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該讓幼兒轉學嗎?幼兒園遇到這3情形,專家建議轉學

該讓幼兒轉學嗎?幼兒園遇到這3情形,專家建議轉學

幼兒園開學後,有些家長發現園所不符合期待,萌生為孩子轉學的想法。該讓幼兒轉學嗎?專家指出,轉學是為了給孩子更合適的學習環境,建議遇到這3種狀況,轉學或許才是較好的選擇。

文章目錄

幼兒園│不適應│分離焦慮症

  幼兒園開學後,有些家長發現園所不符合期待,萌生為孩子轉學的想法。該讓幼兒轉學嗎?專家指出,轉學是為了給孩子更合適的學習環境,建議遇到這3種狀況,轉學或許才是較好的選擇。

  「孩子從幼兒園回家後,我才發現他鼻孔裡塞黏土;有一次他回家,臉被其他同學抓花,而且是整張臉都是⋯⋯」曾為兒子幼兒園轉學的彭小姐分享,起初自己根據孩子的特質,精心挑選了第一間幼兒園,但兒子在幼兒園陸續發生許多問題,讓她無法安心,加上兒子入學半年後依舊分離焦慮嚴重,讓她決定為兒子轉學。

  8月是幼兒園開學季,家長們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送孩子上幼兒園、開始團體生活。有家長在入學後,發現園所不符合期待、教養教育理念不同等問題,萌生為孩子轉學的想法,但家長們也擔心「換幼兒園會不會讓孩子無法適應、交友困難?」、「遇到問題就轉學,會導致孩子習慣逃避嗎?」

路程太遠、期待落差是幼兒轉學主因

  雖然在挑選幼兒園之前,家長往往會多方評估、觀察園所環境是否適合孩子,不過往往上學後,仍難免發生無法預期的情形,讓家長考慮轉學。

  高雄市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園長侯意欣觀察,「路程太遠」、「期待落差」是家長決定為孩子幼兒園轉學的兩大主因。不少家長原本以為,上班順路接送孩子上下學不是問題,實際接送後發現,孩子在路程中可能出現肚子餓或哭鬧等突發狀況,讓通勤時間比原先多出將近一倍,不得已只好轉學。

  而造成家長期待落差的原因則有百百種,侯意欣舉例,有些家長不清楚非營利幼兒園採「正常化教學」,在孩子入園後覺得「幼兒園怎麼沒上課?小孩每天都在玩?」因此想轉學;她也聽過幼教老師分享,有家長很介意老師沒有每天在聯絡簿留言、每天分享孩子照片等,諸如此類的期待落差都可能是家長想為孩子轉學的原因。

碰到3問題 為孩子轉學或許才是好選擇

  儘管幼兒對環境變化的適應速度較慢,但專家建議,當發生以下問題,家長可以思考,轉學或許才是對孩子較好的選擇:

1.遇上不適任教師,用不合適的方式對待兒童

  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分享,兒子曾經抗拒上學、說老師很兇,她觀察與詢問後發現,兒子的幼兒園老師會把孩子的作業本丟在地上,再叫孩子撿回來;禁止吃飯太慢的孩子玩遊戲;不聽話的孩子就要用手撿廁所撿垃圾⋯⋯,因此她決定在入學第三個月就為孩子轉學。

  諶淑婷指出,即使幼兒園老師的處罰方式不會讓孩子身體受傷,依舊會造成心理陰影;教育應該是要讓孩子了解「每個人都值得被好好對待」,若要幼兒階段的孩子一昧忍耐、以為被處罰是常態,無助於培育孩子正向的人格。孩子與不適任教師長期相處,也可能導致對其他教師產生不信任感,長大後愛唱反調、甚至欺負多數友善對待學生的好老師,不適任教師造成的影響卻要由其他老師承擔,對其他老師來說並不公平。

2.孩子無法適應園所環境、教學風格

  你家孩子是否在幼兒園被課業追著跑呢?侯意欣指出,有些私立幼兒園會安排才藝課程、填鴨背誦或學第二外語,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這樣的學習方式。他曾遇過孩子無法承受私幼的學習壓力,因此對上學產生恐懼,面對他人甚至會一直躲在父母身後,不敢與人接觸。

  侯意欣建議,若家長發現孩子遲遲無法適應園所的教學風格,甚至抗拒上學,就應該考慮轉學。

3.園所不符合法規規定

  園所是否符合法規的規範,絕對是考量「是否該為孩子幼兒園轉學」的重點之一。超收學生等常見的幼兒園違規狀況,影響孩子與家長的權益,侯意欣直言,若問題出在園所的行政流程或老師有疏失,都可以告知園方並討論調整,但「園所會這麼做(違法),應該不是溝通就能解決的」,建議家長考慮換學校。

幼兒園│孩子適應期

給孩子充分適應期,避免轉學適應新環境的壓力

  侯意欣說明,家長關心孩子的生活大小事是人之常情,不過在開學的前幾週,幼教老師們都非常忙碌,甚至經常沒空吃飯、上廁所,如果家長對行政或處理孩子問題的方式有疑慮,家長可以主動提醒或詢問,相信園所或是教師都會接受並討論、解決。若不好意思直接跟老師當面說明,也可以請園長、行政老師協助轉達或處理。

  對於幼兒入學的不適應,侯意欣建議,開學後要先給孩子至少一個月的適應期,若孩子分離焦慮而哭鬧一、二週就急於轉學,反而增加孩子適應新環境的壓力。

  「多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是彭小姐給猶豫是否該轉學的家長的建議,對孩子有足夠的了解與信任,就不必對轉學決定感到太擔心。她指出,轉學前,家長一定會考量經濟、交通接送等因素,也要多看家長討論社團、家長群組或是園所臉書,確認新園所符合孩子的需求。

  侯意欣也提醒,無論如何,決定為孩子轉學後,家長都要審慎思考「新轉入的學校真的是我與孩子想要的嗎?」也要與孩子說明轉學的原因,一起到新園所走走、熟悉環境並瞭解新的作息模式,為轉學後的新生活做好準備。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園怎麼選?觀察孩子是否帶著笑容入園
進入幼兒園,應是讓孩子有學習上的目標!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爸媽要了解孩子具備的能力,釐清想要孩子學習的大小事
蔡桃貴準備上幼兒園了!二伯「掙扎很久」列挑選幼兒園3大考量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
 文/該讓幼兒轉學嗎?遇3情形 專家建議轉學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