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夏天狂灌「氣泡水」好消暑?醫提醒「這2種人」還是別喝了

夏天狂灌「氣泡水」好消暑?醫提醒「這2種人」還是別喝了

近年掀起的氣泡水熱潮,不僅商店架上琳瑯滿目,許多家庭也添購氣泡水機在家中自製,免去不環保的寶特瓶,又能多喝水,在炎炎夏日成了補充水份的新選擇,許多人都喜歡氣泡水,比起白開水多了微酸味道和氣泡的清爽口感。

文章目錄

氣泡水│消暑│夏天

  近年掀起的氣泡水熱潮,不僅商店架上琳瑯滿目,許多家庭也添購氣泡水機在家中自製,免去不環保的寶特瓶,又能多喝水,在炎炎夏日成了補充水份的新選擇,許多人都喜歡氣泡水,比起白開水多了微酸味道和氣泡的清爽口感。

人人都能喝氣泡水?2種狀況不建議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表示,市售飲料即使標示微糖,100毫升裡都可能含有2.5克的糖,如果一罐600毫升的飲料就可能含有3顆方糖的含量;全糖更可能到12克方糖的含量。夏天想要消暑,最好還是喝純水、礦泉水,或者想要有點清涼的感覺喝氣泡水,儘量減少含糖的飲料。

  林名男提醒,氣泡水是用二氧化碳打進水裡,飲用時有清爽或是對舌頭有些刺激的感覺,假設有胃食道逆流、容易腹脹,喝後腹脹會更厲害,胃食道逆流更嚴重。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文傑也曾撰文解釋,氣泡飲、氣泡水或碳酸飲料則會讓胃充氣,影響賁門閉合度,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者不宜飲用。

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

  林名男指出,目前沒有相關研究直接證實氣泡水與骨質疏鬆的關係。而食藥署也曾闢謠指出,喝可樂會導致骨質流失,是源自於可樂中含有大量的「磷」。但單純將水碳酸化的氣泡水,並不會導致骨質疏鬆,目前也尚無相關科學論述支持這項說法。建議民眾無須恐慌。

氣泡水│消暑│夏天「酸」可能會傷害牙齒?胃潰瘍?

  食藥署解釋,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若說氣泡水會傷害牙齒、造成蛀牙,原因並非氣泡水本身,比較可能是因為市售氣泡水為了風味更好所添加的「糖」和「檸檬酸」才會導致蛀牙、傷害牙齒。

  林名男也解釋,氣泡水和胃酸比起來,兩者酸性差太多,胃酸的PH值大概1到2,但氣泡水約6,所以學理上不太可能影響牙齒,或是骨質疏鬆,但仍須要進一步實證的研究。

可以減肥?取代白開水?

  許多人說喝氣泡水可以減肥,林名男指出,主要是因為腹脹所造成的「飽足感」會讓人比較不想吃東西,但這是見仁見智,也許有人氣消了,反而會更想吃東西。目前看起來,沒有太多的實證研究可以減肥,或對身體造成特別的好壞。 此外安南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黃文威不建議喝氣泡水取代白開水,主要還是因為,大量飲用難免脹氣,不時會有氣體排出,如賁門常開,會增加胃酸逆流機率。

氣泡水│消暑│夏天

喝水好處多多,1天最少1500毫升

  國健署提醒民眾,夏天來臨,記得處於高溫環境時,就要養成多補充水分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每日建議成人飲用6~8杯水(1杯約240毫升),國小學童至少飲用1500 毫升,分次小口慢慢喝,並隨著當日安排的活動行程、環境而適度調整。

  多喝開水除了可以避免血液太黏稠、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亦可維持恆定的體溫預防中暑,並藉由排尿、流汗以及排便等方式,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以及避免尿道發炎,維持身體的健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夏天沁涼必備的氣泡水機,一喝消暑無負擔
讓你愛上喝水!風靡歐美韓的淡果香果乾水
天熱不喝水只喝含糖飲料或咖啡,發胖機率大增

 

👌本文由【優活健康網】授權 
 文/夏天狂灌「氣泡水」好消暑?醫提醒「這2種人」還是別喝了
 更多文章請見 優活健康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uho優活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