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兒童腦炎4特徵!兒科醫學會理事長籲:「兒童重症比例不少,家長回家最好還是戴口罩」

兒童腦炎4特徵!兒科醫學會理事長籲:「兒童重症比例不少,家長回家最好還是戴口罩」

一位因腦炎而住進加護病房的孩童,病情好轉有望下週可轉回一般病房。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理事長也承認:「疫情不同我們一開始所判斷的,對兒童只有輕重影響。建議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回家後還是要戴口罩保護小朋友。」

    衛福部在今日記者會上,統整今日死亡個案有124例,並有252中重症、143例中症、109例重症。而統計目前為止的兒童死亡案例共有15例,其中肺炎的案例有5位、腦炎的案例有5位。

 新冠狀病毒|確診案例|兒童腦炎
(圖/衛福部)

    在今日的「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李恩沛也分享一位兒童案例。表示有位7歲的男童因腦炎而送進加護病房治療,期間也發生過語無倫次、出現奇怪姿勢的症狀。但幸好經治療後恢復狀況不錯,有可能會在下週轉往一般病房繼續治療。

腦炎症狀有哪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林建志主任也在5月21日的「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上,幫大家統整了腦炎的臨床徵狀:

1.意識或行為改變、精神混亂

2.抽搐、肌躍型抽搐、肢體麻痺

3.非自主性眼球動作(眼球往上看、眼球固定偏向一側、眼球亂轉、眼球震顫、鬥雞眼)

4.運動失調

    好好一個孩子,突然因為發燒而語無倫次、甚至手腳扭曲,肯定會讓家長嚇壞。不過羅一鈞副組長在今日記者會上,也表達自己的看法:「腦炎可能會在孩子就醫前、或就醫中講出較為聳動、或是類似幻覺的言語。但除了小孩,大人如果得到致病性的腦炎,也可能會表現出語無倫次的情形。因為這就是共通性的腦炎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時常見的表現。並不只是小孩得到腦炎才會有這樣的症狀。」

 

兒童腦炎|新冠狀病毒|兒童確診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理事長建議:在家也要戴口罩保護嬰幼兒。圖/衛福部Youtube)

即使在家,也要戴口罩保護5歲以下嬰幼兒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理事長也在研討會中結論,表示先前大家都以為兒童確診只會出現輕症的症狀,但這好幾個月下來,兒科醫生均發現兒科重症的比例已不少,呼籲家有幼兒的家長,最好還是打滿疫苗保護家中兒童,回到家後也不要輕忽傳染的風險,尤其是家裡有5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最好還是戴著口罩與小朋友相處,「現在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沒有疫苗的保護,就怕你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染給小朋友。因為我們確實在臨床上就發現過很多這樣的案例。」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