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

「孩子叫都不理人,是自閉症嗎?」、「孩子只喜歡自己玩,會不會有自閉症?」《BaeGo培果教育》兩位語言治療師,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在診間經常會遇到爸爸媽媽因為一些片面的觀察,就認為孩子有自閉傾向。然而,除了到醫院進行評估之外,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先篩檢出自閉症的孩子呢?

文章目錄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M-CHAT-R(Modified Checklist for Autism in Toddlers, Revised)是Diana L. Robins博士提出的篩檢工具,​內容包含20題是非題,適用於年齡16~30個月大的孩童。

爸爸媽媽可以在家進行測驗,並依據測驗結果,來判斷孩子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及早療。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的每一道題目都是一個「行為敘述」,孩子若有出現題目中所敘述的行為,請答「是」;若是從以前到現在都從未出現過,或是只出現過1、2次,請答「否」。

作答結束並統計結果後,可依據分數判斷孩子自閉症的風險。


自閉症檢查表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圖/《BaeGo培果教育》)​

自閉症檢查表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圖/《BaeGo培果教育》)​

自閉症檢查表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圖/《BaeGo培果教育》)​

自閉症檢查表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圖/《BaeGo培果教育》)​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分數判定

低風險群

    總分為0~2分;若孩子未滿2歲,不需處置,待孩子滿2歲後,再進行一次檢測即可。

中風險群

    總分為3~7分;需加測後續的追蹤項目,若追蹤項目的總分大於2分,需要做診斷評估或早期介入;若追蹤項目的總分為0~1分,則不需進一步的治療。​

高風險群

    總分為8~20分;可略過後續的追蹤項目,需要立即做診斷及早期介入。

自閉症檢查表
(「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作答結果判讀。圖/《BaeGo培果教育》)​

假陽性機率高!若有疑慮,可安排孩子做進一步評估

《BaeGo培果教育》兩位語言治療師表示,為了作答方便,兩人將反向題的「是/否」改為藍色底圖,故爸爸媽媽只要計算最後有幾個藍點即可。​

另外,此問卷因為要盡可能篩出有自閉症風險的孩子,所以假陽性機率高,亦即並非所有被評估為中高風險的孩子都會被診斷為自閉症類群,但若有疑慮,建議爸爸媽媽仍可安排孩子做進一步的評估,以確保孩子的狀況。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自閉症有12項警訊 .了解學齡前兒童的社會行為發展,有異常提高警覺
自閉症早期徵兆、治療方式?4大Q&A認識「自閉症類群障礙」

本文由【BaeGo培果教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BaeGo培果教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