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父母和老師請別再夾擊學習障礙的孩子!一再重複的噩夢,讓孩子產生絕望

父母和老師請別再夾擊學習障礙的孩子!一再重複的噩夢,讓孩子產生絕望

重寫再擦掉,擦掉又重寫……父母與老師,請別再夾擊孩子了。你無法想像,要讓有書寫障礙的孩子從腦中提取出文字,有多麼困難。他們不像其他孩子輕易便能寫出正確的字。

【書寫障礙】重寫、再重寫… 也無法符合一般人的預期,像沒完沒了的噩夢

    擦掉,繼續擦掉……擦了好多次,整個本子都擦破了。重寫,再重寫……但每次寫出來的字都不一樣。志銘也不知哪個字才是正確的,反正這些字都不符合老師的答案。每天反覆做著同樣的事,沒完沒了。實在不想再寫了!志銘焦頭爛額,望著桌上一張又一張塗塗改改的作業、評量和考卷,覺得好像永遠沒有寫完的那一天。

    為了完成這些,他挑燈夜戰,甚至半夜睡醒了繼續寫,或是晨起趕工,猛打呵欠;到了學校,早自習時間得補抄,或者下課時,留在教室裡塗塗改改。可是,寫不完就是寫不完。就算在放學之後被老師留下來,或是到課後班,依然寫不完。志銘花了許多時間,一直改,一直改。好一點的情況是照著抄同學的作業,他才可以稍微輕鬆一點。不過,即使是一筆一畫地描著寫,速度依然很慢、很慢。



     雖然老師勉為其難地接受他照著抄,班上的同學們卻很有意見,強烈地反彈。「老師,為什麼志銘不能自己寫?為什麼他可以用抄的?」沒有人喜歡重寫,也沒有人喜歡自己寫好的字被擦掉。然而現實就是志銘沒有辦法像其他人那麼容易地說寫字就寫字,而且寫得正確。

    「書寫障礙」如同一種隱性障礙,旁人儘管知道他老是寫錯字,卻不容易發現真正的原因。「不要再叫我重寫!不要再叫我擦掉了!」志銘憤怒又激動地把整張考卷揉掉,反正不管再怎麼寫、再怎麼改,最後就是無法符合大人的期待。這是一場噩夢,沒完沒了的噩夢。他多想按下暫停鍵,讓這個世界停止轉動。

面對學習障礙的孩子,請父母和老師多給孩子一點空間

    「南清,你寫字的筆順怎麼那麼怪?老師不是教過你嗎?筆畫得按照規矩來,亂寫一通。給我擦掉,重寫。」「可是老師,我這個字寫對了呀。為什麼要重寫?」南清又被老師糾正,不解地反問。「我不是告訴你了,你的筆順不對。」「可是我寫對了呀。」

    老師被激起火氣。「你還跟我爭辯。每個字都有它書寫的順序,不然老師花時間教你們筆畫、筆順是在教假的?給我擦掉,重寫!」南清皺著眉頭,略顯不悅。「可是我這樣寫比較快呀!」「我是老師欸!你還在那邊囉哩囉嗦,現在馬上給我改掉。」老師的一隻腳已經誤踩到南清的情緒地雷,卻不自知。南清隱忍著激動,不斷在心中自我提醒:「不能生氣,不能生氣,南清不能生氣。」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仍勉為其難地拿起橡皮擦把字擦掉,接著拿起筆,不管老師如何要求,繼續以自己認定的筆順寫著。
「陳南清,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啊……!啊……!──」
南清失控了,歇斯底里地大叫,隨手將桌面上的作業、鉛筆和橡皮擦揮到地上、並用力推倒桌子。
「啊……啊……啊……啊……啊……啊……」
南清如此激烈的過度情緒反應,讓老師愣住了。

理解、陪伴與協助學習障礙孩子,釐清書寫錯誤的細節

   試著找出孩子錯誤與正確的答題形式。觀察他書寫輸出所呈現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例如,是上下顛倒、左右相反、部首錯誤、多字、漏字,或是筆畫不對、筆順不對等。這些,都代表孩子在書寫上提取困難。

以「仿寫」與「默寫」鑑別

    先讓孩子進行仿寫,觀察他在仿寫的過程中,是否一筆畫、一筆畫地,看一次、抄一次,照著描繪。另外再觀察換成默寫時,孩子是否就無法正確寫出來。如果在仿寫的過程中,孩子會漏筆畫,默寫時的錯誤率也高,那麼責罵或其他的處罰方式是沒有作用的。

除了書寫,嘗試其他的替代方法

    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並同時進一步觀察他回應的正確率是否比書寫高。先讓孩子有機會將他懂得的答案說出來。不急著馬上要求他正確地書寫與表達,而是以他「能夠順利完成輸出」為首要原則。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延伸閱讀
您有想過孩子會分心是慢慢學來的嗎?有部分原因在家長身上,5方法幫助孩子改善注意力分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