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想要培養孩子的英文閱讀力,從檢視選書技巧和閱讀技巧開始!

想要培養孩子的英文閱讀力,從檢視選書技巧和閱讀技巧開始!

相較於中文繪本,英文繪本的市場更廣闊也更多元,不只有包羅萬象的主題、不同畫風的書籍任君挑選,繪本的品質和數量都非常高,相當適合親子共讀。不過,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一起共讀英文童書時,家長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我們可以從「選書技巧」和「共讀技巧」的面向來檢視喔~

文章目錄

英文閱讀力
(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相較於中文繪本,英文繪本的市場更廣闊也更多元,不只有包羅萬象的主題、不同畫風的書籍任君挑選,繪本的品質和數量都非常高,相當適合親子共讀。不過,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一起共讀英文童書時,家長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我們可以從「選書技巧」和「共讀技巧」的面向來檢視喔~

一、選書技巧

(一)確認孩子的英文程度

英文程度│孩子
(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在選擇書籍前,家長要先確認孩子的英文程度,孩子對繪本內容的理解力往往會影響他們在共讀過程的專注力,如果挑選難度過深的讀物,孩子可能會產生對英文懼怕或是排斥英文的反效果喔!特別要注意針對學齡前兒童,因為還沒有接觸過正式的英語教育,所以這時候對英文的第一印象建構更加重要,家長可以從圖多字少的童書著手,或是選擇一些有經過特殊設計的讀物(詳情見選書技巧(三)),選對了書,後面的共讀過程會跟著事半功倍。

(二)題材生活化

  因為是接觸一個平常不慣用的語言,所以要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就要從題材下手,讓題材盡可能的貼近日常生活,避免孩子不熟悉的領域,或是太過抽象的概念。建議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挑書,讓他們自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這樣不但可以確認挑選到他們喜歡的書籍,也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共讀活動中的角色是有選擇權的,增加他們共讀過程的參與度,畢竟選擇書籍屬於親子共讀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呀。

(三)可以當玩具的書

當玩具的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有不少經典的英文系列書籍內建了一些小機關,可以讓孩子透過觸覺互動增加閱讀樂趣,讓閱讀就跟玩樂一樣充滿吸引力,還沒接觸過英文課的學齡前幼兒不妨從邊玩邊學習的機關書入門吧!以下為我們的推薦書單:
《Bizzy Bear》系列機關書(適合1-2歲)
《First Stories》經典機關書 (適合1-2歲)
《Maisy》系列精裝推拉書(適合2歲後)
《The Ultimate Book》(適合2歲後)

二、共讀技巧

(一)一人一句,練習發音

  學習語言的第一步,往往是從「模仿」開始。在進行英語共讀的時候,以家長唸一句,孩子跟著唸一句的方式進行,引導孩子熟悉英語發音方式,遇到較難的字詞也要記得放慢速度,或是多唸幾次,透過共讀培養唸英文的習慣,有些英文常用字因為反覆出現又反覆被朗讀,在孩子腦中也會留下深刻印象,對日後的英語學習歷程有很大幫助。

(二)以愛上英文做為學習目的

愛上英文│學習目的(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家長要特別注意的一點,要切記共讀的主要目的是要培養閱讀英文的習慣,以及提升孩子對英文的興趣,換句話說,不要以「學習英文」作為主要的目的,而是以「接納英文、愛上英文」為目標,遇到孩子不懂的字詞時,不要急著教導字詞意思,而是可以透過書中的圖片或上下文,讓孩子自己找出答案,這樣不但可以增加閱讀成就感,也可以讓孩子對該詞彙有更深的印象,才是有效的學習方式。

(三)持續性很重要

  學習語言另一個很關鍵的重點,就是「持續性」!一旦開始了英文共讀,卻沒有以固定的頻率持續閱讀,很有可能過一陣子孩子就將英文拋諸腦後,那以前的努力也都前功盡棄囉!語言學習和共讀習慣的培養都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同時也會對孩子產生同樣深遠的影響,付出時間和心力去陪伴孩子一同學習,會發現共讀的路上是充滿歡笑與驚喜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22英文繪本】10大推薦兒童的英文故事書,讓孩子愛上學英文!
12個家長喜愛的免費兒童英文學習網站推薦,完整培養兒童英文能力
親子共讀英文繪本,別一邊翻譯給孩子聽!資深英文老師分享共讀2撇步,讓孩子自然體會英文!

 

👌本文由【MindDuo親子共讀】授權
 文/想要培養孩子的英文閱讀力,從檢視選書技巧和閱讀技巧開始!
 更多文章請見 MindDuo親子共讀,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MindDuo親子共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