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兒科良醫問問題】孩子有這些狀況:過敏、剛打完常規疫苗、疑似確診、有特殊疾病......還可以打疫苗嗎?

【兒科良醫問問題】孩子有這些狀況:過敏、剛打完常規疫苗、疑似確診、有特殊疾病......還可以打疫苗嗎?

如果小孩剛打完常規性的預防針、疑似確診,或正服用其他藥物,有過敏、妥瑞症、癲癇、猩紅熱等狀況,還可以打疫苗嗎?《媽媽寶寶》深知父母在此刻的憂慮與為難,特地邀請新北市土城醫院兒科團隊成為兒科良醫的駐站醫師,線上為父母解決育兒路上所面臨的問題。

    BNT疫苗開打,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有的剛打完疫苗,有的疑似確診,有的有特殊疾病、藥物過敏......當孩子有這些狀況,還可以打疫苗嗎?
    育兒煩惱神隊友: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與媽媽寶寶攜手合作,打造線上版育兒諮詢,爸媽在家育兒不驚慌,解決0-6歲小兒生病時的焦慮與需求,以及照護時的know how。這回我們精選了打疫苗前相關的各種狀況題,請爸媽參考。

情境1.剛打完常規性預防針

Q1:我家小孩上禮拜才接種了其他的兒童預防針(德國麻疹、水痘、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四合一),這樣還可以打BNT嗎?

邱俊哲醫師(兒童胸腔科)mRNA疫苗可視為不活化疫苗,美國兒科醫學會其實是建議可以與兒童常規疫苗如水痘等同時施打。但考量發生不良反應時可能難以區別是因為哪一劑疫苗引起的,所以現行官方衛教單是建議與其他疫苗相隔至少七天以上。

 

情境2.孩子疑似確診/確診

Q2:我跟先生已經確診4天了,小孩有發燒但快篩都是陰性,活動力也不錯。在孩子疑似確診的情況下,還可以打疫苗嗎?

邱俊哲醫師(兒童胸腔科)懷疑兩個小孩應該是被感染了,只是病毒量還低,驗起來呈陰性。可以隔兩天再驗一次快篩看看,現在靠快篩即可確診。高燒期間不建議施打疫苗,若確診,也不建議施打。要隔三個月,再接種疫苗。

打針│疫苗
(圖/Shutterstock)

 

情境3.蠶豆症、猩紅熱、癲癇、過敏.......

Q3:之前兒子有癲癇(點頭式痙攣),不過都沒再發作過也沒在吃藥了,請問不管打莫德納跟BNT疫苗都可以嗎?會不會讓小孩有什麼影響或副作用後遺症的呢?

陳韻茹醫師(兒童神經內科):兩種疫苗如年齡許可都可接種喔!須留意常見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但因此兩種疫苗目前都是近幾年緊急授權使用於兒童的,故長期的影響及後遺症目前並無法得知,需要更長期的追蹤。

 

Q4:目前孩子有過敏現象,打噴嚏、流鼻水,還可以打BNT兒童疫苗嗎?

陳力振醫師(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例如曾使用藥物後有過敏性休克)禁止施打疫苗,單純只有打噴嚏流鼻水可以施打。

 

Q5:請問月初有診斷猩紅熱,(已完成治療)適合施打BNT嗎?年齡九歲?

邱俊哲醫師(兒童胸腔科)可以施打。原則上mRNA疫苗沒有特別的禁忌症,只要目前沒有發燒或急性的疾病即可施打。所以猩紅熱已完成抗生素治療可施打BNT。

 

Q6:蠶豆症孩子還可以打BNT兒童疫苗嗎?

邱俊哲醫師(兒童胸腔科):不論是臨床試驗或真實世界的數據皆顯示蠶豆症的兒童施打COVID疫苗是安全的。也沒有證據顯示蠶豆症的小朋友特別適合施打哪一種廠牌的COVID疫苗。

 

Q7:我的孩子有妥瑞症,可以打疫苗嗎?疫苗病毒會不會攻擊神經系統,讓症狀變得更嚴重?

陳韻茹醫師(兒童神經內科):此類孩子是可以施打COVID-19疫苗的。

疫苗本身並不會攻擊神經系統,目前也並無強烈臨床證據顯示會惡化妥瑞症之症狀,惟仍須注意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神經學症狀實屬罕見(1/10000 ~ 1/1000)。 倘若於此期間,孩子的妥瑞症症狀確實有變化或加重之情況,請您與診治孩子的醫師討論。


打針│疫苗
(圖/Shutterstock)

情境4.孩子有藥物過敏、氣喘,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Q8:小朋友8歲,對很多藥物過敏,請問這樣還可以打BNT疫苗嗎?

陳韻茹醫師(兒童神經內科):目前的接種禁忌僅限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如呼吸困難、氣喘、心跳加速、低血壓等),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其他藥物過敏者,仍可接種COVID-19疫苗。

 

Q9:我兒子有氣喘,都有在用保養的噴劑,那還可以打疫苗嗎?

陳力振醫師(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一般而言過敏氣喘保養的噴劑中類固醇含量很低,不會影響打疫苗。

 

Q10:7歲兒子本身是過敏氣喘過敏鼻炎,有在使用類固醇以及其他保養藥物,請問還可以打疫苗嗎?使用藥物有柔他,喘安,以及噴劑?

陳力振醫師(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一般用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類固醇噴劑劑量都非常低,正常使用不會影響疫苗注射;除非有口服類固醇每天兩顆以上、持續3周以上,就需要請教一下您的醫師。

 

情境5.孩子月經來了,可以打疫苗嗎?

Q11:國小女生月經來,還可以打BNT兒童疫苗嗎?

賴宏香醫師(兒童胃腸肝膽科):兩種疫苗如年齡許可都可接種喔!

須留意常見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但因此兩種疫苗目前都是近幾年緊急授權使用於兒童的,故長期的影響及後遺症目前並無法得知,需要更長期的追蹤。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