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治療子宮脫垂不忘預防沾黏,確實改善生活品質

治療子宮脫垂不忘預防沾黏,確實改善生活品質

女性為生兒育女所付出的代價,實在不小!撇開懷孕生產時的辛苦,隨著年齡增長,還要承受子宮脫垂的風險。在以手術生產的同時,也要避免沾黏問題的發生!

對於懷孕時可能發生的風險,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等,大家莫不耳熟能詳,特別是日益增多的高齡產婦更有自知之明。除了關注孕產風險外,仍應注意產後可能的子宮脫垂問題!

高大美杏生醫院院長郭秋虎表示,「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不少,但與生產方式大有關係,自然產兩胎以上者,將提高發生風險」。

預防沾黏

子宮脫垂造成漏尿.影響社交生活

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不少,郭秋虎醫師指出,「自然產的用力」對於臟器的影響不容小覷,「包括直腸、子宮、陰道前後壁等,都可能在用力過程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待產時間越長,傷害越大,建議產後好好坐月子,有助改善懷孕、生產對身體造成的損傷」。

他補充,女性大約自40歲起容易有骨盆臟器脫垂的問題,但現代不少女性到35、36歲才懷孕生子,而此時也正是支撐子宮的韌帶機制開始鬆弛的階段,卻要承受懷孕時的胎兒重量,生產的擠壓力量,加上產後操持家務、照顧小孩的辛勞,好幾公斤重的孩子不時抱在身上,長時間的腹壓增加,更容易增加日後發生子宮脫垂的機會。

子宮脫垂因衍生漏尿,甚至尿失禁的狀況,影響了社交生活,是需要被治療的疾病!郭秋虎醫師表示,過去,不少女性諱疾忌醫,但隨著醫療觀念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就醫的重要性,甚至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傾向可一勞永逸且明顯改善生活品質的手術治療,讓身心靈因回復正常社交活動而充滿活力!

 

手術無傷口也要防沾黏

郭秋虎醫師指出,「治療子宮脫垂的手術從過去的切除子宮,進步到以懸吊重建手術保留子宮;同時,隨著技術的進步,讓原本有10公分的傷口,一路進化到沒有傷口,從陰道進入,放置迷你懸吊帶以將子宮固定,成效可維持10至20年不是問題」。

雖然手術沒有傷口且疼痛感少,卻依舊不可忽略沾黏的問題!他解釋,「為避免手術後子宮與其他臟器發生沾黏,建議挑選具止血、黏合、封合、促進組織修復效果的含玻尿酸成分防沾粘產品」。

郭秋虎醫師補充,如果子宮脫垂程度嚴重或合併內膜病變、大顆肌瘤,臨床上多會建議切除子宮,以同時治療兩種疾病。當然,預防沾黏也不可少!他強調,「務必使用TFDA與FDA雙認證的醫材,認證時間越久,品牌可信度越高」!

 

預防子宮脫垂這樣做 

懷孕生產固然讓子宮脫垂的風險增加,但郭秋虎醫師表示,藉由月子期的休養可得到漸進式的修復效果,不過,他有以下提醒: 

1.恢復身材需要時間,不要心急:不少產婦產後急於想要恢復到產前的身材,而使用束腹帶纏繞腹部,認為可幫助子宮復位、縮小腹,但不當使用束腹反而增加腹部壓力,使器官脫垂,未來容易尿失禁。「通常產後 4 到 6 週,子宮就會逐漸復位並回復原來的大小,適度的運動加上一段恢復時間,讓身材逐步回復到產前的模樣」。 

2.勤做凱格爾運動:鍛鍊肛門周圍和尿道口及陰道口的肌肉收縮、放鬆,加強或重建骨盆底肌肉的強度和控制力,有助預防產後漏尿及子宮脫垂。 

另外,即使採用手術方式治療,術後也要注意去除容易增加腹壓的因子,如:經常需要扛重物的工作、肥胖、需要治療的慢性咳嗽疾病、穿戴過緊的束腰。 

 

醫材的進步.讓沾黏的發生越來越少 

郭秋虎醫師表示,只要手術就難避免的沾黏狀況,隨著醫材的進步,有明顯減少的趨勢。他說,以前的手套有粉塵,也是容易產生沾黏的原因之一,如今,有了不含粉塵的手套;防沾黏產品也有長足的進步,原本3個月才被人體吸收,現在則是配合傷口癒合的時間,大約7天就功成身退,減少存在體內的異物感。此外,配合術式的改變,有著不同形式的產品可選用,包括:貼片、針劑或噴霧等,不管選用哪一種術式,都能滿足對預防沾黏的需求。 

郭秋虎醫師以自身二、三十年的執刀經驗分享,「以前看到許多慢性疾病是因出現沾黏所致,但這樣的情況已越來越少見,因為運用了沾黏產品,有效預防了沾黏狀況的發生」,對不得不接受手術的病人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畢竟選擇手術無非是為了要解決某項疾病,而不是解決了這個問題,又迎來另一個問題,他用「除去舊傷,抑制新傷」為防沾黏產品的價值做了最佳詮釋! 

 

 

高大美杏生醫院院長郭秋虎
郭秋虎醫師
現任/高大美杏生醫院院長 
經歷/高雄大學醫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高層次超音波訓練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

 

延伸閱讀

積極治療婦科疾病.術中做好防沾黏提高受孕率!
術前必問!防沾黏寶典 讓專業醫師來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