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噴嚏打個不停,兇手是它!善用蒸氣掛燙機高溫殺菌,1分鐘和塵蟎、細菌說掰掰

孩子噴嚏打個不停,兇手是它!善用蒸氣掛燙機高溫殺菌,1分鐘和塵蟎、細菌說掰掰

台灣天氣溫暖潮溼,是塵蟎最喜歡的環境,可能造成孩子鼻過敏,狂打噴嚏、鼻塞、鼻水流不停,不僅不舒服,更可能影響學習。想改善此一情形,兒科醫師提醒,除了平時打造乾淨的居家環境,以高溫殺菌的方式才能有效殺除塵蟎。

文章目錄

家有過敏兒,每回遇到季節變化,或孩子早上起床、夜間睡眠時,經常會聽到孩子狂打噴嚏、吸鼻水的聲音,看著孩子不舒服,爸媽心裡也很心疼。到底孩子為什麼會過敏呢?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表示,「過敏」是指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會誘發過敏發作的「過敏原」,造成身體不同器官出現發炎的情形。

而會誘發孩子過敏的過敏原有眾多,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溫度、濕度、香水等。當過敏兒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其免疫器官,會把大多數人認為無害的物質,辨識成為有害的物質,進而啟動免疫反應,造成皮膚、鼻子、呼吸道、眼睛或是消化道發炎。

 

孩子過敏多為過敏性鼻炎.主要過敏原是它

在眾多過敏反應之中,孩子最常見的就是免疫反應表現在鼻子的「過敏性鼻炎」,也就是常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根據研究顯示,台灣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其主要的過敏原為「塵蟎」。陳俊仁院長指出,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大小約只有0.2~0.3毫米,肉眼不容易辨識,一般要以10倍以上的放大鏡才能確認。

塵蟎特別喜歡在攝氏溫度20~25 度,以及濕度70%~80%的環境下生長,其食物來源主要為人體和寵物脫落的皮屑與毛髮,通常存活在家中的地毯、窗簾、床墊、棉被、絨毛玩具等地方。根據研究,一個成年人平均一天可能脫落1.5克的皮屑,這些可養活一百萬隻塵蟎!

陳俊仁院長提到,對塵蟎過敏的過敏兒,是因為吸入塵蟎的糞便、尿液或屍體,而造成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更嚴重的還會誘發孩子慢性咳嗽和氣喘發作,爸媽千萬不能大意。
 

塵蟎比想像中的還難殺死!勤洗床單,效果有限

塵蟎的活動範圍廣、繁殖速度快,家中的填充玩具、窗簾、床單都可能遍布塵蟎,這些大型、難以時常清洗的織物,更經常是蟎蟲的溫床。

陳俊仁院長分享,經常有媽媽向他反應,已經頻繁清洗家中的物品、床單,為什麼孩子過敏的症狀仍很嚴重,這是因為清洗方式不正確,他表示,塵蟎是一種蟲,無法透過一般水洗與曬太陽來殺除,必須使用防塵蟎的洗衣精或以60℃以上的高溫才有效,僅透過曬太陽,難以達到60℃以上高溫,即便以傳統的洗衣方式,洗再多次也殺不死塵蟎。以60℃以上的熱水清洗,或使用烘乾機、掛燙機的高溫蒸氣才能達到除蟎效果。


 

蒸氣高溫殺菌殺.蒸氣掛燙機省時又省力

由於平時爸媽忙工作、育兒,生活忙碌,要能確實做到每1~2週就清潔可能藏有塵蟎的家用品並不容易,清洗上也得花費不少時間與體力,陳俊仁院長提到,可使用蒸氣式掛燙機即時高溫殺菌、殺蟎,飛利浦掛燙機短時間內就能達到攝氏100度,用於家中床墊、地毯或是床墊,經實驗證實只要1分鐘就能有效達到殺死塵蟎100%、避免塵蟎大量繁殖,之後再配合吸塵器將塵蟎的屍體移除,就可有效降低家中塵蟎引起的過敏。

另外,將飛利浦蒸氣掛燙機使用在外出衣物,或是平常難以常清洗的物品,例如:填充玩具、窗簾、沙發上,實驗證實亦能於1分鐘內,有效殺死99.9%細菌,能於後疫情時代成為爸媽的抗疫幫手,同時為過敏兒的呼吸道增添多一道防線,並讓衣物變得更加平整、穿著上更為舒適!

 

3大飛利浦蒸氣掛燙機特點

飛利浦蒸氣掛燙機,幫每天跟時間賽跑的媽咪們用蒸氣取代力氣,滿足輕鬆快速殺菌殺蟎的使用需求。

  1. 效率物理殺菌,瞬速蒸氣系統,實驗證實1分鐘殺菌99.9% + 殺蟎100%
  2. 直覺使用:無須燙衣板,360度無死角,衣帽、袖子等任何角落都不放過
  3. 不傷衣料、不挑材質:保護細緻衣物,也適用於不易清洗的大型玩偶、窗簾、沙發等。

另有手持式以及直立式可選擇:

  1. 飛利浦直立式蒸氣掛燙機GC524:噴頭加大25%更效率,5段自動溫控系統,適合家庭使用更方便!
  2. 飛利浦手持式蒸氣掛燙機STH3020:榮獲iF設計大獎,可折疊設計,時尚熨燙輕摺學!

飛利浦直立式掛燙機GC524  https://reurl.cc/rgbqMk

飛利浦可摺疊輕巧掛燙機STH3020  https://reurl.cc/2Z026X 

延伸閱讀

用「蒸」心守護孩子健康,蒸氣掛燙機1分鐘高溫蒸氣消毒,遠離病菌與塵蟎
疫情時代一直消毒容易引起皮膚炎!運用蒸氣掛燙機,高溫物理性消毒守護孩子與家人







陳俊仁醫師

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
台北榮總小兒過敏感染科特約主治醫師
小兒科專科、感染症專科、氣喘專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