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1-3歲> 首位本國籍男童感染BA.4!是否會造成大流行?羅一鈞:「BA.4、BA.5成為主流病毒株要滿足2條件」

首位本國籍男童感染BA.4!是否會造成大流行?羅一鈞:「BA.4、BA.5成為主流病毒株要滿足2條件」

目前邊境又檢驗到多例BA.4 、BA.5 的個案。有不少民眾焦慮:「會不會取代BA.2病毒,釀成大流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國內又在邊境攔截到BA.4 、BA.5 的個案,其中有10例男性、7例女性,還包含一名本國籍的10歲男童驗出BA.4。目前男童Ct值27,無症狀出現,是國內首位本國籍感染BA.4的兒童。

閱讀推薦:國內首見10歲以下兒童染BA.5個案!羅一鈞呼籲:BA.5的傳染力比BA.4更強


(面對來勢洶洶的亞型變異株BA.4、BA.5,民眾擔心是否會成為大流行。圖/疫情記者會)

BA.4、BA.5症狀更嚴重

黃軒醫師也在臉書分享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的研究,發現BA.4、BA.5的病毒將不只影響上呼吸道組織,還會向下感染肺部細胞。在老鼠實驗中,感染BA.4、BA.5的實驗鼠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吸曲線更差,還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的症狀,且BA.4、BA.5似乎對患者先前感染Omicron時產生的抗體具有抵抗能力,所謂的無敵星星更不復存在。「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斷言,Omicron亞變種,特別是BA.4、BA.5,對全球的健康風險可能高於BA.2。」

也讓不少民眾擔心,若邊境不斷出現BA.4 、BA.5病毒,台灣國內是否會在2~4週內淪陷?

BA.4、BA.5成為流病毒株要滿足2條件

對此羅一鈞副組長表示:「國內會嚴陣以待。不過應該不會在2~4週這麼短的區間淪陷。且BA.4、BA.5若要取代BA.2成為主流病毒株,也要滿足兩個條件:

1. BA.2的流行要明顯下降、甚至是偏低的狀況,才有機會讓新的病毒株代替。

2. 國人的疫苗接種涵蓋率要停滯不前。

不過對於我們現在的兒童疫苗已是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像是幼兒的疫苗也會在7月份陸續進行,再加上我們對邊境管制的部分還是很嚴謹。」

羅副組長信心認為,目前國內還是有一定的利基可以對抗BA.4、BA.5的病毒入侵。

 

BA.4、BA.5傳染前,我們可以如何預防?

儘管如此,黃軒醫師依舊提供幾個應對政策,幫助民眾及早做準備:

1.隨身NPI

隨時配戴口罩、攜帶酒精型乾洗手液,甚至在包裡多待一個口罩以備不時之需,並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2.在家篩檢

有餘力,請在家多準備幾套篩檢劑。「萬一你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你有重疊足跡、或你有和確診個案曾在同一個空間,或你社區是高風險地區,沒有症狀,你也可以拿出來自己篩檢(因為omicron 都是無症狀、輕症狀為主),保護自己和家人。」

3.加速接種疫苗

黃軒醫師:「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以交叉免疫反應(cross-reactivity),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的加強劑,會對其他的變異株,可以會產生有效的抵抗力。但如果你只是單靠自己自然感染,或只是只打一、二劑疫苗,雖然你會得到很好的抗體,卻不足以對付BA.4、BA.5。」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Omicron變種BA.4和BA.5入侵,羅一鈞:傳染力更強,若造成社區流行,恐提高二次感染風險
Omicron新變異株出現!羅一鈞:BA.4與BA.5傳染力強、有二度染疫可能
青少年、嬰幼兒重症添3例!邊境首例未滿10歲童染變異株BA.5,Ct值27無症狀

 

本文由《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