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孕期最怕的植入性胎盤.控制出血量也別忘抗沾黏的重要!

孕期最怕的植入性胎盤.控制出血量也別忘抗沾黏的重要!

植入性胎盤,是孕產婦最怕遇到,也是婦產科醫師認為棘手的問題,當這類型的孕婦準備生產時,無疑會在肚皮和子宮留下一道傷口,術後觀察感染之餘,也要避免沾黏的發生。

有關於植入性胎盤,醫學上還沒有個明確的發生原因。童綜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魏添勇表示,有些孕婦發生產後大出血,才懷疑是否早有植入性胎盤的問題;或是在產前發現前置胎盤,經由醫師進一步確認胎盤是否有植入子宮壁,和植入的嚴重度;抑或是孕婦有過剖腹產經驗、動過肌瘤、人工流產等手術史,因此提高植入性胎盤的發生率。

植入性胎盤|防沾黏

產前觀察自身狀況.必要時提前進行剖腹產

「如果能在產前掌握狀況,在生產當下就能做好萬全的準備。」魏添勇醫師提醒,孕婦平時可觀察本身的症狀,像是下腹感到悶痛感、下墜感、腰痠等,特別是找不出原因的陰道出血,且持續性腹痛,就要懷疑可能是植入性胎盤,產檢時務必與醫師討論。

魏添勇醫師提到,如果以上症狀較輕微,可能因胎盤功能不佳,造成胎兒體重較輕、孕婦羊水較少等,不至於引發太大問題,但如果出血量大,且伴隨嚴重腹痛,胎兒恐面臨早產風險,像是缺氧、貧血等。「一般被懷疑是植入性胎盤的孕婦,醫師都會透過超音波來做進一步的判讀,也能透過核磁共振,更清楚了解胎盤侵入子宮壁的程度。倘若已接近孕後期,評估產婦本身狀況、胎兒週數等方面,多會選擇在懷孕36週左右進行剖腹產,以降低母嬰的危險性。」

植入性胎盤|防沾黏 

術中防沾黏和止血同等重要!可降低術後感染問題

患有植入性胎盤的孕婦,生產方式只能剖腹產,手術過程中,除了控制出血量,預防沾黏也不可少!魏添勇醫師指出,有些孕婦是在生產時才發現植入性胎盤,這時醫師必須靠經驗判斷,是要單純清除胎盤,還是要直接切除子宮,「無論選擇哪種做法,都會留下大傷口,通常會額外使用止血劑,以及防沾黏產品輔助,以降低術後感染。」

魏添勇醫師特別提到,「進行任何一種腹腔手術,難免會有沾黏問題,雖然大多不嚴重,但使用防沾黏產品加以輔助,能再降低沾黏的發生!」而現今的防沾黏產品相當多元,有凝膠狀、片狀種類可挑選,分別適用於不同情況的患者,魏添勇醫師補充,防沾黏產品成分多以玻尿酸為主,貼片類型可覆蓋的傷口範圍較大,也不容易移位,當然要以通過台灣TFDA和美國FDA核准的產品為主,確保安全性。

 

醫學技術的進步.術後多能保留住子宮

在早期,治療植入性胎盤,產婦大多只有選擇將子宮整個切除,就此喪失未來自然受孕的能力。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植入性胎盤在不同孕期階段發現,醫師會有不同的建議處置辦法。

魏添勇醫師提到,在懷孕6個月前發現,或是高度懷疑日後可能形成植入性胎盤,通常會建議停止妊娠,避免在孕期中發生不可預期的狀況。倘若胎兒已即將足月,醫師則會選擇提早進行剖腹生產,並聯絡直腸外科、泌尿科,還有放射科醫師待命栓塞血管,「首先要將預期輸血量備足,再由放射科醫師在供應子宮血流的動脈放置水球,確實塞住血管,等到執刀醫師將胎盤剝離後,再將水球放掉,能有效將出血量控制到最低。」

他也提醒,若有植入性胎盤病史的產婦,下一胎發生機率,約比一般人高出20~30%,建議至少間隔一年再懷孕,將傷口調養好較佳。

 

魏添勇醫師|防沾黏
魏添勇醫師
現任/童綜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經歷/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研究員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延伸閱讀

注重生育品質.遺傳檢查不可少 預防沾黏不能忘
術前必問!防沾黏寶典 讓專業醫師來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