聽力,可能會比較差,甚至有所異常,因此,父母可以多與寶寶互動,訓練感官的刺激,若存在問題時也較容易被發現。

★6週以下的寶寶,視覺的觀看距離較短,約15~20公分,物品的顏色不易分辨,大多只能辨識黑白的圖形,可在嬰兒床的左右邊放置有圖案的圖卡,讓寶寶看得見,增加視覺刺激。

★對嬰兒唱歌或說話,益於增加聽覺的刺激,若寶寶情緒不穩時,可以播放固定頻率的聲音,如:節拍器、時鐘等,使其受到安撫的效果。

★建議把寶寶抱在胸前,讓寶寶感受到溫柔的肌膚接觸,或是幫寶寶輕抹乳液時,也可以增加觸覺的刺激。

早產兒/照護/感官刺激
(父母可多與早產寶寶互動,並訓練感官的刺激。圖/shutterstock)

父母應建立勝任照顧的信心

新手父母在面對如巴掌大的新生兒時,內心絕對是五味雜陳,擔心寶寶能否健康的成長。汪小芹醫師表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即使早產寶寶一路破關斬將,終於可以回家後,仍會緊張自己是否能勝任好好照顧的重任。

她指出,「特別是早產兒,父母都會接受出院的衛教教學,在出院的準備期,希望主要照顧者能學會基本的餵奶、洗澡;如果寶寶插上鼻胃管,需了解鼻胃管的位置及腹位的測量等。學習居家照護較能掌握寶寶目前餵食、睡眠的狀況,帶寶寶回家由父母自行照顧,增進親子關係之外,同時,會讓父母覺得:這真的是我的孩子!我終於要帶他回家的想法。」

雙和醫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兒科部專任主治醫師汪小芹

主治專長:
.嬰幼兒生長發展與營養
.早產兒追蹤生長發展評估
.預防接種及疫苗諮詢
.兒童疾病資訊與健康諮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新生兒呼吸道常見問題
早產寶寶的袋鼠式護理
「過胖」易早產?10大早產原因全蒐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