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母親群像】手工母乳皂職人娜娜媽,母乳的價值超出想像!是懷孕才會有的禮物

【母親群像】手工母乳皂職人娜娜媽,母乳的價值超出想像!是懷孕才會有的禮物

一塊手工皂的製作過程,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迷人之處。手工皂職人娜娜媽不斷地精益求精,加上不藏私分享經驗,讓她的學生遍布海內外,如: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澳門等,就算再疲累,也都甘之如飴。

手工皂職人娜娜媽授課超過數百場的課程、製作超過上萬塊以上的手工皂,她認為,無論是皂的洗感、造型、配色等,都有值得追求之處,總能在每一塊小小的手工皂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娜娜媽談起接觸手工皂的契機,時間要拉回約15年前,「因為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於是上網查資料,發現母乳皂對皮膚非常好,所以找更多的資料,並找朋友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使用一個月過後,皮膚狀況真的改善許多。」除了女兒的皮膚有所改善之外,身旁朋友的濕疹或過敏,在使用手工皂後,狀況也能得到好轉,於是讓娜娜媽起了這樣的念頭,「身邊的人在使用手工皂後,原來的皮膚問題都能得到改善,心想不如來做一個品牌,就可以服務更多人,也能讓大家知道手工母乳皂其實有更多的用處。」

在製作手工皂之前,娜娜媽從事服裝設計業,「開始接觸肥皂後,約一年多的時間,就辭去工作。」她表示,當初是一名上班族,須利用空檔的時間接單或幫媽媽們代製手工皂,由於大家的反應很熱絡,進而開始授課教學,不過,身兼兩份工作讓她忙到分身乏術,連假日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讓她有了轉換跑道的想法,「既然投身手工皂的薪水已超過原本的工作,就來全職做手工皂吧!」

娜娜媽
(手工皂職人娜娜媽分享自身超過15年的職人歷程。)

幫助他人.就是生活最大的改變

「從事手工皂最大的改變,是可以幫助更多人的皮膚!」娜娜媽說出這句話時,眼神及口吻都流露出堅定的意志。

她舉例,曾經有位香港的客人遠道而來,只為了能改善孩子的皮膚狀況,「這位客人的孩子,皮膚狀況看起來很乾淨、非常可愛,但一翻開他的手肘都是傷口,心想怎麼會這樣?怎麼沒有帶孩子去看醫師?」客人則說:「看了你的書,覺得很多人的皮膚能得到幫助,所以我也要帶孩子來使用你的肥皂。」

這段話讓她十分感動,「當我在做這些事時,其實都是無形中在幫助他人」,而客人溫暖與關愛的回饋,讓做皂已超過15年的娜娜媽,仍持續散發著耀眼的力量,從未停歇。

手工皂不是特效藥.卻是改善的良方

娜娜媽遇過許多客人有異位性皮膚炎、痘痘困擾、濕疹、香港腳等肌膚問題,她說:「若要改善肌膚問題,檢視自己的清潔用品非常重要。」以用油、鹼、水製作出來的肥皂,與添加許多化學香精或防腐劑的清潔產品相比,成分單純的手工皂對於肌膚的調理與滋潤,是較安全且能減少其傷害,皮膚問題自然也會慢慢好轉,「因此,最單純的東西,才是我們真正要使用的。」

雖然天然的手工皂對於肌膚較溫和、較無刺激,能改善多數人的皮膚情況,但它依然不是絕對的治癒特效藥,如遇到嚴重的肌膚不適狀況,仍應就醫諮詢。

客人是勇往直前的動力

從事手工皂至今將近16年的娜娜媽,回想起過去的職人生涯,都是被客人Push而不得不向前走。

從一開始的代製母乳皂,有人問:「我想學,你可以教我嗎?」促使她開始授課教學;在授課過程中,有客人表示:「想要買你的手工皂」,在當時沒有店面的娜娜媽,最後也擁有了自己的店面,「審視這一段過程,會發現都是被客人推著走,也是繼續前進的動力。」另外,她也經常聽到來上手作課程的媽媽們分享,「我來這邊上課,可以得到休息!」這些話,聽在娜娜媽的耳裡,無疑是一份肯定。

那麼,創業數十年來,是否有遇過困難嗎?她笑著說:「覺得沒什麼困難。」曾經有位學生詢問娜娜媽,為什麼她可以跑在這麼前面?她說:「可能是雙子座的緣故吧!所以想到什麼就會做,也很感謝出版社,因為我們合作了好幾本書。我的想法可以透過書籍,傳達給客人,是個很棒的傳遞,也希望台灣肥皂的軟實力及創意都可以被看見。」

無論是被客人推著前進、手作課程能讓學生得到休息,或是透過書籍傳遞給讀者,這些養分都讓娜娜媽持續往前,依然一本初衷地熱愛手工皂的世界。

手工皂娜娜媽課程
(娜娜媽授課超過數百場的教學,仍不覺得辛苦,因為使她前進的動力,就是學生、客人。)

根據皂友的需求.熱衷於出版

「許多人都會問我:你出了這麼多本書,每本書是不是都不一樣?」她很肯定的回答:「絕對不一樣。」

娜娜媽在2009年時,出版了第一本書,上市後的反應很好,皂友與讀者們都滿心期待下一本書的問世。於是,陸陸續續推出了第三本、第四本……,而在今年五月底時,娜娜媽出版了第九本新書《娜娜媽手工皂調色X配色專書》。

每一塊手工皂的配色與調色都相當多元,但在製作的同時,要如何擁有調色的創意靈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障礙,娜娜媽看見了大家的困擾,決定把自身多年的學習經驗,彙集成一本書籍與皂友們分享。

可是出版一本書並不簡單,絕對不是作者隨手把故事寫一寫就完成,而是要運用文字的力量與細膩度,用心的把內容傳遞給每位讀者,在書寫的過程中,相信要與出版社來回的進行溝通,不禁思索著,熱衷於出版的原因是什麼?她說:「在不同時期針對皂友們最需要的需求而寫書。透過他們的需求與我的經驗,結合出多樣的書籍內容。如果有學生沒辦法上實體課程,他們碰到的一些問題,就可以從書籍中獲得答案。」聽完這段回覆後,猜想熱衷於出版的原因,原來一切都是因為娜娜媽喜歡「幫助他人」吧!

新書分享《娜娜媽手工皂調色X配色專書》

原來可以運用三原色(紅、黃、藍),來製作出100款繽紛的手工皂!娜娜媽分享,其實配色沒這麼困難,以前在配色時,可能會一次買20種顏色,但其實透過三原色,就可以調出許多繽紛的色彩。

藉由這本書,讀者可以學習運用基礎色彩學,搭配出協調亮眼的彩色皂,或是運用小技巧就能提升質感,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皂款。

娜娜媽手工皂調色與配色專書
書名/娜娜媽手工皂調色╳配色專書
作者/娜娜媽
出版社/采實文化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母親群像】小廚娘邱韻文:求孕路上 ,記得愛自己
【母親群像】高齡懷孕生產這麼苦,為什麼她們還是拼命想當媽媽?
【母親群像】一張老照片背後,我的單親媽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