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粿粿升格為人母前的內心話,稱老公是貼心再升級版,育兒路線就「見招拆招吧」!

粿粿升格為人母前的內心話,稱老公是貼心再升級版,育兒路線就「見招拆招吧」!

曾是中信兄弟啦啦隊成員,並於《全明星運動會》節目中擔任紅隊經理而知名度大增的粿粿江瑋琳,今年初宣布與台日混血模特兒范姜彥豐結婚,並於4月公布懷孕的好消息,即將迎來女兒小粿醬。晉升為準媽咪的她,即便對生產之事感到忐忑,但對於懷孕後面臨身體與生活上的改變,以及未來的育兒挑戰,仍輕鬆、樂觀以對。(編按:粿粿已於8/22在IG宣布女兒小粿醬出生的喜訊,正式升格為人母。)

  穿著寬鬆的上衣,動作輕巧地進入攝影棚,迎面而來的是一身還洋溢稚嫩女孩氣息的孕媽咪──粿粿,外型可愛、身材窈窕的她,懷孕後仍舊四肢纖細,加上寬鬆的衣服巧妙藏肚,怎麼看都讓人難以相信她已有八個多月的身孕。

  拍攝過程,穿上鑲有鏤空星星圖騰的洋裝,手捧著太空泡泡,融進粉紅光暈之中,讓空氣中彷彿飄散著一股淡淡的香甜,被幸福包圍著的她,此時,只要輕輕露齒一笑,甜甜的笑容就讓人心情飛揚,無不感受到其孕育新生命的喜悅。

  或許是活潑、樂觀的個性使然,與其他孕媽咪經常帶給人的緊張氣息不同,粿粿似乎很從容地懷著小粿醬,即使面對孕期的各種變化,她仍散發著一股讓人感到穩定、舒適的自在感。

粿粿粿粿,長版襯衫、黑紗背心,MSGM;長靴,Charles&Keith。

復健科改婦產科掛號

  將時間快轉回七、八個月前,粿粿發現自己懷孕的契機,竟來自於「尾椎痛」這個症狀,剛開始,周遭不少親友不斷詢問「是不是懷孕了?」但她心想:「怎麼可能?尾椎痛不是懷孕後期,肚子較大了才會出現的症狀嗎?」於是她沒有特別在意,期間還讓推拿師父幫忙推拿和按摩,一直到疼痛狀況持續未改善,才決定去復健科就診。粿粿笑說:「去復健科之前,突然靈光一閃,去看診可能會照X光,不然驗看看好了!」沒想到這一驗,原定至復健科的計畫,直接改為前往婦產科。

  聊到看見驗孕棒上浮現兩條線的瞬間,粿粿形容,有數不清的情緒交織在一起,反而讓人難以辨別哪一種情緒更多,甚至有點腦袋空白、有種如夢似幻的感受。不過,在老公范姜彥豐面前,她倒是展現一派輕鬆的模樣,還一度讓老公誤以為自己沒有懷孕!其實小倆口對於小粿醬的到來,都抱持著平靜、接受命運安排的態度,兩人也都明白「成為爸媽的時間到了!」

孕期不適與眾不同.難以緩解的尾椎痛

  談起懷孕期間出現的不適,粿粿表示,最難受的是尾椎痛,有時連走路也會不舒服,但除此之外,其他的不適症狀都很輕微,僅懷孕初期出現孕吐,當時工作忙碌,經常無暇好好吃飯,將噁心想吐的感覺誤認為是血糖太低的緣故,後來回想才知道是懷孕所致,幸運的是,2~3個月後就自行緩解了;情緒上,也無明顯起伏與波動,看來肚子裡的小粿醬是個貼心寶貝,沒有讓媽媽懷孕過程太過辛苦。

  然而,在生活和飲食上卻有較為深刻的小變化。隨著孕肚越來越大,原先做事效率高、喜愛四處奔走的粿粿有感而發地說:「現在行動變得很緩慢,做事慢、走路也慢,像烏龜一樣,甚至已經有點忘記未懷孕前走路的感覺。」

  而以前多半愛吃健康餐且不挑食的她,自從懷孕後,變得愛吃澱粉類食物,只喜歡吃麵包和白飯。「一開始很挑嘴,懷孕初期幾乎每一餐都離不開subway和咖哩飯,後來才漸漸飲食均衡。」至於面對許多孕媽咪在乎的飲食禁忌,粿粿則笑說,自己經常是吃完了,才發現包裝紙上標示孕婦禁食的相關標籤,「還好婆家和家人都會安慰我說:『不小心吃到一點點沒關係,只要孕婦開心就好。』」

粿粿粿粿,白色短上衣H&M

妊娠紋烏龍一場!原來是「它」惹的禍

  平日,老公范姜彥豐就是貼心的代表,粿粿懷孕後,他的貼心有了升級版,不只經常上網搜尋與孕產相關的知識做功課,也更加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幫忙提重物、開門,若是粿粿晚上睡不好,會起身主動關心、留意她的身體狀況。

  對於女生最在意的妊娠紋,范姜彥豐也不馬虎,跑腿買妊娠油,每天睡前勤勞地為粿粿塗抹,「他如果太睏、快睡著的時候,還會閉著眼睛擦。」

  不過,某一次的烏龍事件,讓兩人眼淚差點潰堤。粿粿習慣每天會站在鏡子前照照肚子、查看皮膚的狀況,那天,突然發現肚子上有許多類似妊娠紋的痕跡,加上懷孕期間出現水腫,肚皮上浮現紅血絲,紅紅的一片讓兩人誤以為長了妊娠紋,粿粿說:「當下很沮喪,心想,我們已經很認真地擦油,怎麼還是長了,但後來仔細一看,發現是褲子鬆緊帶的壓痕,才鬆了一口氣,事後想想覺得很好笑。」

一家三口都是獅子座.期盼小粿醬樂觀開朗

  肚子裡有了小生命後,準媽咪不僅會為寶寶出生做許多準備,同時對於未來的育兒生活有了期待與想像。

  粿粿表示,多數能想到的嬰兒用品都已有準備,唯獨小粿醬的衣服遲遲尚未購買。「因為小孩成長速度很快,也不確定小粿醬出生後的身形大小,所以還不知道如何購買,我想或許有一塊布和尿布可以將她包起來就好。」

  對於即將迎來和自己、老公同為獅子座的小粿醬,粿粿則笑說,自己和老公都是比較溫和的獅子座,不確定在虎年出生的獅子座,個性會不會很強勢,但希望小粿醬能像自己,「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樂觀,老公屬於想比較多、許多事情會考慮比較多面向的人,我希望小粿醬是樂天的寶寶,多數的事情都能夠往好處想,不要太多愁善感。」

育兒走「見招拆招」路線

  由於是第一胎,粿粿和范姜彥豐都不熟悉新生兒,兩人也幾乎沒有事先商量未來育兒工作的分配,「我們走『順其自然』、『見招拆招』路線,因為沒有過去經驗可以參考,事先安排好,若小粿醬的個性不是原先設想的樣子,也不適合以預定好的方式來照顧,所以決定等她出生,入住月子中心期間再好好規劃,現在就暫時不想太多。」

  粿粿分享,范姜彥豐曾允諾她小粿醬出生後,可以由他來照顧,畢竟懷孕是媽媽較為辛苦,但她也提到,范姜彥豐也是比較喜歡和別人溝通的人,之前面對還是小寶寶的姪女哭鬧不已時,都會不知所措,直到姪女年紀稍長後,才較能互動,也因此,目前兩人對於小粿醬在尚未能溝通的階段該如何照顧與陪伴,沒有預設太多立場,也無硬性分配工作,重要的是,彼此能夠互相幫忙、體諒。

粿粿粿粿,綠色襯衫、百褶裙,Lacoste

最在乎的教養.尊重和禮貌

  育兒分工且看且走,但對於教養理念,粿粿已有約略的想法,她表示,想給小粿醬更多可自行嘗試的空間,不會特別要求小粿醬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思與想法做事,以溝通代替嚴格禁止,並能在溝通分析之後,讓小粿醬自己選擇、嘗試,日後,她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才能從中累積經驗。

  粿粿也特別重視禮貌與尊重,而且不能無理取鬧。「不論小粿醬個性是活潑或安靜,都要有禮貌、並能尊重他人,這樣才能也獲得他人的尊重。未來在這一部分會更為用心教導。」

  當小粿醬能溝通時,粿粿期待能和她有較多的對話,帶領她了解更多事;至於她尚未學會說話的階段,「就先當一個比較放飛自我且開放的媽媽吧!趁著小粿醬還聽不懂時,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些,若是她哭了,也會適時放手讓她哭,哭累了就不會哭了!」粿粿笑說,老公范姜彥豐還因此很擔心,怕粿粿只要偵測到寶寶哭了,會自動戴上隱形的耳罩,裝作沒有聽見。

為小粿醬打造奶茶色小窩.充滿了愛

  為了迎接小粿醬的到來,粿粿和范姜彥豐也做足了準備,不僅特意著手改造家裡的客廳,鋪上淺色木地板、換上防水沙發,喜歡奶茶色系的粿粿,更用心將家裡與嬰兒房布置成奶茶色系的溫暖小窩,期待可以在溫暖的氛圍中,和小粿醬有更多互動。

  粿粿提到:「未來,小粿醬應該都只會有奶茶色的物品和玩具,因為媽媽喜歡。」不過,她也表示,自己不愛閃亮亮的顏色,若未來小粿醬吵著想要這一類的玩具,也會努力找平衡,提供她一個專屬玩具櫃子,讓她收納,至於媽媽就眼不見為淨。

  除了家裡大改造,粿粿也準備了要送給小粿醬的禮物──織有柚子圖案的小地毯。粿粿分享:「小粿醬的名字中有個『㤑』字,所以在地毯上織了一個柚子,想放在她的房間,以後也可以叫她小柚醬、小柚子。」精心手工製作了近6個小時才大功告成,除了是一種信物作為紀念,更有粿粿對小粿醬滿滿的愛,不走高貴奢華氣質,擁有可愛氣質的粿粿,也希望小粿醬同樣可愛,也承襲自己所愛。

  未來的藍圖裡,除了在一家三口的專屬奶茶色小窩,擁有幸福生活,粿粿也期待能和老公范姜彥豐帶著小粿醬去海邊、出國旅遊,並能一起回到范姜彥豐於日本的老家,一家三口一起去滑雪,享受愉快且緊密的親子時光。

粿粿長版襯衫、黑紗背心,MSGM;長靴,Charles&Keith

❤️2022國際母乳週活動網頁 https://bit.ly/3OFb1mU
❤️粿粿
封面的媽媽寶寶雜誌9月號這兒買

訂閱:https://bit.ly/3LsnJEI
零售:https://bit.ly/3LsnJEI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哺乳中的你,最美!瑪G:像動物一樣,哺乳帶我們回到原始,也是愛最初的模樣
蔡阿嘎&二伯婚姻和諧秘訣:不怕他嫌我髒!二伯:幸福日常是和他躺在床上聊天
趙孟姿&許孟哲,迎接「一家四口」新生活:Doreen已等不及弟弟的到來,她的貼心在媽媽眼底是如此lov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