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做好防沾黏工作,減少手術合併症

做好防沾黏工作,減少手術合併症

隨著手術技巧的進步,加上少子化影響,台灣選擇剖腹產的孕婦人數逐年增加,雖然醫師們仍建議以自然產為優先考量,當母親因早產需面臨剖腹生產手術時,如何降低手術所帶來的合併症(如:沾黏),是產婦和醫師須面臨的挑戰。

在剖腹產的手術過程中,不免遇到出血、沾黏等情況,但這些風險也因為醫療耗材的進步,而大幅降低發生率。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暨產科主任周志恒特別提到,「在以前沒有防沾黏耗材的時代,對於進行腹腔手術的產婦,都必須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來處理沾黏問題,現在卻很少見。」

剖腹產|防沾黏

周志恒醫師就分享,多年前遇過一位產婦,第一胎是在其他診所進行剖腹產,由於當時並沒使用防沾黏耗材,第二胎找上他時,一打開腹腔,就發現子宮與其他器官沾黏得十分嚴重,「當時我花了將近一小時,處理沾黏問題,隨後我也幫這位產婦使用防沾黏耗材。近期又幫她進行第三次剖腹產手術,打開腹腔一看,狀態比上一胎好很多,幾乎沒有沾黏!」

 

三種情況.早產兒需剖腹產

剖腹產的適應症相當多種,周志恒醫師說明,以早產來說,如果有以下這些病況,孕婦可能須進行剖腹產:第一,體重小於1,500公克,自然產恐會造成胎兒腦部損傷;第二,合併胎位不正;第三,母親有高危險妊娠,例如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期破水引發羊膜腔感染,這些都必須透過手術快速將胎兒取出,降低母嬰危險。

 剖腹產|防沾黏

剖腹產常見的三種合併症

手術後的照護關鍵,其中一部分為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周志恒醫師表示,剖腹產最常見三種合併症,包含感染問題、周邊器官的受傷,以及出血風險。

另外,對於子宮曾經手術過,如常見的肌瘤、輸卵管、卵巢等手術,就容易造成骨盆腔沾黏,或是因其他組織受傷而造成的沾黏問題。

 

分享自身使用經驗:貼片類常用於剖腹產傷口

無論進行哪種手術,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但近年來,手術技巧、藥物、醫療器材都有長足的進步,有效降低這些併發症的發生。周志恒醫師提到,舉例來說,術中確實使用防沾黏耗材,能大幅減少脹氣問題,也降低術後腸子阻塞、沾黏等機率。他強調,因為同位病人可能會經歷好幾次剖腹產手術,產科醫師都能在之後的手術中,見證這些防沾黏耗材的效果。

而現今防沾黏耗材種類眾多,有凝膠類、貼片類、溶液類等,各有優缺點,醫師會根據自身習慣的不同,選擇不同的產品,周志恒醫師提到以自身使用的經驗,凝膠類產品容易滑動,溶液類容易影響醫師對於出血的判斷。

周志恒醫師分享使用心得,「平常較常使用的防沾黏產品是含有玻尿酸成分的貼片型,貼片的好處在於能固定於子宮的傷口,且通過台灣TFDA以及美國FDA核准使用,十分安全,見證過許多病患的使用效果極佳!」

 

周志恒醫師|防沾黏
周志恒醫師
現任/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暨產科主任
經歷/台北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竹東榮民醫院婦產科主任


延伸閱讀

別怕胎位不正!剖腹產使用沾黏產品,加快術後修復
術前必問!防沾黏寶典 讓專業醫師來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