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特殊兒媽媽的心聲:從「盯著看」開始學習尊重差異

特殊兒媽媽的心聲:從「盯著看」開始學習尊重差異

過去我們可能被教育當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人(特殊兒)時不要盯著人家看,但是盯著看真的不好嗎?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助教,同時也是特殊兒家長分享,其實盯著看才是學習與尊重差異的開始。

文章目錄

特殊兒童│特殊兒│學習尊重

  過去我們可能被教育當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人(特殊兒)時不要盯著人家看,但是盯著看真的不好嗎?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助教,同時也是特殊兒家長分享,其實盯著看才是學習與尊重差異的開始。

當孩子「盯著看」的時候,就是在學習

  台灣二十年來特殊兒比例大幅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2020年全國高中以下(含幼兒園)的身心障礙生超過十一萬六千人,相當於每20個孩子中就有一個特殊生。當特殊兒比例不斷上升,家長可以怎麼引導孩子跟特殊兒相處呢?

  美國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at the Yale Child Study Center)克莉絲丁・賽普安諾(Christina Cipriano)同時也是耶魯大學情商中心研究總監(the Director of research at the Yale Center for Emotional Intelligence),從她專業角度及特殊兒家長的角度來分享:因為九歲的兒子邁爾斯(Miles)患有先天性運動神經元缺失的自閉症( Phelan-McDermid Syndrome ),外出必須輔以特殊的輔助三輪車。某天,塞普安諾帶著邁爾斯出門,聽到一個家長帶著責備的口吻對著她女兒大喊:「荷娜!不要盯著他(邁爾斯)看!」,對賽普安諾來說,其實荷娜的凝視並沒有惡意,反而是家長的口氣,反而讓她覺得比較受傷。

  為什麼孩子看到特殊兒會慣性地先盯著他們看?我們的大腦會將我們的經歷建構成價值觀,所以成年人的價值觀已經被定型,也較難被改變。

  但是對孩子來說,每一次的新體驗都是形塑價值觀的好機會。因此當孩子「盯著看」的時候,就是在學習。這時候大人的反應就更重要了,如果我們說「不要盯著看」究竟是要孩子尊重人與人的界線,或是我們正在製造界線?我們是不是無意間在告訴孩子遠離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

特殊兒童│特殊兒│學習尊重

身為特殊兒家長,賽普安諾把她遇過的家長分為三種類型:

類型一:告訴孩子:「別盯著人家看!」

  其實這些家長是擔心孩子會說些什麼嗎?或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

類型二:跟著孩子一起盯著看,但是不說話

  這種靜默的時候,我們彷彿聽到他們在說:「你是有缺失的。」

類型三:盯著看,然後問孩子:「你看到了什麼?」

從好奇心出發,理解並包容差異

  面對特殊兒,如果我們沒教我們的孩子該怎麼做,就很難指望他們可以從差異中學習,所以下次當我們看到孩子盯著特殊兒看的時候,可以試著對他們微笑、揮手或是關心他們。

  家長可以試著引導孩子說:「我看到你正盯著他們看,你是不是有什麼好奇或想問的呢?」家長可以示範如何以正向的方式來對特殊兒展現關懷或是開啟聊天,例如:「我的名字是XX,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或是從雙方的共通點來開啟對話,像是:「這是一台好酷的腳踏車,我也很喜歡騎腳踏車!」;有些家長也可以直接幫孩子介紹,讓彼此產生連結,像是:「我的小孩對你的腳踏車很好奇,他的名字是XX,他也喜歡騎腳踏車!」

  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執行長、臨床心理師陳品皓認為,要與特殊兒相處,重點在於「理解的意願」,願意放下成見,以好奇心為透鏡來認識孩子。對差異的包容可以從發自內心的關懷跟好奇開始,所以下次當孩子又盯著和他們不同的特殊兒看時,可以試著從打招呼開始認識彼此的差異吧!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身障兒分享》北一女首位全盲生林立翧|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想擁有這雙眼
被忽略的孩子,家有特殊兒!父母該如何照顧到特殊兒童的手足關係
當特殊兒遇上一般生:「理解不難,最難的是如何接納。」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親子天下
 文/特殊兒媽媽的心聲:從「盯著看」開始學習尊重差異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