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新手爸媽翻譯機!Neh(ㄋㄟ):我餓了。透過17個嬰言嬰語,秒懂寶寶的生理需求。

新手爸媽翻譯機!Neh(ㄋㄟ):我餓了。透過17個嬰言嬰語,秒懂寶寶的生理需求。

新手爸媽面對新生兒的哭聲,是不是常會很擔憂、手足無措呢?寶寶還不會說話,只能透過哭、喊叫與一些肢體動作來表達需求。如何才能知道寶寶的需求呢?以下寶寶有需求時,會出現的各種反應動作,提供給初為人父、母的你,助你擺脫照顧寶寶的混亂時刻。

     Priscilla Dunstan曾在《歐普拉.溫芙蕾秀》上分享自己的研究,她透過「嬰言嬰語」識別出了其中的訊息,家長們聽、看到這些特徵,就能了解寶寶需要什麼了。

流淚大喊是寶寶表達需求的主要方式

求關注:寶寶希望得到關注時,會喊叫一下大約持續5到6秒,然後暫停20秒左右,好像在等回應,如果家長沒有反應,他們就會持續這個行為。

生理反應:如果尿布髒了感到不適,寶寶也會喊叫,坐立難安、身體一直動,還會踢腿。此外,寶寶還小,排尿、便不順暢都會喊叫表達不滿,如果他們發出嗚咽、吱吱聲,也可能是生理反應所引起。

感覺不安:這種喊叫聲比較單調、響亮,且持續不斷,如果家長努力安撫,嘗試各種方法都還是沒用的話,就要考慮帶寶寶去看醫生了。

餓了:寶寶肚子餓的時候,通常從緩慢的喊叫開始,慢慢變成歇斯底里,直到被抱起來或吃到東西為止,此外,寶寶的舌頭還會一直動。

睏了:寶寶睡意來了,卻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入睡時,喊叫聲會比較平穩,還會伴隨著打呵欠、揉眼睛的動作,爸媽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寶寶的睡意。

不舒服:如果寶寶坐立不安、身體亂動,並伴隨著急促的喊叫聲,家長就要檢查一下尿布或衣服了,他們可能是感到太冷或太熱。

寶寶餓了大哭
(寶寶不會說話,多用哭聲、肢體動作表達需求。)

通過發出聲音的不同了解寶寶需求

Eh(咿):寶寶打嗝時,多餘的空氣要衝出食道,這時爸媽要儘快幫忙拍嗝。

Neh(ㄋㄟ):表示「餓了」,寶寶的舌頭頂到嘴唇上方,吸吮時就會發出這種聲音。

Heh(嘿):寶寶不舒服時會踢腿、揮手,還會微微張開嘴巴發出這種聲音。

Owh(喔):寶寶累、睏了,打呵欠之前會發出這種聲音。

Eairh(咿爾):寶寶肚子脹或覺得疼時會發出的聲音。

寶寶餓了喝奶奶
(寶寶餓了,需要媽媽趕快安撫、餵奶。)

肢體語言也能顯示寶寶的各種狀態

轉頭:如果寶寶沒有喊叫,只是把頭轉向一邊的話,可能是犯睏想要睡覺了。

握緊拳頭:寶寶肚子餓時會握拳頭,爸媽們如果有觀察到,就可以提前作準備了。

手臂抽蓄:通常是寶寶嚇到的時候,此刻非常需要父母的安慰。

寶寶可能不舒服
(寶寶突然安靜下來,有可能是不舒服。)

抬腿:寶寶腹部不舒服的話可能會有的反應。

抓耳朵:寶寶可能在探索自己的身體,如果還伴隨著喊叫,為保險起見,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拱起背部:2個月以下的嫩嬰,感覺不適時經常會做這個動作;寶寶喝完奶之後如果拱起背部,代表已經飽了;如果在喝奶時經常拱背,可能會有回奶跡象。超過2個月大的寶寶還這樣的話,就有可能是疲憊或心情不好。

延伸閱讀
您的孩子跟上發展了嗎?善用居家遊戲,促進0~2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

繼續閱讀