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疫情時代一直消毒容易引起皮膚炎!運用蒸氣掛燙機,高溫物理性消毒守護孩子與家人

疫情時代一直消毒容易引起皮膚炎!運用蒸氣掛燙機,高溫物理性消毒守護孩子與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陪伴我們兩年,在頻繁使用酒精等化學性消毒下,許多爸媽開始遇到孩子出現搔癢難耐的皮膚炎問題。酒精等化學物質消毒也難以照顧到家庭的每個角落,使用物理性高溫蒸氣殺菌殺蟎,是呵護家人、孩子的新方法!

文章目錄

為了防堵新冠肺炎病毒,近幾年,許多爸媽頻繁使用酒精等化學物質殺菌消毒,並時不時為孩子噴酒精,想保護孩子免於病毒威脅,卻未留意到酒精等化學物質的使用,會造成孩子皮膚出現搔癢、紅腫、脫皮等發炎情形,京硯皮膚科診所副院長胡怡萱指出,嬰幼兒的皮膚尚未發展完全,皮膚厚度較成人薄,肌膚更加稚嫩、脆弱,也因此更需悉心呵護,尤其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爸媽更需為其選擇對皮膚傷害最少的消毒方式。


 

酒精消毒刺激皮膚、難以全面,蒸氣掛燙機物理性殺菌更安心

胡怡萱副院長指出,噴抹酒精會造成皮膚問題,是因為酒精會溶解皮膚中自然分泌的油脂,揮發時也會帶走水分,若過度使用於肌膚上或衣物上長期接觸皮膚,容易刺激皮膚,特別是孩子皮膚較薄,更容易發炎,會出現皮膚發紅、脫皮、乾癢,伴隨許多與汗皰疹相似的微小水泡等症狀。

建議爸媽帶孩子出門在外,真的無法洗手的場合,再使用酒精消毒,其他則儘可能以清水與肥皂來清潔,洗手後再為孩子塗抹較為滋潤的乳液或護手霜做手部肌膚保養。

另外,酒精等化學性消毒,除了不確定噴灑的量是否足以殺死病菌,若隨意噴噴、只以某些固定角度或侷限於某些部位噴灑,無法達到徹底且全面消毒的成效,如:帽子、袖子等都有許多死角無法兼顧;噴過多酒精的地方,還可能因酒精滲透衣物,刺激肌膚導致大人、小孩皮膚過敏,或是衣物褪色等問題。

因此,建議除了勤洗手外,衣物也可用較為溫和的方式來守護孩子與家人,適用任何材質衣物的飛利浦蒸氣掛燙機,只要1分鐘就能殺菌99.9%+殺蟎100%,另外,由於是高溫蒸氣,各種死角都能不放過,無論是孩子的衣帽或是填充玩具都能夠安心物理殺菌!

 

每次進出家門擔心把病菌帶回家?設立蒸氣殺菌防疫熱區!

胡怡萱副院長也提到,現在帶孩子出門,擔心將外頭的病菌帶回家,一回到家門口就換掉衣服,並進行盥洗是比較好的方法。但有些衣物,如:外套,不可能每次回家都換洗,有時僅是出門倒垃圾,回到家後,衣服該洗還是不洗?時常感到兩難。這時,可於家門口設立「蒸氣殺菌防疫熱區」,進出家門時,都先使用飛利浦掛燙機,將換下來的衣物以蒸氣做高溫輕乾洗,360度零死角殺菌,就能夠全面消毒,同時避免酒精化學物質刺激肌膚、造成皮膚傷害!

由於孩子會出現皮膚過敏、搔癢的因子眾多,除了酒精化學物質引起之外,仍有其他可能的原因,胡怡萱副院長也提醒,當孩子出現皮膚炎相關症狀時,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揪出主要的原因來改善,才能對症下藥。不過,平時爸媽就要儘量以物理性方式進行消毒,減少孩子接觸化學物質的機會,才能降低孩子誘發皮膚炎的機率,同時避免其他原因所造成的皮膚炎,因為酒精等化學物刺激的影響,而變得更加嚴重喔!

 

3大飛利浦蒸氣掛燙機特點

飛利浦蒸氣掛燙機,幫每天跟時間賽跑的媽咪們用蒸氣取代力氣,滿足輕鬆快速殺菌殺蟎的使用需求。

  1. 效率物理殺菌,瞬速蒸氣系統,實驗證實1分鐘殺菌99.9% + 殺蟎100%
  2. 直覺使用:無須燙衣板,360度無死角,衣帽、袖子等任何角落都不放過
  3. 不傷衣料、不挑材質:保護細緻衣物,也適用於不易清洗的大型玩偶、窗簾、沙發等

另外有手持式以及直立式可選擇:

  • 飛利浦直立式蒸氣掛燙機GC524: 噴頭加大25%更效率,5段自動溫控系統,適合家庭使用更方便!
  • 飛利浦手持式蒸氣掛燙機STH3020: 榮獲iF設計大獎,可折疊設計,時尚熨燙輕摺學!

飛利浦直立式掛燙機GC524 https://reurl.cc/rgbqMk

飛利浦可摺疊輕巧掛燙機 STH3020 https://reurl.cc/2Z026X 


延伸閱讀

用「蒸」心守護孩子健康,蒸氣掛燙機1分鐘高溫蒸氣消毒,遠離病菌與塵蟎
孩子噴嚏打個不停,兇手是它!善用蒸氣掛燙機高溫殺菌,1分鐘和塵蟎、細菌說掰掰






胡怡萱醫師


京硯聯合診所 皮膚科副院長/皮膚科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