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居家環境自我審核:挑對居家用品,讓寶寶免受化學物質侵害!

居家環境自我審核:挑對居家用品,讓寶寶免受化學物質侵害!

為了可愛又嬌嫩的寶寶,爸爸媽媽用盡心思,想要營造出安全又溫馨的居家空間。然而,在美麗環境的背後,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等化學因子,卻可能藉由種種物品(如地墊、玩具等),悄悄地擴散在四周……

    幫寶寶布置安全又舒適的空間,是每位爸爸媽媽的願望及目標,然而,許多看似沒問題的居家用品,其實引發的問題不容小覷!因此,在挑選與使用的過程中,更需特別留心,醫師也特別列舉以下6種爸爸媽媽需要格外留意的居家危機:

居家環境|環境賀爾蒙|塑化劑
(替寶寶打造安全又溫馨的居家空間,是每個爸爸媽媽的願望及目標。圖/shutterstock)

1.塑膠地墊

    「塑膠地墊」可說是嬰幼兒最常接觸的物品。醫師表示,多數的地墊表面會覆蓋薄膜來防滑,看似不會直接碰觸到地墊本身的物質,但寶寶每天都在地墊上爬來爬去,長時間下來,地墊多少都會有所磨損,而寶寶的手腳上也勢必會沾染上粉塵;如果用餐前沒有先洗手,直接抓了食物就吃,等於直接將塑化物質吃下肚。

防護TIPS

.選購符合國家標準的地墊,不購買來路不明的用品。

.當寶寶在地墊玩樂或爬行一陣子後,記得先帶寶寶去洗手(尤其用餐前)。

.定期使用吸塵器清理地面,減少粉塵飛揚的機會。

2.香氛用品及清潔劑

    不少爸爸媽媽為了讓空氣清新或想營造溫暖放鬆的氣氛,會在家中擺放如植物精油、芳香劑等。醫師表示,坊間許多香氛用品內含香料或定香劑,而這些都可能含有低分子量的塑化劑,很容易飄浮在空氣中,進而藉由呼吸而進入體內。

    另外,平日幫助維護環境的清潔劑、標榜嬰兒專用的洗滌劑(洗衣精等),成分也都可能含有定香劑,因此,爸爸媽媽在挑選和使用上,需要格外小心。

防護TIPS

.如果很難避免,建議挑選香味淡一點的用品;如能選購無香料的更好,畢竟含量高或低,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選購時,也要記得看產品成分標示,如「phthalate」群的字彙,指的是定香劑之類的成分,需要特別注意。

3.用餐器皿

    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許多爸爸媽媽會準備嬰幼兒專屬餐具;這類餐具的材質多以美耐皿為主,標榜耐酸、耐鹼,且不易破裂。然而,醫師提醒,此類餐具應避免微波爐或蒸煮使用,否則可能會溶出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質。根據研究指出,美耐皿餐具透過微波加熱,會產生三聚氰胺,等於增加直接有腎結石的風險。

防護TIPS

.切勿將剛煮好的滾燙食物,直接裝入餐具中,以免產生有害物質。如果長期食用,將可能提高體內結石的風險。

.如果發現餐具有些微破損、刮痕或裂痕時,最好趕緊汰換為佳。使用後先浸泡,再以海棉清洗。

4.玩具

    目前市售玩具種類多,極高比例是以塑膠做為主要材質。醫師表示,此階段的寶寶正值口腔期,只要東西到手上都會往嘴裡放,無形中提高寶寶直接吃入化學物質的機會。另外,很多寶寶洗澡喜歡玩小玩具,提醒應避免將塑膠類小物放入熱水中,以免溶出有害的塑化劑。

防護TIPS

.購買有安全標示(ST)的玩具,需注意其可塑劑含量總和應小於0.1%(即1000ppm)。

.爸爸媽媽應避免寶寶邊吃邊摸玩具,且用餐前、摸玩具後都應該以肥皂洗手。

5.寢具

    為了寶寶的健康,減少過敏機會,許多爸爸媽媽會選用防蟎寢具。醫師表示,坊間種類多,如其中一種是採特殊編織法使塵蟎蟲體不易進入(物理性),另一種則是做防蟎藥劑的浸泡處理(化學性)。

    唯需注意化學性防蟎寢具如果沒有合乎檢測標準,其可能內含的甲醛、螢光劑、苯等物質,將會對皮膚造成直接傷害。

防護TIPS

.需選購合乎符合國家標準織物認證的寢具,減少接觸不明物質的機會。

.每個人的過敏耐受度不同,不一定哪類寢具就是最好的;唯有定期清潔和更換乾淨寢具,才有助於維護健康。

6.三手菸

    所謂三手菸,並非直接從吸菸者方吸入的二手菸,而是吸菸後落在任何物體上的菸塵;因此,任何被其汙染的地方,都會充滿很多有害的微粒粉塵。

    醫師表示,如果在室內,經寶寶長期觸碰後,身體不斷吸收有害物質,將會對其成長後的肺部有影響,如提高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防護TIPS

.當家人有吸菸習慣,應避免在密閉空間內吸菸,減少三手菸的殘留機會。從戶外回家後,應先洗手換衣服之後再接觸寶寶。

.定期清理居家環境、維持整潔,隨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兒童居家安全,每天必做4檢查
居家環境檢核表,你家通過幾項?
居家環境清潔4大重點,挑對清潔用品也是守護寶寶健康的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