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發展里程碑:4歲半~5歲】漸漸不須父母帶著做,適時的引導讓孩子放手做吧!

【寶寶發展里程碑:4歲半~5歲】漸漸不須父母帶著做,適時的引導讓孩子放手做吧!

4歲後的孩子,在許多手眼協調的相關動作上,會愈來愈精熟,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嘗試於錯誤中學習到正確的動作技巧」,漸漸不需每件事都要父母帶著做。如果孩子出現喜歡指使別人,甚至聽不進旁人說話的現象,不用過於擔心,只要加以引導,都能漸漸改善。

發展里程碑

(4歲後的孩子,四肢協調愈來愈精熟;父母只要慢慢引導孩子,可以試著讓孩子單獨做事喔)

發展指標重點

與同伴玩耍時,孩子不僅學會合作,還能夠記住、按照規則進行遊戲。

有需求時能夠及時到廁所,晚上也會自己起床上廁所,不那麼常尿褲子了。此時爸媽可多讓孩子練習比較、數量、位置和時間順序概念的教材,加強認知能力。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投球時能瞄準目標

可用雙腳連續往前跳4~6步,或用單腳連續跳5次以上,還可用跑跳步往前。投球時已能控制方向,瞄準目標。在空地用粉筆在地上畫出方塊和數字﹐讓孩子在上面用雙腳和單腳跳玩跳格子,每次嘗試不同路線,就有不同玩法。

精細動作

更細緻的著色技巧

為直徑15公分大小的圓形著色而不超過線外。可依圖示形狀、顏色順序完成至少5個串珠。能畫出至少3個身體部位。和孩子一起玩「鏡子遊戲」,互相模仿彼此的動作,看誰先被對方考倒。不僅激發孩子創造力,也促進身體的運用能力。

聽力及語言

根據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

可根據已經說過的內容,回答特定問題,也會按照時間順序,講出和故事相關的內容、結局,但因果關係和邏輯仍不完整。結構清晰的故事書,更能幫助孩子理解編排故事時的邏輯和順序,並進一步應用於日常敘事,加強他們對於因果關係的概念。

情緒及社會性

發展出同理心,懂得給予安慰

若同伴出現負面情緒,會同情並試著用言語安慰。可以調整自己的行為去符合不同規則與作息。喜歡和家人、同儕玩角色扮演遊戲。閱讀有關情感的圖書時,問問孩子:你的感受如何?你覺得他為什麼會傷心、生氣或高興?

認知

保持較長的專注時間

能分辨數量1~10的物品。當周遭有分心的事物,仍可專注在當下的活動5~10分鐘。正確區分左右手與腳。進行遊戲時,能了解並遵循規則。​​提供幫助並鼓勵孩子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但不要直接告訴他們解決的方法。

提早問醫生

在先前的能力養成下,孩子多會對自己充滿信心,強大的內驅力督促自我向外探索並迎接更大的挑戰,不過,也因此容易與父母的管教底線有所牴觸,請父母不要覺得孩子「不乖」,多用鼓勵的方式引導,讓孩子把表現好的部分更加強化。建議可採取「比賽」方式激發其學習欲望,朝向好的發展而努力。

孩子的活動量越能獲得滿足,協調性會發展得更好,多陪孩子去公園玩,玩遊具或球類,既可發洩力氣,也能展現能力,並讓技巧更加熟練。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無法一腳一階下樓梯

.難以專注在某件事超過5分鐘

.不能用剪刀剪出圓形

.不會說自己的姓名

.白天仍會尿褲子

專家小叮嚀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李姿潁表示,孩子的抽象、序列概念持續建立,通常會以具體、實際物品或事件幫助孩子瞭解,例如看到高低排列的行道樹或矮叢,把握機會解說,「最高、次高、最矮」、「前面、中間、最後」、帶入10以內數量數數,融入生活中練習,要注意的是,避免過度有壓力或糾正,反而減少孩子嘗試的動機。

.在人事物訊息刺激較多情況,例如:課堂中、在戶外,仍可以抓到正確訊息並做合適回應,例如:上課中,知道老師指派領作業指令,有說到自己的名字,要趕快去找老師。平常家中,您可與孩子玩「老師說」、「我說你猜」,增加口語描述與理解、思考推理等經驗。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9個月~4歲】逐漸在參與事物中取得成就感!

【寶寶發展里程碑:4歲~4歲半】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學會不同角度的思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