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孩子準備好吃副食品了嗎?語言治療師教你用5項指標判斷!

孩子準備好吃副食品了嗎?語言治療師教你用5項指標判斷!

你是否也曾對於孩子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心存許多疑問呢?

    「聽人家說母奶很健康,都喝母奶不好嗎?」、「舌頭要多動,才不會臭乳呆,寶寶出月中就開始讓他吃副食品可以嗎?」​​

    語言治療師葉俊亞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分享,先前在診間遇到有構音問題的孩子,在進行衛教時,老師們會叮囑爸爸媽媽要讓孩子戒奶嘴、奶瓶,​並且嘗試多咀嚼一些有韌度的食物,以鍛鍊孩子的構音器官。​

副食品 幼兒 飲食
(寶寶準備好吃副食品的5項重點指標。圖/《BaeGo培果教育》臉書粉專)

孩子準備好吃副食品的5個重點指標

    葉老師說,有些認真的爸爸媽媽會勤作筆記,知道老大是因為舌頭肌肉力量、活動度不好,而導致臭乳呆。心裡便念著剛出月中的老二,想讓孩子趕快開始吃副食品。​

    但其實副食品太快或太慢介入都不好,那麼​究竟該如何拿捏副食品介入的速度呢?

    其實最早在孩子4個月大時,只要滿足下列5個條件,就可以開始讓孩子嘗試吃副食品了。

1.脖子可以支撐住頭部,且能穩定轉頭。
2.在有輔助時能夠坐穩。
3.對食物有興趣,如別人吃飯時會一直盯著看,或想伸手拿食物。
4.舌頭可以將食物往後送。
5.不想吃或吃飽時,能明確表示拒絕。

副食品 幼兒 飲食
(寶寶在4個月大時,只要滿足5條件,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了。圖/shutterstock)

讓孩子吃副食品的3項好處

    葉老師也統整出3點讓孩子吃副食品的好處,供爸爸媽媽參考:

1.減少過敏與日後偏食的機率。
2.促進口腔跟臉部肌肉發育,降低齒列不整的可能性。
3.增進構音器官的肌力、耐力與活動範圍,避免日後出現構音問題。

    除此之外,葉老師也說明,孩子不論是太早或太晚接觸到副食品,將會造成下列影響:

太早開始吃副食品

    雖說吃母乳好處多多,但太早開始吃也不好,​因為寶寶的吐舌反射及作嘔反射還很強,​且咀嚼、吞嚥技能尚未成熟,嗆咳風險較大。就算進食順利,寶寶腸道消化能力也還沒有發展好,​體積大的固體食物較難完整消化。​

太晚開始吃副食品

    除了前面提到的過敏、偏食,以及齒列不整與構音問題外,​其實太晚吃副食品對寶寶的發育亦不好。

     因為母乳內缺乏某些重要的營養素,如鐵、鋅與維生素D。​而這些營養素又是促進腦部神經發育的重要元素。​尤其全母乳哺育的寶寶,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

     因此建議寶寶最慢在6個月大時,便要開始吃副食品,​或是嬰幼兒專用鐵劑,來從其他食品中補充不足的營養成分。​

    而葉老師也補充,4至6個月的孩子,母乳或配方奶仍為主要的營養來源,副食品的介入重在讓孩子練習不同的攝食方式,每天吃5至10分鐘即可。​且食物應為泥狀,一次只使用單一食材,嘗試3至5天,確認沒有過敏,再加入其他食材。

【吐舌反射】:寶寶會用舌頭將放入嘴裡的東西頂出去,防止異物進入,是一種先天的自我保護機制。​
【作嘔反射】:東西觸碰到寶寶的舌頭,會有嘔吐反應,可防止食物嗆入氣管。4至7個月大時,作嘔反射刺激點在舌頭前,較大後會漸漸移至舌根。越晚開始吃,作嘔反射越強,且刺激點不會往舌頭後面移動,容易使口腔過度敏感。​

延伸閱讀
想要抓住孩子的胃就從副食品階段開始!
寶寶副食品該怎麼吃?每個階段有什麼不同?副食品總整理一次報給你知!

本文由【BaeGo培果教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BaeGo培果教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