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自閉症有12項警訊 .了解學齡前兒童的社會行為發展,有異常提高警覺

自閉症有12項警訊 .了解學齡前兒童的社會行為發展,有異常提高警覺

在兒童早期的發展中,社會行為的學習會隨著不同的年齡而呈現不同的面貌。若在過程中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社會行為,或者並未出現應當出現的社會行為,就需要高度警覺,並留意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可能性。


  照顧家中的寶貝時,家長們永遠會記得孩子第一次叫出「爸爸」、「媽媽」的模樣,或者一起玩躲貓貓時,孩子漾出的可愛微笑。在兒童早期的發展中,這些社會行為的學習會隨著不同的年齡而呈現不同的面貌。然而,如果這個過程中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社會行為或者並未出現應當出現的社會行為,就需要高度警覺,並留意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可能性。

 

6歲前.社會行為發展面貌

  在兒童6個月大時,可以對他人展現社交性微笑,同時也能有良好的眼神互動。大約1歲時,面對主要照顧者會明顯親近,而遇到陌生人則顯得退縮或害羞;同時開始能夠運用基礎的姿態性動作(例如點頭、搖頭、用食指指物以表達需要或者吸引注意)等。

  兩歲的時候,如果兒童與主要照顧者分開,可能出現強烈的分離焦慮;此時,兒童也開始可以稍微理解別人的情緒。如果遇見其他孩童,有可能會展現好奇與「平行遊戲」(不見得有高強度的互動,但可能在同一個場域,各玩各的玩具,偶有交流)。

  兒童3歲時,正常的語言發展可達完整的句子,用以表現他/她的需要、意願及生活化的描述。此時,他/她也開始練習與他人輪流或分享。此時,兒童也漸漸開始更可以理解負向情緒或複雜多元的情緒,並學習表達跟控制。

  當兒童3~6歲,所接觸的社會環境也更為多樣化,包含各種學習環境、同儕、師長或親友。他們可以表現更為豐富多姿的遊戲,例如:你來我往的扮家家酒,情節也隨年齡增長而愈見複雜。此時的假扮遊戲對於日後社會能力發展相當重要,兒童可以在遊戲中習得忍耐、妥協、折衷,並練習運用更為細緻和多樣化的口語。

 


自閉症類群障礙的歷史、盛行率和早期警訊

  肯納(Leo Kanner)是一位奧地利裔的美國精神科醫師,他在1943年第一次發表關於自閉症的論文,名為「Autistic Disturbances of Affective Contact」,在這篇33頁的論文中,肯納醫師詳細描述了11位兒童的臨床表現(包括8個男孩和3個女孩),包括發展早期就表現出無法適當地與其他人建立連結、語言發展遲緩或特異的語言形式、飲食問題和感官過度敏感、堅持固定的事物規律排列等。肯納醫師早年在這篇論文中提出的特點,影響著目前自閉症診斷的重要概念。

  在最新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準則中(DSM-V),將有自閉特質的疾患包括典型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通稱為「自閉症類群障礙」。自閉症類群障礙盛行率有逐漸增高的情形,這個現象一般被認為是因為大眾的對於自閉症的認知和辨識度提高有關,使他們能夠被發現而得到診斷和後續的治療;但也有可能是某些生物因素造成自閉症的盛行率確實有增加。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最新的自閉類群障礙相關盛行率中顯示:

1.在美國8歲的兒童中,有1/59的兒童符合自閉症類群障礙診斷。

2.自閉症在各個種族、族群和社會經濟群體中都會發生。

3.男孩發生自閉類群障礙的機率是女孩的4倍。

4.在亞洲、歐洲和北美的調查中顯示,平均自閉症的盛行率是1~2%。



留意12項警訊

  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9年最新發表關於自閉類群障礙的指引中提到關於自閉類群障礙早期特徵,其中包括12項表現值得家長們注意,如果家中孩子有表現出這些特徵,建議儘早就醫,接受完整評估。

1.滿1歲時,對於叫名沒有反應。

2.滿1歲2個月時,不會用指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喜好。

3.滿1歲6個月時,不會假扮的遊戲。

4.避免眼神接觸且想要獨處。

5.有困難理解其他人的感受或者有困難述說自己的感受。

6.口語和語言的技巧有遲緩。

7.不斷地重複詞彙(仿說)。

8.回答與問題無關的答案。

9.對於小小的改變感到很懊惱生氣。

10.有執著堅持的興趣。

11.有重複的動作,例如:晃手、前後搖晃或轉圈圈。

12.對於事物的聲音、氣味、味道、外觀或觸感有不尋常的反應。

醫師的貼心話

  在臨床實務當中,我們陪伴許多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庭,參與療癒計畫、共同成長。記得有一次,一位自閉症的個案對於教具十分捧場,一邊玩露出開心的笑容。回過頭去,我發現他媽媽看著孩子,雙手摀住嘴巴,滿臉粉絲般的表情小聲驚呼:『好可愛啊~!』

  漫長的療癒過程中,挫折難免,卻也不缺這樣的吉光片羽。不可能一直、一直那麼可愛;但幸好,一直、一直有那麼多愛。



〈由左至右〉桃園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倪信章醫師、梁歆宜醫師、林俏汎醫師、謝依璇醫師和詹翔琳醫師。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