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家有高敏感女兒,心理師媽媽陳彥琪:最需要冷靜的其實是大人,高敏兒最需要爸媽協助這1件事…

家有高敏感女兒,心理師媽媽陳彥琪:最需要冷靜的其實是大人,高敏兒最需要爸媽協助這1件事…

孩子一不如意就大哭大鬧,很多人認為是「問題行為」,都是爸媽把孩子寵壞了,需要好好管教。但其實,高敏感是先天特質,一般的管教處罰對他們來說沒什麼用,相反地,可能讓孩子變得更崩潰、失控。

陳彥琪│諮商心理師│高敏兒(圖/陳彥琪提供_未來Family)

  即使是學有專精的資深諮商心理師,陳彥琪遇上高敏感的女兒,育兒前三年讓她筋疲力竭。女兒很難帶,哭不停、怎麼哄都不睡,加上身邊的人各種建議和批評指教,讓她好崩潰,懷疑自己不會當媽媽。

  女兒對外在的刺激很敏感,尤其是聲音和味道,不只討厭吵雜的聲音,就連微小的聲音也能敏銳的察覺,除濕機、抽風機的聲音,都會讓她不舒服、要求關掉。搭計程車聞到座椅的真皮味道,或是百貨公司的香氛專櫃味道,也會哭著說「我不要」。 

任何的改變都可能造成刺激

  情緒反應激烈,是高敏感孩子典型的表現。陳彥琪說:「愈小的孩子,表達方式愈粗糙,」女兒常大哭,而且一哭可以哭上1、2個小時之久,讓陳彥琪備感挫折。

  家有高敏兒,對父母來說無時無刻充滿挑戰!「任何的改變都可能對高敏兒帶來刺激,你完全不知道孩子到底怎麼了,是什麼原因或刺激造成他的情緒。」

  前三年,陳彥琪夫妻倆發揮「神農氏嘗百草」精神,不斷摸索、抽絲剝繭什麼是孩子的刺激源,然後儘量想辦法避免或是改善。例如,看女兒在某百貨公司育嬰室的反應很穩定,特別去買來同樣品牌和味道的香氛放車上,看她能否接受。

  以前帶女兒出門過夜,為確保她不會突然崩潰,陳彥琪會打包她的枕頭、小被子、洗髮精,甚至連澡盆都帶著;陳彥琪苦笑:「有一次我們到台中,她竟然吵著要回家洗澡。」

  女兒的敏感,帶來的情緒起伏、無法好好安定下來的行為表現,讓陳彥琪一度懷疑她是不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亞斯伯格?但仔細觀察,女兒可以辨識、讀懂別人的情緒,有時還會說超齡、很有哲理的話,例如陳彥琪要求她收玩具、核對配件的數量,面對情緒焦躁的媽媽,她會說:「媽媽,敲冰塊的遊戲很好玩,但一直在找冰塊就不好玩了。」

發現孩子是高敏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陳彥琪後來理解,孩子原來是高敏感,「感覺好像終於獲得救贖,找到孩子難帶的原因,心可以安定下來了;你只要聚焦在這個『點』上好好努力就好,不用再和不同的意見去抗衡、爭論。」

  高敏兒的爸媽其實承受了很大的育兒壓力,除了搞清楚孩子到底怎麼了,還要花力氣和長輩親友解釋。陳彥琪指出,當孩子愛哭難帶,大家都習慣指責、找原因,「就是你太寵小孩」「你怎麼會不知道小孩到底要什麼呢」,或是給建議「小孩就是要打,不然他不會怕」「小孩就是要這樣教啦...」

  「原來,孩子天生就是高敏感,這個不是誰的問題,」理解這點之後,照顧者之間不用再互相爭論、批評,大家都鬆了口氣。

  2年前,陳彥琪生了老二弟弟,兩相對照之下,完全認證女兒就是高敏感。姐姐怕任何有聲光刺激的玩具,必須拔掉電池;弟弟則是一聽到玩具發出聲音就手舞足蹈,帶他出門只要帶奶粉、尿布就好,非常省事。

高敏媽媽│高敏兒

當高敏媽媽遇上高敏兒

  陳彥琪自己是高敏感者。她自承,高敏感父母遇到高敏兒,真的很容易崩潰。一般父母遇到孩子失控大哭,第一時間多是先處理孩子的情緒,高敏家長還有自己情緒的問題要處理。另外,高敏感父母很需要獨處的時間,但帶孩子很難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加上還有工作問題、其他角色的責任,所承受的壓力更大。

當媽媽6年下來,陳彥琪陪著女兒走過大大小小的崩潰時刻,「關關難過、關關過,」她特別分享第一手養育高敏兒的4個心得:

心得1 大人先冷靜下來,避免互相傷害

  家有高敏兒,很常見一種情況是:小孩難搞、常失控,爸媽因此不耐煩或是生氣罵人,而這些反應和表情又對孩子造成新刺激,他知道你生氣、擔心你不愛他了,他就更鬧。親子之間陷入彼此刺激的負向循環裡。

  因此,教養高敏兒最大的挑戰是,爸媽自己必須先冷靜下來,如果你情緒高張,孩子也會變得更加激動,兩個人容易互相傷害。「和小孩相比,大人才是那個相對有能力讓自己冷靜下來的人,」陳彥琪說。當她生氣時,她就在內心倒數6秒,或是暫時先離開現場、請先生來接手;就算是放空先不處理,也比和孩子一觸即發的衝突好。

  「你叫高敏感孩子冷靜,不太行得通,」她和先生試過讓女兒去冷靜角、去罰站或是剝奪她的權利,都沒有用,她一哭可以哭1小時。

  「是大人自己要time-out(暫停),」稍微離開孩子一下喘口氣,深呼吸、上個洗手間或喝杯水。陳彥琪強調,「大人的情緒愈穩定,孩子穩定下來的速度也會愈快。」

心得2 接納孩子的情緒

  陳彥琪認為,高敏感孩子最需要爸媽協助他們「調節」情緒,陪他們度過情緒的風暴。

  「高敏兒的『續航力』很強,他們不像一般孩子很容易轉移注意力或是哭個10分鐘就好,爸媽要有心理準備,你必須等他哭完、情緒穩定下來,你才有辦法引導他、跟他說道理。」

  陳彥琪說,「陪孩子哭,真的非常需要耐心,實在很不容易。」女兒曾經在外面哭著說不要回家,哭了1小時之久,她就陪著女兒在附近公園走、等她哭完。

  陪著孩子哭,這也意謂著父母允許和接納孩子有負面情緒,帶他認識自己的情緒。慢慢地陳彥琪發現,孩子情緒恢復的速度愈來愈快,回到穩定情緒的彈性也變得更好。

  陳彥琪指出,當孩子失控的時候,他完全被杏仁核控制了,因此發脾氣、哭泣和攻擊,沒辦法讓前額葉皮質發揮功能、控制情緒。「這時爸媽想說大道理、管教小孩,很像是在他的逃生口處不斷地堆雜物,他跑不出來的。你要做的是,想辦法清空它,他自己就會走出來了。」

心得3 事前預告之後要發生的事情

  陳彥琪澄清,「面對高敏兒,大人不是不能訂規則或原則,而是要摸清楚他的『點』是什麼,事前做好清楚的規範,並且做預告提醒。」

  女兒因為害怕廣播的聲音,當她聽到親子館廣播要離場、回家了,燈被關掉時,她就會失控、大哭,大人因煩躁而責罵,孩子就更不肯回家。陳彥琪因此會提前1小時、30分鐘預告,5分鐘前再提醒要準備回家囉。

  「提前預告的好處是,孩子有心理準備,就不會哭到一發不可收拾。」陳彥琪說,有些事情前1天預告沒用,就提前2天甚至1個禮拜,「你就是不斷地跟他提前演練,讓他知道有這樣的過程。」

  女兒小時候生病、堅決不吃藥,怕吃苦的藥、對有甜味的藥反感,不管用騙的或是強迫的,都沒有用。「高敏感的孩子,你很難強迫他;如果他不願意,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他都會奮力抵抗。」陳彥琪後來發現,不如直接帶她知道整件事情的經過、會如何發生,「吃藥就是會苦(打針就是會痛),你可能會哭,哭一下也沒關係。」孩子的接受度反而很高。

心得4 欣賞孩子的優點

  在很多人眼中,高敏感孩子太難搞了。在生了老二之後,陳彥琪和先生反而更能夠欣賞女兒的優點、特別之處:她很貼心、會觀察別人的情緒,很多感受十分深刻;看到弟弟惹爸媽生氣,會說:「你們不要罵他,他還只是小寶寶,他聽不懂。」

  「當你能夠欣賞孩子的特點,他好到會讓你很吃驚,」陳彥琪說。「爸媽若能多看孩子優點、好的那一面,這些也能夠滋養父母,擁有更多的耐心和愛去照顧這個孩子,創造正向循環。」

  陳彥琪從女兒的身上看到,「當孩子感受到他是被愛的、被重視、被信任、安全的,他遇到過度刺激而出現情緒時,就不需要先費力抵抗父母,反而愈來愈能夠辨識自己的情緒,學會表達跟處理。」她哭完之後,會主動跟媽媽說:「你下次要提早預告我」或是「我就是想要媽媽抱抱我而已」,孩子自己慢慢地能夠調整自己,找到調節情緒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愛哭又難搞?孩子不是被寵壞,只是高敏感!用6個方法讀懂孩子,將高敏感變成優點
隋棠:「高敏感是美麗的特質。」一部獻給所有高敏感孩子父母的影片,讓孩子看到我們眼中的「相信與接納」
【母親群像】高敏兒媽媽的產後憂鬱旅程:新手媽媽,你為何不快樂?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
 文/家有高敏感女兒》心理師媽媽陳彥琪:最需要冷靜的其實是大人,高敏兒最需要爸媽協助這1件事…
 更多文章請見 未來Family,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未來Family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