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談談10個閱讀對孩子的好處!肚子裡的寶寶其實也聽得懂故事?

談談10個閱讀對孩子的好處!肚子裡的寶寶其實也聽得懂故事?

知識是窮人翻身的關鍵,而其最好來源便是閱讀,閱讀的好處在於它使人強大,能陶冶我們的性情,也一直是孩子在成長發展中很重要的環節,而閱讀的重要性更是幫助孩子未來面對具有挑戰性的社會時,提前準備好智慧。本篇將介紹10個讀書對於幼兒、寶寶的好處,本篇會提到受惠於大量閱讀的名人案例,並教大家如何為家中小朋友擬定閱讀計畫、培養閱讀習慣!

文章目錄

閱讀│好處│閱讀習慣│課外讀物

  知識是窮人翻身的關鍵,而其最好來源便是閱讀,閱讀的好處在於它使人強大,能陶冶我們的性情,也一直是孩子在成長發展中很重要的環節,而閱讀的重要性更是幫助孩子未來面對具有挑戰性的社會時,提前準備好智慧。MindDuo在開學之際,將介紹10個讀書對於幼兒、寶寶的好處,本篇會提到受惠於大量閱讀的名人案例,並教大家如何為家中小朋友擬定閱讀計畫、培養閱讀習慣!

閱讀的重要性是什麼從名人身上得到的啟發

  許多國家的重要方針之一便是推行閱讀習慣,舉例而言,目前世界識字率最高的國家是俄羅斯,政府積極地推行教育制度,讓國民大部分都擁有閱讀的能力與習慣,也因此俄羅斯能夠擁有許多人才,發展出強力的國家經濟優勢。

另一方面,許多全球知名的人士,更是因為從小建立閱讀習慣,閱讀幫助他們累積創意、邏輯、思考能力,例如創立美國微軟的比爾蓋茲,數度被美國時代雜誌票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之一,在科技業開創許多不可思議的成就。比爾蓋茲小時候便培養閱讀的習慣,他尤其喜歡閱讀名人傳記,對於事物具有強烈的求知慾,當他喜歡一個名人時,便會大量翻閱相關的書籍,蒐集資料,他的父母也鼓勵他在閱讀時,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在閱讀大量資料後,建立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閱讀│好處│閱讀習慣│課外讀物│肚子裡的寶寶

閱讀對寶寶也有好處? 肚子裡的寶寶其實聽得懂故事?

  閱讀的好處並不只侷限在成人或幼兒發展,大量閱讀對肚子中的寶寶來說也是非常加分的!這邊小編來打造一個情境,讓爸媽能更容易理解閱讀之於寶寶的運作模式。想像一下,當我們游泳沉在水底時,是不是聽不太到岸邊的聲音?同樣的,被羊水包圍的寶寶對外界的聲音反應並不敏感,但寶寶仍然具有聽覺,聽覺傳達仰賴的是寶寶的「頭骨」。根據一篇2014年在Pediatric小兒科醫學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指出,胎兒對於媽媽的聲音反應最為敏感,更有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能分辨母親的聲音,也能分辨是否是母親念過的故事。看到這,你一定滿心存疑,難道胎兒聽得懂我們的話語嗎?

  國內閱讀教學權威、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指出,念故事給胎兒聽,重點不在寶寶是否聽懂,而是熟悉父母聲音、音調高低和故事節奏,所以,在媽媽懷孕時,爸媽輪流唸故事給肚子裡的寶寶聽,可以說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第一步。

從胎兒到新生寶寶,新手爸媽的兒童閱讀養成術

  不過,難道這些研究就意味著當媽媽在懷孕時就得花上大筆的購書費用了嗎?不要擔心,小兒科醫師表示,胎教雖然重要,但不必在懷孕時就急著準備大量的書籍,如果準爸媽平時就有睡前閱讀的習慣,可以輕聲念一則短篇小文就好,素材內容沒有限制,但如果想追求更理想的效果,可以挑選內容簡單、有韻律性的小品文或歌謠,讓寶寶習慣故事節奏。另外,醫生特別提到,閱讀胎教很適合准爸爸共同參與,由於寶寶不在爸爸的肚子內,爸爸可以透過念故事給寶寶聽,增加寶寶的聽覺刺激和胎內記憶,提早培養和孩子的好感情。

  柯華葳教授建議,寶寶出生後,可以在家中挑個氣氛溫柔舒適的地方,先抱著寶寶,讓爸媽和寶寶都在安穩舒服的狀態下,再把書拿到寶寶面前。接著,從介紹封面開始,比如媽媽說:「今天的故事是《貝雷的新衣》,作者愛莎‧貝斯寇,繪者愛莎‧貝斯寇,譯者林真美,作者既寫故事也畫畫,是一本翻譯書。」

  媽媽讀完封面後,翻至書名頁,再念一次,每翻一頁,請停一下,讓寶寶有時間把前一頁的故事消化。如果寶寶搶著翻頁,可以試著問:「迫不及待看後面的故事了嗎?」暫停一下,如果寶寶還是想翻頁,就讓他翻頁;如果寶寶中途不想看,也記住,千萬不要勉強。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提醒:如果寶寶中途不想聽故事了,千萬別勉強他們繼續,因為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就是維持孩子閱讀的興趣。柯華葳教授提醒,爸媽可以這樣做:

.可以用輕柔的聲音開始朗讀故事,時而隨情節提高音量與音調,維持寶寶注意,如果睡著了?很棒,記得別搖醒他。

.等寶寶長大一點,爸爸媽媽可以在念故事時,故意停一下等孩子接續,讓孩子共同參與念故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切記不必強迫孩子讀完一本書,更別罵他,因為在憤怒和強迫之下,會破壞孩子的閱讀經驗,反而讓孩子對書敬而遠之,若要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需要日積月累的堆疊。

閱讀│好處│閱讀習慣│課外讀物

課外閱讀的好處,用繪本教孩子重要的事

  某天在自助餐店用晚餐時,看見旁邊的一對母子,媽媽不停地拿著手中的青菜和玩具小車誘惑著孩子食用,但孩子似乎只對剛從速食店買來的薯條感興趣,一個勁兒的拿著薯條吃,媽媽努力了將近五分鐘、好說歹說的,最後無奈地放下手中的筷子,這樣親子之間的趣事讓小編不經想到,炸雞、珍珠奶茶等就好比漫畫書、小說等不被家長最為推崇,但卻是孩子們的最愛,甚至連上課都願意放在桌下偷偷看;而偉人傳記、科學常識等則就好比於營養的維他命、青菜水果等,對孩子有益卻並非首選,讓爸媽傷透了腦筋。

  其實,孩子們對閱讀的「偏食」可想而知,漫畫書描繪得有聲有色,又能成為與同儕間討論的話題;小說的情節頗具戲劇張力,常常能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從另一個方面看亦有好處呢!但也不能讓孩子成天只坐在圖書館的漫畫區、小說區,希望孩子能多開展多元的閱讀選擇,該怎麼做呢?以下與各位爸爸媽媽分享三個小撇步,讓孩子們的閱讀觸角能伸得更遠、更廣:

1.從漫畫書著手,作為其他書籍的跳板

  漫畫書的誘惑力,其實遠比其他滿是文字、密密麻麻的書本來得更有吸引力,但其實你知道嗎?現在許多大考的作文、選擇題當中,不乏「看圖說故事」的考題方式,且在民間廣為流傳的「圖像式記憶」也是透過圖案的方式,串起知識性的學習。

  因此,各位爸爸媽媽不妨讓孩子自由選擇喜愛的漫畫書之外,也提供像具有自然知識的《我的第一套科學漫畫套書》、歷史性代表的《中國名城漫畫》等,透過活潑有趣的情節,引起孩子的好奇心,進而延伸其學習動機,孩子為了能更深入了解有興趣的章節,開始閱讀其他不同的書籍,這段自動自發的學習歷程更加寶貴唷!

2.有互動性的書籍,能讓爸媽一同參與共讀的機會

  孩子喜歡看這些書籍的原因,除了其本身情節豐富之外,書籍中的角色似乎也具有陪伴的作用呢!故事裡的勇士、公主等會在孩子們的想像之中活過來,帶給他們無窮無盡的歡樂。此時,爸媽如果能更貼近孩子、陪伴其一同閱讀,採取「互動式」的方式,更能促進孩子閱讀的深度與廣度喔!

  例如著名作家鄧惠文的作品《我不想說對不起》,從孩子們的生活開始分析,平時孩子最常表現出各式各樣的情緒,而這樣的繪本便是透過互動式的過程,延伸閱讀討論的層面、書籍的廣度,了解孩子的想法之後,更能陪著孩子一起閱讀更多元、更不一樣的書籍。不僅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往往也在爸爸媽媽的說明、照顧之下,如同鷹架一般,孩子學習得更快,一舉兩得呢!

3.帶著孩子一起逛書店,分享閱讀樂趣

  從爸爸媽媽自身開始行動,便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陪同孩子一起逛書店,培養閱讀的習慣,此時,不妨能與孩子約定:能讓孩子選擇一本他自己喜愛的書,也配上一本爸爸媽媽所推薦的書,其中,書單可以跟從學校所推薦的,或是由爸媽挑選,以符合孩子當下的年紀為主。同時,並告訴孩子,若能閱讀完兩本書,便能再一次獲得下次挑選書籍的機會。如同滾雪球一般,孩子對閱讀的興趣與成就感漸漸培養,就好比吃東西一般,能吃到自己喜愛的,也能補充營養,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閱讀的「偏食」正反映著孩子的興趣取向,爸媽們若能細細觀察、加以培養,也可能成為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當我們回頭看看當初剛接觸書本的我們,或許就能理解孩子們閱讀的選擇,也是我們一同幫助孩子不偏食的關鍵。

閱讀│好處│閱讀習慣│課外讀物

人為什麼要讀書?10幼兒閱讀的好處

.閱讀能夠開發孩子智力

  孩子在閱讀時,能夠大量累積詞彙和句子,並將資訊儲存於大腦之中,尤其年幼時更是腦神經活躍的時期,此時大量的閱讀,能夠給予腦部刺激,開發孩子的智力。

.提升詞彙量

  書本中會有許多較為複雜的語句,和日常對話大有不同,舉例而言,當父母日常對話中所說:「今天天氣很好」,但書本裡的表達方式可能為「今天天氣舒服宜人」,當閱讀時,孩子能學習到日常生活中較難接觸的用語,精進語言表達的能力。

.提升智慧量

  與孩子閱讀時,有時父母會指著字,唸出來給孩子聽,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能夠慢慢意識到,現在父母對自己所說的話,其實跟書上的東西有關連性,進而慢慢理解,每個字、每個音,所代表的意義。

.提高識字能力

  許多年幼的孩子還不識字,但透過閱讀繪本,圖畫可以做為輔助,讓他們理解其中的意思,當孩子將畫面與詞彙建立起連結,便能開始使用這些詞彙,進一步增加對知識的理解。舉例而言,孩子可能對於「番薯」一詞不理解,但書中的圖畫可以幫助他們連結起番薯的樣貌以及這個詞彙,未來孩子在看到番薯時,腦中便能浮現這個詞彙來形容它。

.提升寫作能力

  喜歡閱讀的孩子,往往能掌握更好的文字能力,並且對於語句的表達更加流暢,這會反映在書寫時,孩子更能用精確的用字遣詞表達自己

.幫助孩子體驗情緒

  在閱讀的過程中,孩子能過跟隨書中的角色,經歷開心、悲傷、憤怒等不同的情緒,透過書中的情節,父母也能獲得機會與孩子談論他們的情緒,增加孩子對自我的認識以及對他人的同理心。

.培養孩子的品德

  孩子能夠透過閱讀,認識不一樣的生活,選擇閱讀對孩子品德發展有益的故事,能夠讓孩子在閱讀時,跟著學習書中人物的待人處事。

.開拓孩子的視野

  除了建立品德之外,孩子也能夠過閱讀縱橫古今,比如閱讀歷史故事,孩子可以了解到過去衣著的款式、人物的外貌與社會文化。

.培養孩子的視覺素養

  透過閱讀繪本,孩子可以培養理解圖像的能力,包含尋找圖畫細節、認識事物的樣貌、建構空間感與美感。

.培養想像力

  閱讀能夠帶領孩子超越現實世界,開拓腦內想像空間的邊界,使孩子不被周遭環境所侷限,比如閱讀奇幻魔法故事、未來科技故事,都能夠讓孩子想像力更加豐富,並且更有創意。

該如何擬訂閱讀計畫?78種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密技

  《晨讀10分鐘》由韓國閱讀教育開發院院長、曾擔任韓國國文教育課程/教科書負責人的南美英博士撰寫,在台灣和韓國長銷十年並成功帶起晨讀風潮,書中精闢剖析孩子閱讀的6大階段、78種培養閱讀習慣策略及6道閱讀能力評估測驗,推薦給每個爸媽作為培養孩子長期閱讀力的最佳參考書! 

本書特色:用78種實用策略建議和六種閱讀檢測來幫助父母帶孩子建立每天十分鐘的閱讀習慣
能學到什麼:不同類型的孩子如何養成閱讀習慣、不同程度的孩子適合怎樣的書、如何挑選適合入門的書籍、孩子的進階閱讀技巧等等

  想知道不同類型的孩子分別適合讀怎樣的書?想知道爸媽生活忙碌下怎麼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想知道如何建立家庭圖書館讓孩子隨時都能閱讀?

  那麼你一定要看看這本閱讀長銷經典「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增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這本由韓國閱讀教育專家南美英寫的閱讀教育書籍長銷十年,許多台灣學校也因這本書開始推動晨讀運動,書中更蒐羅了各種閱讀的好處,以及爸媽激勵孩子閱讀的策略與祕訣,簡直是每個小學和爸媽都該擁有的閱讀教戰手冊。這本書到底有什麼必讀之處呢?對於孩子的閱讀教育又有什麼幫助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晨讀十分鐘(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因材施教的閱讀策略 不愛看書的孩子也有超實用對策

  爸媽是不是常常覺得網路上很多親子共讀文章都是針對那些聽話念書的孩子寫的,卻沒有考慮到自己家裡靜不下心念書或還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沒關係,「晨讀十分鐘」把各種程度和個性的孩子都考慮進去了!書中將不同成長煩惱的孩子分為煩惱外貌型、煩惱學習型、脾氣怪異型、憎恨父母型和憎恨老師型來推薦不同內容的成長書籍,也將閱讀上遇到困難的孩子分成精神不能集中型、詞彙量不足型、推理能力不足型及想像力不足型,並分別以不同類型書籍來破解閱讀困難,例如推薦圖畫書給想像力不足的孩子,讓孩子感受文字轉為圖像的過程,詳細可見「你的孩子是哪一型閱讀困難?四招破解孩子的閱讀困難症!」

  針對只愛看漫畫或者還沒建立閱讀習慣的孩子,作者也都各有對策,例如從漂亮、簡單、主角具個人魅力等特色的書開始閱讀最有助於閱讀入門,想了解的爸媽可以看這篇「孩子有閱讀逃避症怎麼辦?推薦五種適合養成孩子閱讀習慣的書籍!」。除此之外,書中更提供各種明確條件來教父母判定書本的類型,讓沒有閱讀教育經驗的爸媽也能遵照原則挑選書籍,慢慢建立閱讀習慣並找到自己孩子最適合的讀書方式。

10分鐘就足夠 再忙的爸媽都能輕鬆負荷

  現今雙薪家庭比例越來越高,許多爸媽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然而就像我們之前在「爸媽都要工作抽不出時間陪孩子?三個CP值最高的親子陪伴活動大揭密」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其實親子陪伴活動時間不用長,重點反而在於持續性,尤其是親子共讀活動,即使每天只花10分鐘也能在持續累積下得到良好效果,千萬不要覺得陪孩子閱讀很花時間抽不出空。

晨讀十分鐘(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這本書所提倡的核心概念也正好是如此,雖然每天只花十分鐘,只要成了習慣,其收穫會遠遠超出想像,等孩子長大了也自然而然會願意自主花更長的時間閱讀。書中也提到韓國圖書調查院的研究,該研究發現只花10分鐘晨讀但是持續進行的學校,其閱讀效果比每次花30分鐘但曾間斷的學校更好。力行推動晨讀10分鐘的林怡辰老師也表示,在班上推動一學期後,孩子從一打鐘就奔出教室,轉變為打完鐘還會依依不捨多看幾個字的一群愛讀者,累積習慣的效果非常驚人!因此爸媽陪孩子共讀也是同樣的道理,切勿因為共讀聽起來很花時間就放棄,若持之以恆,一年下來孩子至少能看完六、七十本書,更別提還有養成閱讀習慣的長期效益!

提供漸進式的明確檢測方法 閱讀教育再也不抽象

  《晨讀10分鐘》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所提出的策略都非常具體、直接,甚至轉化為數字讓爸媽自行檢核,讓爸媽有一個可以客觀判定的指標。例如書中明確點出建置家庭圖書館時,書籍的數量至少應為全家年齡總和的三倍;或者是看一本書時可以挑一頁給孩子指認生字,生字超過30%的話就代表書本還太難、不適合孩子看,若生字比小於20%,孩子較難從中學習詞彙推測能力。

  除此之外,書中也收錄了六種檢測家庭、學校或孩子本身閱讀狀況的測驗表,包括家庭、班級以及孩子的閱讀準備度、閱讀程度、閱讀想像力以及閱讀思考能力等測驗。整本書的閱讀策略及檢核測驗都是漸進式地安排,主題從尚未有讀書環境和讀書習慣的孩子一直漸進到深度閱讀的閱讀思考者,因此這些測驗可以讓爸媽很快速地去評估孩子的實際閱讀狀況是否有跟上書本安排的進度,若通過檢核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閱讀學習,直到最後一階段成為有足夠眼光、有能力念難書且不需要父母指導的高級讀者!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什麼是蒙特梭利幼兒園?教學理論、特色、 優缺點一篇了解!
閱讀障礙若不趁早治療會影響孩子一輩子!5個技巧矯正學習障礙!
「爸爸說故事」可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及靈活思考!親子共讀須掌握這8大原則
親子共讀關鍵在於陪伴,別擔心寶寶聽不懂!每天10分鐘促進學習能力、親子關係更緊密!

 

👌本文由【MindDuo親子共讀】授權
 文/談談10個閱讀對孩子的好處!肚子裡的寶寶其實也聽得懂故事?
 更多文章請見 MindDuo親子共讀,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MindDuo親子共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