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單日確診死亡+59、中重症191例!4歲女童染疫併發腦炎,確診幼兒出現6大徵兆務必就醫!

單日確診死亡+59、中重症191例!4歲女童染疫併發腦炎,確診幼兒出現6大徵兆務必就醫!

今天新增9萬0331例本土個案,新增191例中重症與59名死亡個案,單日死亡人數也為新高記錄。新增重症患者中,一名為4歲女童,合併腦炎,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6大危險徵兆,務必緊急就醫。
嬰幼兒|新冠肺炎
(嬰幼兒確診若出現6大警訊與5症狀,請務必就醫。圖/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確診死亡率持續攀升,預估未來一周疫情將達高峰

  醫療量能緊繃,傳出高齡患者在急診外等了10幾小時才收治住院。外界質疑醫療已經崩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各方面醫療數字看起來,「台灣絕對還沒到醫療崩潰」,這種說法有點危言聳聽。

  陳時中說,今年來看,確診者致死率從一開始百分之0.32、0.33,持續往上走,但不希望超過千分之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預估,未來一週疫情將達到高峰,但後續可能因北中南疫情開始時間不同,所以各地高峰下降時間也有所差異,7月是否有望脫口罩進入正常生活,還很難說。

新增1名女童重症合併腦炎,家長請留意就醫6警訊&5症狀

  今布再增1名重症腦炎兒童個案,目前累積7名兒童重症,其中3例腦炎。羅一鈞表示,該個案為4歲女童,並沒有慢性病史,發病當天咳嗽發燒,家長帶去急診就醫,隨後全身抽搐,立即收住院診治檢查,發現合併腦炎。

  羅一鈞說,該名女童腦炎影響到呼吸心跳、意識,正收治加護病房,檢查還發現,肝臟、腎臟等其他多重器官數據異常,院方正積極治療中。

  羅一鈞說,該名女童病程進展快速,「當天發病當天就出現抽搐症狀」,為今年第3例重症併發腦炎個案,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的家長需更加注意,確診幼兒如果出現6大危險徵兆,儘速撥打119,緊急送醫。

6大危險徵兆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泠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羅一鈞表示,前2項與腦炎有關,病毒影響大腦、小腦、腦幹,症狀則有局部抽搐、全身抽搐,伴隨意識狀況不清楚,以及呼吸困難、胸凹現象。如果肺炎,則血中氧氣濃度偏低,症狀為唇色發白、發紫、冒冷汗、四肢冰冷等。

就醫5指標

  此外,居家照護的染疫幼兒,如有下列症狀,應須尋求醫師診療,可視訊看診,或外出就醫,經醫師判斷後決定是否住院: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4、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本土確診近10萬,新增59例死亡。圖/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本土病例近10萬,死亡人數再創新高

  至於今天新增59例死亡個案,羅一鈞說,個案多為高齡長者,僅有1人無慢性病史,最年輕者為30多歲男性,原有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曾接種過2劑疫苗,因接觸確診者,採檢確診,2日後仍因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最近中症重症個案人數增加,陳時中說,接種疫苗仍是防疫最重要的事情,統計國內染疫民眾,未打過疫苗者的死亡率,相較於施打3劑者增加了6倍,尚未接種者務必儘速接種。

  今日新增9萬0331本土病例,本土病例分布縣市以雙北、桃園等縣市最多,均已破萬,分別是新北市2萬4826例、桃園市1萬3827例、台北市1萬2060例,另有13縣市破千。

延伸閱讀
兒童確診Omicron致死率高流感7倍!醫師:異常兇猛
本土確診人數創新高!中南部疫情升溫,全國都有染疫的情況,是必然的趨勢
超完整疫情兒童照護守則!如何判斷孩子確診?何時該送醫?疫苗副作用、退燒藥SOP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