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爸爸嫌兒子字跡潦草,要求重寫致男童反抗「鉛筆插入後腦勺」作家:應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爸爸嫌兒子字跡潦草,要求重寫致男童反抗「鉛筆插入後腦勺」作家:應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作家王莉:父母陪伴孩子寫作業,是父母透過人世間最溫暖的情感,來撫慰孩子面對困難時的膽怯心靈,讓他們擁有安全感,是讓他們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發現身後有一雙最熟悉的大手在支撐著自己,給予更大的勇氣。

字跡潦草不願重寫,挨揍反抗鉛筆插後腦勺

      家長陪伴孩子寫作業明明可以是一件溫馨的事,然而事實狀況卻截然相反,現在陪伴孩子寫作業不出事,就是萬幸了。根據《騰訊網》報導,最近大陸湖北有一名8歲男童,目前就讀小學二年級,天資聰穎但個性很調皮,爸媽準備一些題目給兒子練習,孩子寫完作業後給家長檢查,爸爸發現正確率沒有問題,但就是字跡實在太潦草。

     爸爸因此要求孩子重寫,但兒子似乎非常不情願的說:「我覺得我寫得很棒啊!」當下還翻了白眼嘀咕幾句,磨蹭好一段時間就是不肯重新寫。爸爸見此情形氣到想奏孩子,一來一往的過程中,男童舉起手檔住頭,卻忘記了手上還有一隻削尖鉛筆,結果就不小心刺進後腦勺。

      當下父母親見狀都嚇壞了,立刻將兒子送往醫院急救,所幸孩子意識清醒,經過醫院檢查後,發現鉛筆刺穿右側頸部,進入人體內約7公分,很幸運的是沒有插進顱內,因為椎動脈就在附近,一不小心恐造成癱瘓。如果傷到動脈就會有生命危險,主治醫師不敢大意,當天深夜11點緊急動手術,並順利取出了鉛筆,孩子在住院觀察幾天後就康復出院了。

男童鉛筆插入後腦勺
(8歲男童不願重寫作業,反抗致鉛筆插入後腦勺)

自己檢查作業,培養孩子2大能力

      為了寫作業鬧出這麼大的風波,想必父母真的已經嚇壞。作家王莉表示,替孩子檢查作業,看似是非常負責任的家長,其實父母已經剝奪了孩子的權利和義務,同時也放棄了對孩子責任感的培養。孩子自己檢查作業可以培養他們2大能力。

1.責任感

      作業是孩子的,孩子要對作業負有責任,作業是他們的工作,現在對作業負責,之後到了職場才能對工作負責。責任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需要通過長期訓練才可以獲得。孩子自己檢查作業,不僅可以讓作業的準確率提升,更能訓練孩子的責任感。

2.做事認真的態度

      生活中,我們做錯了就要對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出門沒帶傘,就會因為避雨而耽誤回家時間,因為自己沒有做好行前準備,所以不得不浪費自己的時間來承擔後果。孩子的作業也一樣,只有自己檢查才能意識到問題,不想耽誤更多的時間,下次寫作業就要更加認真、仔細,只有經過長時間的心理建設,孩子最終才會養成主動、認真寫作業的習慣。

延伸閱讀
父母和老師請別再夾擊學習障礙的孩子!一再重複的噩夢,讓孩子產生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