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為愛朗讀】甜心主播郭惠妮念故事與生活做連結,女兒一句話感受共讀力量

【為愛朗讀】甜心主播郭惠妮念故事與生活做連結,女兒一句話感受共讀力量

前年代電視台主播郭惠妮,婚後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去年又歡喜迎來了小兒子,如今在家專心育兒,愛讀繪本的她,運用繪本的許多功能與孩子們互動,享受靜謐的共讀時光,更在生活中發現繪本故事的力量。

  晉升為3寶媽,再一次要照顧小寶寶,對於郭惠妮來說,相較於6年前沒日沒夜地照顧雙胞胎姐妹,這次得心應手許多。她笑說:「本來和老公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迎接兒子,沒想到兒子出生後超好帶!若照顧工作的痛苦指數為10,這胎大概只有1,上一胎大概是爆表的12吧。」如今,照顧兒子之餘,郭惠妮還能有心力和他玩,擁有更多的親子互動時光。

 
(郭惠妮現專心在家帶孩子,小兒子超好帶,照顧之餘還能和他玩,享受親子時光。圖/郭惠妮提供)

念故事是歲月靜好的幸福

  郭惠妮在平時就很喜歡和孩子說故事。每當雙胞胎姐妹在家,弟弟也剛好睡醒時,她就會和3個孩子一起共讀,姐妹倆會一人翻書,一人拿道具,自己就抱著兒子,邊看邊說。她形容,當4個人在午後時分聚在一起看一本書,那一刻是一種歲月靜好的幸福,和孩子們一同沉浸於故事氛圍中,平靜而美好。

  繪本也擁有讓孩子們靜下心來的魔力,郭惠妮表示,除了聽故事以外,姐妹倆不會那麼安靜。有時,她們在客廳中奔跑玩耍,過於興奮時,只要一句:「坐下來聽故事!」兩人就會立刻結束遊戲,並於聽故事過程中,漸漸地將情緒平復下來。

愛書的媽媽.家裡有一片繪本牆

  繪本不僅深深吸引著孩子們,對於郭惠妮來說,繪本也有著無法抵擋的魅力:「因為繪本會帶著你悠遊原本想像不到的意境或世界。」

  她語帶興奮地說,自己是收集狂,小時候,家裡鮮少購買書籍,認為那是一種浪費錢的行為,想看書到圖書館借閱就好,讓愛書的她得時常泡在圖書館裡與書為伍。她表示,當爸媽越是想阻止孩子做哪些事,通常孩子就會越渴望,也因此長大後就特別愛買書,繪本更是最愛購入的類別。

  每一次購買繪本都會一次購入整套,遇到喜歡的作家、插畫家更不手軟,即使得花費許多時間上國外網站尋覓,仍然樂此不疲。她笑說,許多繪本的畫風之美,讓她手癢忍不住下單,目前在家裡就有一面從天花板至地板的書牆,放的全是繪本,孩子們想看就能隨時拿取閱讀。

 
(親子共讀時光是一種歲月靜好的幸福。圖/郭惠妮提供)

穿插問題讓孩子更專心、融入

  念故事時,曾擔任主播的郭惠妮有自己的一套小訣竅。除了運用抑揚頓挫、於敘述中加重語氣、停頓來讓故事更生動,也會穿插小問題,她分享自己很喜歡的《包姆與凱羅》系列圖書,和孩子們講到包姆和凱羅一起炸出各式各樣的甜甜圈時,就會停下來詢問:「哪一個甜甜圈是紅色的呢?」孩子們就會趕緊找;若頁面中有不同的糖果,也會詢問「哪一個是你最喜歡的?」他們就會很踴躍地回答。她認為,透過問問題和互動,能讓孩子更投入於故事中、更加專心地看。

  當孩子有不懂的內容或問題,也會透過發問來加以理解。她分享近期因應國際時事──俄烏大戰,而與孩子們共讀與戰爭相關的繪本《戰火下的小花》與《難民》,描述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孩子所面臨的處境,由於此類繪本有許多艱深的辭彙,剛開始,姐妹倆會詢問什麼是戰爭、什麼是難民,「這時,我會告訴他們,戰爭是大人和大人在吵架,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用暴力來解決;難民則是在戰爭中被迫逃到其他國家的人民。」透過這些解釋,兩姐妹漸漸就懂。

  郭惠妮也喜歡在共讀後,提出延伸問題,拉近繪本與生活的距離,讓孩子們進一步思考。例如:念完繪本《難民》後,會告訴孩子們珍惜現有的生活,並請孩子們思考,自己能夠如何對這些難民們伸出援手?像是將存下來的零用錢捐給難民基金會等。透過這些小小的技巧,將繪本的功能發揮極致,讓孩子有更多收穫,並對於自身的生活、國際情勢有更多的關心。

看見大人未留意的細節.孩子視角總是獨特

  不得不說,和孩子們共讀的過程,除了享受膩在一起的感受、故事帶來的想像空間,還帶來許多樂趣。雙胞胎姐妹有時也會有一些讓人感到驚奇或好笑的舉動。郭惠妮描述,若她們很喜歡一個故事,就會聽得很入神,還會冒出各式問題,已經聽過的故事再重讀,還會爭相搶答。

  最特別的是,孩子們的視角總能發現許多大人看不見的細節:看見書頁角落的小企鵝、發現故事中被提及的爺爺的飛機,若遇到一整套的繪本,姐妹倆還會連結以前看過的部分,例如:小雞系列的繪本,會說出這隻小雞在哪前面哪一本繪本中出現,並做了什麼事,將整個故事串連起來,讓郭惠妮訝異於孩子敏銳又細膩的觀察力。

 
(孩子們能將繪本所見運用於生活中,讓郭惠妮感受滿滿共讀力量。圖/郭惠妮提供)

選擇充滿寓意的繪本.從不買童話故事

  談起繪本題材,不外乎一定會聯想到充滿繽紛色彩又夢幻的童話故事。「王子俯身親吻了公主,公主漸漸甦醒,答應了王子的求婚,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信這是許多孩子的最愛,不過,個性務實的郭惠妮卻從不購買這類繪本。她認為,此類型的繪本故事多半僅專注於某一面向,無法與生活中的真實樣貌連結,有些更與現實大大背離,角色的行徑甚至可能誤導孩子、使孩子變得盲目。「結婚後並不一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現實生活中若女孩被男生強行親吻,也應立刻報警;童話故事中營造公主的美麗形象,但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心地善良。」也因此,在繪本題材的選擇上,多以閱讀後能後帶來省思、充滿寓意並且較為貼近現實的為主。

  她也分享自己在雙胞胎姐妹成長不同階段所購入的書單,年紀還小時,購入如《小企鵝搭火車》、《小雞過聖誕節》等詼諧、可愛的繪本,到3、4歲左右則改以較為生活化的作品,例如:《走,去迪化街買年貨》等與節慶相關或探討失去的繪本《爺爺的肉丸子湯》,現在還會加入與環保、貧窮、生死等各式議題的內容。她認為:「共讀繪本並非僅是說故事而已,而是要能關注不同議題,讓孩子們在生活中能接收許多不一樣的想法。」

一句話感受共讀的滿滿力量

  長時間進行親子共讀的累積,在生活中也能感受到繪本的影響力,當孩子能因此於生活中實踐某些良善的信念,對於爸媽而言,絕對是一種不可言喻的感動。

  讓郭惠妮印象最深刻的,是前一段時間和孩子們共讀與環保有關的繪本,透過故事讓孩子知道浪費衛生紙、塑膠袋等行為對地球會造成衝擊,並在閱讀後詢問兩姐妹「怎麼做會對地球更好?」嘗試引導她們將故事議題與生活做連結,沒想到這些想法竟悄悄地說進了孩子們的心裡。

  她描述,某一年跨年夜,她帶雙胞胎姐妹到頂樓賞煙火,當時一旁的混血小女孩很興奮地大叫著:紅色、黃色、藍色,好多顏色;但雙胞胎妹妹看到煙火燃放後產生了很多煙霧,面帶憂愁地說:「這樣對地球很不好。」此話一出,讓身為媽媽的郭惠妮感動萬分,除了訝異於女兒的成長,也才發現從繪本中所汲取的想法,真的都灌溉於孩子們的小小心田,並漸漸發芽茁壯,進而運用於生活之中,讓她有感於共讀的力量,看似微小,實則龐大。

 
(雙胞胎姐妹會主動說故事給弟弟聽,讀的開心也練習表達能力!圖/郭惠妮提供)

換姐姐說給弟弟聽.練習表達

  郭惠妮認為,繪本有很多種用途,可以媽媽念給孩子聽,或是小孩念給小孩聽,孩子們也能藉由故事書認字、看圖建立起對於色彩的美感,甚至可以學習表達。

  現在雙胞胎姐妹會念故事給對方聽,自己看著圖以不同的方式來呈現,並思考著以什麼樣的方式說最好。同時兩人也嘗試透過簡單、沒有故事性的推拉書和弟弟互動,帶弟弟認識蘋果、香蕉等水果,還會操作玩具給弟弟看。

  「等弟弟再長大一點,會更多地讓姐姐們念有情節的繪本給弟弟聽,我就在一旁欣賞和引導。」對於未來共讀的想像,郭惠妮已在腦海裡勾勒出畫面,除了保有現在的幸福感,也期待孩子們彼此之間更多的互動,激盪出不同火花。

延伸閱讀
【為愛朗讀】綜藝女星小甜甜親子共讀和女兒黏踢踢!忍不住用娃娃音說故事,狂買和媽媽有關的繪本
全家一起編故事,享受睡前時光!粉紅豬媽媽鍾欣凌: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可少,聽聽孩子最真實的心裡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