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發展里程碑:5歲半~6歲】孩子會認知自身興趣,家長可以嘗試讓孩子培養才藝

【寶寶發展里程碑:5歲半~6歲】孩子會認知自身興趣,家長可以嘗試讓孩子培養才藝

6歲左右,孩子逐漸會表現出自身興趣,如果有想額外學習的才藝,爸媽都能嘗試看看,更重要的是,適時讓孩子活動放電,有助於之後的專注力。上小學前,帶著孩子一起收拾書包、書桌,也能撥一些時間到校園走走,認識環境,減少開學時分離焦慮的情形。

發展里程碑

(此階段的孩子,會逐漸表現自己的興趣,家長可以嘗試讓孩子培養)

發展指標重點

已能流利表達所有需求、獨立說故事。穿著的鞋子不限於黏扣型,而是能嘗試綁鞋帶的鞋子,也會自己綁頭髮。在大人監督下,完成切水果、吃完晚餐後洗碗等手續多,相對更複雜的任務。可模仿寫一些簡單的字,還能讀出數字1~30。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雙腳協調能力靈活

兩腳皆可單腳連續跳3公尺,能有韻律地雙腳交換跳躍。可以用腳趾連接腳跟倒退走直線。進入大班後,孩子開始能累積運動技巧,包含動作的準確度與多樣性,建議爸媽讓孩子依照興趣與喜好選擇運動項目。

精細動作

使用三點姿勢握筆

能畫出至少3項物品,還可以練習寫自己的名字。會以大拇指有順序地碰觸其他手指指腹。建議透過穿線板遊戲,讓孩子多練習細動作,如:打平結。雖然此階段的孩子具備仿寫國字、英文字母的能力,但不宜強迫孩子大量練習,可當做遊戲的一環,讓他們主動提筆寫字。

聽力及語言

重複聽過的故事、完整描述發生過的事件

會說出自己生日的月份與日期。描述事件時,能準確使用昨天、今天、明天,且能按時間順序與邏輯、因果關係來表達,並運用「如果……就……」的句型。和孩子聊天時,可多詢問他們對某件事的看法,也試試看和他們輪流發言,學習傾聽他人的想法。

情緒及社會性

較能控制情緒

經引導可說出情緒與事件因果,並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動手。開始會和同伴分享祕密。有時孩子會用頂嘴來展現獨立自主,此時爸媽只要保持平常說話的態度對話,不需要急於責罵、阻止,否則可能讓孩子更加反抗。

認知

認識注音符號與時刻

了解「以前、以後」,認識一些注音符號及國字。能找出圖片缺漏或不一致的地方。讀懂一般時鐘的整點、半點。學齡前爸媽即可開始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並建立自己的「身體界線」,拒絕令自己不舒服的行為,即使大人覺得只是一個小舉動,仍應尊重孩子的意願,孩子也會從中學習尊重他人。

提早問醫生

平日可讓孩子自行搭配衣服、褲子、鞋子,讓他參與更多的家庭事務,幫助孩子學到更多的生活技巧,增進個人的自理能力。孩子的語言發展日益成熟,多能完整敘述自己經歷過的生活事件,請父母專心傾聽孩子說話,並適時回應孩子說的話,接納他提出的想法。

透過玩益智類的遊戲,如:撲克牌、大富翁或跳棋等,有助孩子養成輪流、等待與公平競賽的習慣,並能從遊戲中體認輸贏是很平常的事,養成對於失敗的容忍度。

由於孩子即將進入小學一年級,請父母提早幫忙調整作息,以充足飽滿的精神迎接新生活,並有助提早適應學習模式的改變。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無法正確說出性別

.無法依照口語指示拿取3樣物品

.不會自己玩盪鞦韆

.參與團體、與他人互動時,常常自言自語,或常常不顧他人反應,重複說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專家小叮嚀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李姿潁建議,持續增加親子共讀時間及經驗,互動中可包含聆聽長故事,例如:小紅帽、生氣王子、愛哭公主等等,適當穿插相關內容問答,確認孩子的聽覺記憶和理解力,也可以培養專注力的持續度,提前預備進入小學的能力。

.紙筆活動內容複雜度和廣度加深,更著重在書寫中握筆姿勢、書寫坐姿等;在抄畫圖或練注音過程中,符號物件的空間分配,也是可以練習的方向。

.持續養成規律作息,尤其是入小學前1個月起,開始準備至少晚上9點入睡,隔天期前起床吃早餐,準備7點半前到校,讓生理狀態維持在最佳表現,以利上學表現。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4歲半~5歲】漸漸不須父母帶著做,適時的引導讓孩子放手做吧!

.【寶寶發展里程碑:5歲~5歲半】即將上小學的階段,已具備基礎的手眼協調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