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親子露營營地怎麼選?5大要點&4特色營區介紹

親子露營營地怎麼選?5大要點&4特色營區介紹

除了出門旅遊踩點,露營也是親子活動的好選擇,帶孩子露營,選對營地才能讓過程更順利,挑選時,除了考慮安全性,也要將孩子生活、飲食方面與玩耍等需求納入,才能找到合適的絕佳地點。本篇除了透過專家分享親子營地的5大挑選原則,編輯也網羅4家網友好評推薦的親子營地,供各位爸媽參考!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
(帶孩子去露營,營地挑選上選擇草坪會更適合孩子奔跑、玩耍喔!圖/shutterstock)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5重點

  想帶0~6歲的孩子出門露營,寶寶露營團團主Sarah建議,在營地的選擇上須留意以下5點:

1.營位大小與地面

  首先須確認該營地營位的大小,是否可放入自家帳篷,並留意營地規畫,選擇不超收的營區,才能避免帳篷間過於擁擠。另外,營區腹地大較適合孩子放電、玩耍,營地地面建議選擇以草坪為主,相較於碎石地、木質地板,孩子可盡情爬行、奔跑,較不容易受傷。

草坪上若有很多螞蟻、靠近山區且未整理的營地,都不建議做為親子露營的選擇喔!

2.衛浴設備

  衛浴空間足夠大、設備齊全,爸媽協助孩子盥洗較為方便。特別部分親子友善營地,會提供嬰幼兒專用澡盆,能減輕準備用品的負擔。另外,也須留意水壓、水溫是否穩定,若水流量過少,洗澡時間拉長容易使孩子著涼;水溫不穩定,忽冷忽熱不僅不舒適,若年紀較大的孩子自行盥洗,不會拿捏水溫,也會燙傷。

3.公共空間與硬體設備

  有些營地備有許多公共空間,例如:遊戲室、遮雨棚等,不必擔心太陽曝曬、下大雨。附設有遊戲區、玩具區或小型運動器材區的營地,也能作為孩子玩耍、放電的好選擇。若家有年紀較小的孩子,選擇附有飲水機的營地,較方便沖泡配方奶粉。

4.海拔高度與路況

  避免選擇路程太遠(超過2小時)、路況不佳或海拔太高、處於深山的營地。近市區的營地,方便購買補給品、食材。若孩子不小心受傷或不舒服,也就能就近至醫療院所就醫。

5.附近景點

  若營區鄰近不同景點、風景區,能就近帶孩子玩、體驗不同的自然景區或活動,增加行程的豐富度。

小叮嚀

  挑選營地時,除了5個要點,也能多參考部落客的網路文章、營地評價,或Google上的評價,事先做好功課,就能避免踩雷喔!

輕鬆露營這樣做

  Sarah表示,除了傳統露營需自行攜帶裝備紮營,許多業者也推出免裝備的豪華露營,只要人到就能玩,減輕爸媽負擔,推薦首次露營的家庭先進行體驗。若爸媽不想攜帶過多裝備,也能選擇有租借帳篷、露營用品服務的營區,不過,須事先了解營區的清潔,以及帳篷等設備的乾淨度,避免租借時,使用到不衛生、發霉的用品。

編輯特蒐.4好評親子營地推薦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宜蘭|溪河木
(宜蘭溪河木營地附有露營車,很適合首次露營的家庭體驗。圖/溪河木提供)

(宜蘭).溪河木Sihmut

  營區位於太平山下,鄰近許多熱門景點(玉蘭茶園、清水地熱、三星蔥文化館等)與商店區,採買方便。最具代表性的設施,是座落於草皮區中心的兒童戲水池,水深不過成人膝蓋,爸媽可放心讓孩子玩耍。附有露營車,適合首次露營的小家庭嘗試體驗,同時提供帳篷租借與代搭服務,讓爸媽輕鬆享受露營樂趣。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松羅南巷115之7號

電話:0910-356-835

♥親子遊具設施 ♥裝備租借與代搭服務 ♥車程便利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新竹|新竹風莊園 
(交通便利,且路況佳,還有許多遊戲區可供孩子玩耍,是親子露營的好選擇。圖/新竹風莊園提供)

(新竹).新竹風莊園

  位處國道三香山交流道下3分鐘,國道一頭份交流道下8分鐘,免除山路崎嶇、雨季土石滑落等行車安全疑慮,5~10分鐘內可抵達餐廳、便利超商,是全台少數僅有路況極佳、外食方便的營地,離塵不離城,全區皆為草皮營位,營區兒童遊具設施眾多(彈跳床、戲水池、沙坑),爸媽安心休閒,讓孩子放風一整天!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六段718之8號

電話:0919-789-350

♥草坪營位 ♥親子遊具設施 ♥車程便利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台中|水映親子營區 
(獨具特色的海島包島設計超吸引人!一家人去露營不必擔心被隔壁帳篷的聲音打擾,還能享受美景!圖/水映親子露營區提供)

(台中).水映親子露營區

  營區草坪寬闊、用心維護,造型海島包島設計獨具特色,由生態湖圍繞,讓一家人擁有專屬空間,同時享受湖光美景。附有豐富多樣的遊樂設施,包含沙坑、滑草場、戲水池等。遊戲區不搭帳,讓孩子遊玩更安全有保障,營主亦不定時舉辦手作DIY體驗、表演、生態介紹與節慶活動,讓親子一同參與,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地址:台中市后里區口庄路1之6號(距營區約500公尺)

電話:0958-887-589

♥親子遊具設施 ♥熱水穩定供應 ♥車程便利

親子露營|營地挑選|新北|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 
(車程很便利,可帶孩子觀賞許多自然景色與生物,和孩子來一起自然巡禮。圖/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提供)

(新北).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

  位於新店區烏來風景線上,園區林蔭茂密,高聳青楓伴隨翠綠茶園,擁有茂盛橄欖與遼闊大草原,散發大自然芬多精氣味,白天可見到台灣藍鵲、白鷺鷥、老鷹等鳥類,草原寬廣適合孩子玩耍、奔跑,夏天戲水池開放,供孩子玩水,另有櫻花季、魯冰花季、賞螢火蟲等季節性活動可參與,是一家人團聚露營的好去處。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湖子內路100號

電話:02-2666-7512

♥衛浴乾溼分離 ♥裝備租借服務 ♥車程便利

延伸閱讀
親子露營區選擇多,1歲前後大不同
親子玩露營.全家野放趣(PART1)
愛露營的小孩都比較獨立?主動安排時間、能合作、愛社交…在露營中引導孩子學習自理能力


親子露營專家.《寶寶露營團》團主Sarah

從孩子4個月大起就帶著他進行親子露營,有鑑於社群平台上鮮少有露營團以嬰幼兒為主,於是創立《寶寶露營團》,邀請家有1~6歲孩子、熱愛露營的家庭,每月進行一次露營,共享於自然教室中學習與互動的樂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