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3階段營養品這樣吃,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

孕期3階段營養品這樣吃,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

想預防新冠肺炎,孕媽咪除了打疫苗、做好防疫措施,也要透過飲食均衡來提升免疫力,除了從天然食物攝取,有能藉由營養品來補充。不過,市面上的營養品眾多,孕期不同階段所需營養素亦不同,孕媽咪該怎麼吃、怎麼挑?讓營養師來告訴我們!

  近幾天本土確診急速攀升,對於肚子裡有小生命的孕媽咪而言,心裡不免慌張,擔心自己若不慎染疫,會影響胎兒健康,這時,孕媽咪的免疫力就更加重要,必須透過均衡飲食來加強!不過,有時孕媽咪因為孕吐沒有胃口、食物過敏、身體狀況不允許或信仰等各種因素,在飲食上有所限制,難以僅藉由天然食物就攝取到全面且足夠的營養,透過營養品的補充,將有助於補足所缺乏的營養素,幫助自己與胎兒更加健康喔!  

孕期營養品
(孕期不同階段所需補充營養素不同,孕媽咪可適時補充,將有助於自己和胎兒。圖/shutterstock)

孕期3階段.建議補充營養素

  孕程大致區分為初期、中期與後期等3階段,在每一階段,孕媽咪所面臨的生理狀態,以及胎兒的發展不同,所需的營養素亦不盡相同,營佳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吳芃彧依孕期3階段,提供孕媽咪補充營養品的建議。

初期

  補充葉酸、綜合B群,視情況補充鐵質。

.葉酸:為血液循環中,製造血液的重要元素,若體內缺乏葉酸,孕媽咪容易出現貧血;於胎兒而言,在胚胎細胞分裂的過程,葉酸即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大腦發育時,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問題。

.綜合B群:B群與身體各種機能,包含體內能量的調節、熱量代謝、造血、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有關,孕媽咪平時透過均衡飲食才能攝取到每一種類的B群。若懷孕初期時常感到疲憊、胃口不佳、出現孕吐等情形,容易受限於單一或特定飲食,補充綜合B群能夠維持體內相對充足的營養。尤其對部分孕吐嚴重的孕媽咪而言,高劑量的B6可發揮緩解的效果。

.鐵質:第一次產檢時,孕媽咪須進行常規性抽血,若血紅素低於10以下,建議多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胃口不好的孕媽咪則可服用營養品來補充。

中期

  孕媽咪身體若無其他不適,留意鈣質的攝取是否充足即可,其他則按身體狀況來補充。

.鈣質:懷孕中期,胎兒成長速度變快,不僅身長變長,骨頭也將開始發育,這時,鈣質的補充很重要。 一般而言,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孕媽咪可經由天然食物攝取,包括:一天喝2杯牛奶,額外攝取綠色蔬菜,就能達到標準;不喝牛奶的孕媽咪可以優格、優酪乳替代,若因體質或其他因素考量而無攝取奶製品的習慣,則需補充鈣片。

  吳芃彧營養師建議,一天所需的鈣質,可一半由天然食物攝取,另一半經由營養品補充,因天然食物中的鈣質吸收率較好,在正常飲食狀況下,約可滿足600~700毫克鈣質,再搭配500~600毫克以內的營養品即可滿足一日所需。

.其他營養品:依照孕媽咪的身體狀況來補充。例如:隨著孕肚越來越大,胎兒壓迫至腸胃道,影響腸胃道蠕動,若運動量不足,有些孕媽咪會出現便祕情形,可服用益生菌來改善;有些孕媽咪於懷孕中期,因荷爾蒙的改變,引發陰道感染、念珠菌感染,可食用蔓越莓錠或與私密處保養相關的營養品。

後期

  特別重視鐵質是否攝取充足,另外,也建議補充DHA與EPA。

.鐵質:胎兒體積越來越大,所需的血流量增加,此一階段的胎兒會由孕媽咪血液中獲取鐵質,並儲存於肝臟內,以做為出生後最初幾個月的鐵質存量,若孕後期鐵質不足,除了孕媽咪會出現貧血情形,胎兒於鐵質的攝取上不足、吸收差,也容易致使寶寶出生後,短短幾個月內發生貧血的機率提高。

  吳芃彧營養師提醒,懷孕後期的鐵質攝取量與初期不同,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8版《每日飲食建議量》顯示,懷孕初期所需鐵質為15毫克,至後期為45毫克(為一般正常人的3倍),藉由平時飲食較難以達成,若天天食用牛排,一天需食用約1公斤的牛排才能足量攝取。這時,就須搭配相關的營養品,鼓勵孕媽咪進入後期,約27~28週左右就能開始補充。

.DHA、EPA:胎兒在此一階段,眼睛會開始發育,並持續發展腦部,DHA的補充有助於腦部神經發育與視網膜細胞發育。吳芃彧營養師說明,一般建議孕媽咪攝取200~300毫克,此劑量的DHA與EPA的補充並不會影響生產時的凝血功能,孕媽咪不必擔心而於生產前停止攝取,可持續補充至產前。

孕期營養品
(選購營養品先評估自身是否需要,並留意成分與產品包裝。圖/shutterstock)

選購4原則

  吳芃彧營養師建議,在選購營養品時,孕媽咪不妨先考慮以下4點:

1.評估需求

  首要評估自身是否能從平時飲食中獲取足夠營養素,例如:對於一個愛喝鮮奶茶的孕媽咪而言,平時就能從奶製品中獲取足夠的鈣質,就毋須再額外補充營養品,但若平時飲食中缺乏鈣,就有額外補充之需要。

2.符合喜好

  營養品須長期且規律服用,若勉強自己購買不喜愛的營養品,例如:不喜歡的口味或無法接受粉狀口感等,就容易提不起勁來吃而造成浪費,能夠讓孕媽咪願意定時服用的,才能真正發揮功效。

3.成分天然

  選擇未添加人工色素、包膜,或從食物中萃取、相對天然的營養品,其吸收率較佳。再者,許多營養品多半能由孕期補充至生產後,若添加人工色素等額外添加物,於哺餵母乳期間攝取該營養品,就可能間接影響寶寶。

4.留意產品包裝

  天然的營養品相對而言較容易受潮,若產品受潮,其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建議購買小包裝或獨立包裝的產品,避免大包裝產品開封後,受環境影響而有變質的情形。

延伸閱讀
抵抗力增強才能抵擋武漢肺炎入侵,吃這9類食物就對了!
營養師推薦,孕期必吃3食物,你吃對了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