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別怕胎位不正!剖腹產使用沾黏產品,加快術後修復

別怕胎位不正!剖腹產使用沾黏產品,加快術後修復

進入懷孕後期,醫師會觀察胎位,以確認孕婦是否能自然產。有部分孕媽咪卻因為胎位不正,必須進行剖腹產。所幸醫療技術、器材日漸進步,讓剖腹產不再是充滿恐懼,而是能讓孕婦提早準備,開心迎接新生兒的誕生!

即便是迎接新生命的剖腹產手術,也存在風險,為了降低這些風險的發生率,術中所使用的醫療耗材就相當重要。菡生婦幼診所醫師林純如提到,根據研究指出,術中使用防沾黏產品,能降低約30%~50%的沾黏機率,同時搭配止血劑使用,有助於加速術後的修復。

胎位不正|防沾黏 

胎位不正的發生原因

為何胎位不正,就只有剖腹產的選擇?林純如醫師說明,自然產的標準胎位為正頭位和枕前位,意思是指「寶寶臀部、雙腳朝上呈現倒立姿勢,頭朝下靠近媽媽骨盆,臉要面向媽媽背部」,其餘的姿勢都算是胎位不正。通常到了懷孕第28週,有75%的孕婦會是正的胎位,約到第35週,因為胎兒體積大、子宮空間有限,通常胎位就不太會再變動。

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有很多種,林純如醫師表示,最常見的就是懷雙胞胎,其他的還有像是,子宮長肌瘤、雙角子宮、前置胎盤、經產婦等,「網路流傳矯正胎位不正的運動很多,但某些姿勢對於孕婦來說是很不舒服的。隨著醫療的發達,因胎位不正需要進行剖腹產的孕婦接受度都相當高,術中也會選擇有利於自己的自費項目,讓術後修復得更好。」

 

疏忽防沾黏的重要.將增加剖腹產難度

林純如醫師提到,「沾黏不只與體質有關,曾經有過婦科手術,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等,也較容易造成沾黏。」林純如醫師談到曾經遇過的一位病患,之前曾開過婦科手術,當時沒使用防沾黏產品,當要進行剖腹產時,發現沾黏問題十分嚴重,因此增加了剖腹產的難度,也增加周邊器官出血、腸子阻塞的危險。

她補充說道,一般有使用防沾黏產品的產婦,在進行剖腹產手術時,沾黏機率都會下降許多,手術時間也會因此縮短。

胎位不正|防沾黏 

防沾黏產品首選通過安全認證、玻尿酸成分

在手術需要的自費項目中,防沾黏耗材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它能隔絕傷口與其他器官組織,避免組織間的沾黏,林純如醫師提到,「如體內存在沾黏問題,患者可能長期受腹部不適所苦,通常了解這個風險,產婦都很有意願使用防沾黏產品。」

而現今防沾黏產品種類多元,包含貼片、凝膠等,林純如醫師表示,首選台灣TFDA以及美國FDA核准等安全認證的抗沾黏產品,確保產品已通過大規模的臨床實驗和醫學實證,才能有效達到沾黏效果,「目前成分多以玻尿酸為主,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不會有異物感,更能降低手術併發症!」

 

林純如醫師|防沾黏
林純如醫師
現任/菡生婦幼診所醫師
經歷/新光醫學中心婦產科住院醫師、總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雷射、脈衝光治療訓練合格醫師

 

延伸閱讀

做好防沾黏工作,減少手術合併症
術前必問!防沾黏寶典 讓專業醫師來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