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為愛朗讀】小甜甜共讀時光和女兒黏踢踢!忍不住用娃娃音說故事,狂買和媽媽相關的繪本

【為愛朗讀】小甜甜共讀時光和女兒黏踢踢!忍不住用娃娃音說故事,狂買和媽媽相關的繪本

螢光幕前,時常帶給觀眾許多歡樂、個性開朗的綜藝女星小甜甜(張可昀),去年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圈外男友宋先生結婚,並順利擁有愛的結晶──米苔目。看著女兒,眼裡滿是母愛的她,透過布書、繪本與孩子互動,享受兩人黏踢踢的共讀時光。

  對於一直都很喜愛小孩、渴望能擁有孩子的小甜甜來說,晉升為新手媽媽是一件很滿足的事,也使她的人生更趨於完整。「過去努力於事業、感情、物質上的追尋,即便擁有了,心裡仍感匱乏。但女兒出生後,一切都變得足夠,而這種感受不是以金錢就能獲取的。」

  小甜甜的生活也自此有了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陪伴、照顧米苔目,並看著她成長茁壯。她分享,自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後,每一天都會保留母女兩人獨處的時光,白天和米苔目玩耍互動、睡前就說繪本故事,現在還會加入歌唱,輪流哼著簡單的歌曲、童謠5~6首,「米苔目是我的最佳聽眾,每次看到她的笑容,都會感到她聽得津津有味,有時還會充滿動力想講故事講到天亮!」她也有感而發地說,當了媽媽之後,也才在和孩子的互動中找到了真實、簡單又純粹的快樂。

小甜甜 
(小甜甜晉升人母,在和孩子的相處中感受最真實的快樂!圖/小甜甜提供)

重視母女連結.爸爸別打擾!

  平時,小甜甜會購買各式各樣的繪本,她表示,前陣子特別瘋狂,蒐集了許多和媽媽有關的作品,像是《我愛媽媽》、《媽媽與我》等,私心希望米苔目能夠了解自己與媽媽的關聯,特別是懷孕8、9個月時,被醫師檢查出腎水腫,生產過程得和死神搏鬥,加上恰巧碰到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這歷經千辛萬苦的過程,都讓小甜甜感受到,相較於大家常說的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其實母女間的連結更加深刻。

  一本本與媽媽有關的繪本滿是小甜甜對孩子的愛,但在一旁的老公不免要詢問:「爸爸的呢?」小甜甜開玩笑地回答:「爸爸不重要。」她說,現在在家中重要性位居第一的是米苔目,老公則是吊車尾,以前會和老公撒嬌討抱抱,如今,老公幾乎成了透明人,自己的眼裡只剩下可愛的女兒。她也很在意和米苔目之間的專屬互動,像是想獨享和女兒相互磨鼻子的親密動作,拒絕老公參一腳,還會要求只准自己和米苔目兩人一起睡覺,害怕老公打擾了自己和女兒的專屬時光呢!看來,這個位媽媽已經愛上女兒!

忍不住用娃娃音說故事

  小甜甜笑說,自己念故事時,音頻會變超高,常常無法克制地出現自己以往最討厭的娃娃音,也會將嘴型表現地誇張,好讓米苔目能透過觀看自己的嘴型來學說話。同時也透過不同的角色扮演,區別好人與壞人。例如:三隻小豬的故事中,大哥、二哥、小弟與大野狼語氣就有大大的不同,說著說著,小甜甜一邊做出聲音的轉換,以溫柔的聲音飾演小豬們,再以低吼聲假扮大野狼,立刻上演了一場聲音秀。

  「我講故事的時候很忙,不只想把故事念出來,也會加入聲音和動作,滿足一下自己的表演欲。」不難發現,在讀繪本給孩子聽的小甜甜身上,心裡還住著那一位熱愛表演的小小女孩。

  除了一般圖文繪本,小甜甜也會使用布書來陪伴僅8個月大的米苔目,布書中有各式圖案與特殊設計:可觸摸、發出聲音、有味道等,由於沒有文字,這時就得天馬行空去編造故事。像是有立體娃娃的布書,她就會指著娃娃告訴米苔目:「這個就是你喔!米苔目現在要洗澡,洗澡要去哪裡?浴室。要把衣服脫下來,才能洗澡對不對?」雖然米苔目尚無法以言語回應,可能也還聽不懂,但養成問問題的互動方式,未來有一天孩子也會開始回應自己。

小甜甜
(使用布書與米苔目互動,一邊編故事一邊演,也滿足一下小小表演欲。圖/小甜甜提供)

穿插不同語言讓共讀更豐富

  談及念故事時是否會穿插其他語言?小甜甜笑說,米苔目的乾媽藝人王宇婕總是不斷禁止自己和米苔目講英文,擔心米苔目在一個不標準的英語環境下長大。她分享,有一次想要對米苔目講「花生」的英文,結果不小心念錯,念成了penis,讓宇婕崩潰不已。不過,她仍偶爾會穿插如dog、apple等簡單的單詞。

  由於小甜甜精熟台語,加上公公、婆婆也以台語溝通,希望米苔目未來 能和她的爺爺奶奶對話,也會在念故事時加入台語。她舉例:有一次講水滴的故事,她告訴米苔目天空出現烏雲,代表即下雨,下雨就會有水滴,這時,她就會順勢唱起「天黑黑,欲落雨」的台語童謠,希望創造孩子接觸本土語言的機會,同時也讓故事變得更豐富好玩。

未來共讀時光充滿魔幻色彩.期待孩子發問

  雖然現在米苔目還不滿1歲,但對於未來和她一起親子共讀時光的想像畫面,小甜甜已經在腦海中反覆重播好幾遍。溫馨的房間,一盞鵝黃色的小夜燈,牆壁上佈置各式星星、幻燈片,有宇宙、有海洋世界,兩人在兒童床上享受親密的故事時光。

  「當故事裡提到星星時,就能隨手指著天花板上的星星圖案,說:『你看!星星是六角形狀,你可以向它許願。』等她更懂事後,到戶外散步時,抬頭望向天空看見一閃一閃白色小點,就能告訴她:這就是星星。」為了能帶給米苔目更多想像空間,小甜甜現已收藏了許多諸如此類的互動想法,甚至也已準備好許多道具,等待著米苔目成長,能與自己有更多互動的那一刻。

  小甜甜也期待著米苔目未來能於共讀時光主動問她問題,她表示,有些爸媽害怕孩子問問題,自己會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遇到孩子發問就以逃避方式或隨意給答案塘塞孩子,但她認為,孩子擁有一顆對世界好奇的心,身為爸媽理應給予適當且正確的回應,「同時,我也必須多做一點功課,至少在念故事時,米苔目問的問題,我都能為她解答。」未來也將於共讀後,透過問更多延伸問題來讓米苔目對這個世界有更多認識。

小甜甜 
(可愛的米苔目和媽媽小甜甜互動。圖/小甜甜提供)

讓孩子勇於表達愛

  重視與孩子的親子時光,並非僅是不想錯過孩子成長的每一分每一秒,透過繪本故事給予陪伴,也希望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彌補內心與成長過程中的許多缺憾。

  從小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長大,小甜甜自認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過去,長輩們表達愛,時常是透過為自己準備衣服、讓你不冷不餓的照顧方式,不習慣將愛掛於嘴邊。也因此,自己在表達對他們的關心時,也總以同樣的方式對待,那些「我愛你」的肉麻句子,從來都無法好好地說出口,每每溜到了嘴邊卻又因尷尬而吞回肚裡。

  因為不習慣「說」,錯過對長輩表達愛,小甜甜也希望藉由親子共讀時光讓自己和米苔目的相處像朋友一樣,平時能夠將對彼此的愛和關心自然而然表達出來,讓「說」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未來,若米苔目遇見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時,她會願意主動和媽媽傾訴,而不是自己憋在心裡。

我說你聽.我也收穫良多

  現在於睡前時光進行親子共讀近半年,小甜甜說,最大的收穫是自己也在讀故事中學習與成長,故事不單單只是故事,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有令人省思的重點。

  像是近期讀的小熊與小貓的故事,講這兩個好友約定一起去遊樂園玩,小貓卻遲到了,小熊不聽解釋就生氣地掉頭離去。回家後,小熊和媽媽訴苦,熊媽媽告訴他:不能因一點小事失去朋友,必須聽對方解釋。後來小熊才知道,原來小貓是為了幫雞媽媽照顧小雞才遲到,兩隻小動物最後也和好如初。

  小甜甜表示,雖然是念給孩子聽,但自己同時也會進行思考,身為大人,偶爾和朋友也會出現矛盾,透過溝通才能化解誤會與爭執,特別長越大,朋友越少,若因此失去摯友,豈不得不償失。

  然而,這不僅是要求孩子也是要求自己。孩子在看,自己也在學習。小甜甜認為,媽媽要事先做好模範,不能要求孩子,但自己做不到,「我不希望成為這樣的父母。」

  出於一顆愛孩子的心,身為媽媽的小甜甜享受陪伴孩子共讀的時光,增加彼此的親密感,她也盼望讓小小米苔目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與興趣。若有一天,有弟弟或妹妹加入他們一家,米苔目也能變成媽媽的小助手,念故事給弟弟妹妹聽,一同共享閱讀樂趣。

延伸閱讀
【為愛朗讀】古著系媽咪山東翻轉大野狼人設,一樣的故事希望給孩子更多視野
【為愛朗讀】全職媽演員顏嘉樂6年求子,為愛朗讀從胎教開始,兒女2歲起每天狂說:媽媽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